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階有時候是人家給的,但是更多的時候是需要自己搬的
2016/09/24 02:47:30瀏覽962|回應0|推薦5
臺階有時候是人家給的,但是更多的時候是需要自己搬的。

因為廠區的幅員遼闊,宿舍與上班地點相距約八公里,所以公司安排免費接駁車在各部門指定地點接送人員上下班。當然也包括越籍同仁。

下班的時候,我們上車的地點是倒數第二站,最後一站還有一個部門,這個部門搭車的越籍同仁不少,常常都坐到沒有位置有少部分同仁必須站著。而我比較大隻,習慣坐走道。如果剛好沒有需要坐到兩個位置都是空著的位置,我也只能坐靠窗的位置來「委屈」一下,為什麼?可能是因為生活習慣的關係,或者是我不是他們的主管,有時候他們的行為讓我覺得非常無禮。有一回看見一位台籍同事坐在走道位,靠窗的位置是空的,越籍同仁上車後,用一種近乎「頤指氣使」的方式要同事往裡坐,因為他要坐位置,不想用站的。當然,他的想法沒有錯,只是表現的方式讓我覺得無禮,是,讓我們覺得無禮而已,但是他們覺得很正常,也許他還想主管怎麼這麼自私,一個人坐兩個位置,所以不想尊重主管。

發生這樣的情況,除了摸摸鼻子坐進去,還能怎麼樣?死皮賴臉的坐在靠走道的位置?還是用主管的姿態把他罵一頓說不尊重主管?怎麼做都不好吧!一是自私,一是沒風度。

所以如果一開始就退一步,坐在靠窗的位置上,不就沒有這些問題了?這個不就是軟實力?總不可能因為這樣,越籍的就得寸進尺,叫你起來站著,位置給他坐吧?

同樣的,面對兩岸問題也應該是這樣,台灣從來沒有被大陸統治過,一個中國也好,一國兩制也好,都是大陸單方面喊爽的,我們需要的就是一個「位置」而已。人家也知道這個狀況,所以給了彼此一個台階,對台灣說「九二共識」。然後請我們坐在靠窗的位置,他坐在靠走道的位置上。

今天,台灣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了,他叫你起來不給你坐了,你能怎麼辦?和他打一架?和旁邊的日本人美國人靠腰?別忘了,你沒有買票耶!票在他的手上,不管你同不同意,這是國際現實。好,蔡英文政府和時代力量決定自己買票,沒座位沒關係,只要留在國際社會的巴士上就有機會。

結果,現在這個巴士要上高速公路了,沒有位置的人還是要被請下車。當有一天,台灣人被迫下車了,然後回頭看著北韓這種國家坐在最後一排向隔壁的南韓、日本丟雞蛋的人都還留在車上接受美國的「安奈」,台灣人,你不嘔嗎?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jichia&aid=7549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