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 引用:養書蟲當教材 教學生寫「蠹」
2010/11/19 17:58:47瀏覽1063|回應0|推薦10

澎湖文光國中國文老師曾文明平時以各種紙張飼養蠹蟲當做「勤訓」活教材,有的蠹蟲長到超過1公分。 記者肇瑩如/攝影

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24-233-2B3-2B3-2B3d4-233b333b313d4-2334-21-3D

轉貼  引用養書蟲當教材 教學生寫「蠹」 2010/11/17

養書蟲當教材 教學生寫「蠹」 2010/11/17 

【聯合報╱記者肇瑩如/澎湖縣報導】

「現在很少學生看過書蟲,有人連『蠹』字都不會寫」,澎湖文光國中國文老師曾文明為教學生「勤訓」一文,兩年來飼養蠹蟲當活教材,學生不僅蠹字會寫了,也體會「我不要當蛀蟲」的哲理。

國中三年級國文課本中,收錄清朝李文炤所寫的「勤訓」一文,寫著「無如人之常情,惡勞而好逸,.... 徒然食息於天地之間,是一蠹耳」,指人如果不能克服厭惡勞苦而喜歡安逸的習慣,終究一事無成,只能像蛀蟲一樣白白活在人間,勉勵人應勤勉向上。

曾文明說,許多學生不知什麼是「蠹」,翻查字典上有畫出蠹的圖樣,仍印象不深刻,又經常寫錯蠹字,於是他兩年前開始飼養蠹,從舊書中找出身長只有0.10.2公分的書蟲,放進飼養盒中,以各式紙來餵養,上課就當做活教材。

他飼養的蠹蟲最大長到3公分長,有個暑假他忘了餵養,回學校發現蠹蟲已死,屍體都不見了,「有可能是被同伴吃掉了」,除了舊書裡能找到蠹,衣櫃裡也經常發現,「我們以為有些衣服被蟑螂吃了,其實不是,是被蠹蟲吃了」。「牠們只吃報紙、影印紙及考卷紙,牛皮紙等較硬的紙牠們根本不碰」。

「原來蠹蟲長這樣,還會互相殘殺」,曾文明每上到「勤訓」這課,就把蠹蟲帶到教室讓學生傳看,學生看了後,直呼「我不要像牠一樣,一生都在混吃等死」。不過也有調皮學生說,能一輩子吃書也是「幸福」。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83453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4615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