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月的亮光
2009/10/07 00:42:54瀏覽587|回應2|推薦13

是月的亮光  更生日報  2009-10-07

 

我喜歡吹自然風,就算天氣這般炎熱,我還是不開冷氣。熄燈後,將窗簾拉開,窗外星空一覽無遺,今夜的光害,竟是來自月亮。
床前木地板被鋪上一片「疑似地上霜」的明月光,拿本書趴在地板上閱讀,還真看得清晰。只是和詩仙李白的那片床前明月光雖來自同一星體,卻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在鐵窗格狀黑影的分割下,這片地上霜成了豆腐般的塊狀,李白若出生在現代,就不會有這名句了,小女兒說那就叫「疑似地上窗」吧!若月亮有知,會否傷感它的浪漫已時不予我?
鐵窗條狀僵化的黑影,與月光白色柔美的片狀,不協調的同時存在,就如生命中常見的二元對立,善與惡、是與非、美與醜無可避免的必須共存一樣。
為因應這「不得以」的時代,我們必須練就一套身心分離的好工夫,以「要看銀山拍天浪,開窗放入大江來。」的胸懷,穿透這文明產物的束縛,還怕沒有如生長在皇宮般的富足。
塊狀的地上霜也好,黑影的地上窗也罷,在我心底,明月還是一樣有柔的、涼的、羞的亮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325549&aid=3383681

 回應文章

HO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亮源
2009/10/14 18:15

汝心如明月

柔光遍四方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10/07 21:54

梁吉祥

好文書  應該推薦

請別客氣  互相勉勵哦

祝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