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臘~雅典(Athens)05國家考古博物館(下篇)
2008/12/28 21:12:51瀏覽10234|回應0|推薦13

引用文章希臘~雅典(Athens)04國家考古博物館(上篇)

【希臘藝術之精髓】

雕刻是希臘藝術中最重要的部分,它集中地體現了希臘人對美的理想、非凡的藝術才華和對人體的精深研究。希臘雕刻依其風格變化可分為三個時期:古拙式樣時期:(750~500 B.C)古典式樣時期:(500~330 B.C)&希臘化時期(323 B.C至前1世紀)

古拙式樣時期:(750~500 B.C) 這時期的人物雕像受埃及雕像「正面性法則」影響,有樸拙生硬的感覺,大部份雕像直立,少有動態,臉部正視前方,略帶微笑,雙臂平垂兩側,左腳往前踏出。

這時期的男性雕像稱為 Kouros,女性則為 Kore,他們都展現拘謹的古樸式微笑。在服飾觀點上,希臘人與埃及人不同,埃及雕像總是穿著衣服,希臘雕像總是不穿衣服的裸體,這是因為希臘人認為男人的身體是神聖的,眾神喜歡目視他們。

菲席克列依亞像,約於550~540B.C完成。穿著打褶的連身長衣,衣服上充滿色彩和裝飾,頭髮梳成辮子,身體姿態也比Kouros雕像自然得多,圖中的雕像穿戴首飾、一手微拉裙裾、一手捻橄欖,足穿涼鞋,衣服有美麗的紋飾(又出現「萬」字符號了)。根據復原圖,原本雕像是塗有鮮豔的色彩滴。

斯芬克斯(Sphinx),希臘神話故事裡人面獅身長著一對翅膀的怪獸。

青銅雕刻宙斯像(Zeus),也有可能是海神波賽頓(Poseidon),我個人較偏向此尊為海神,因為手中像是投擲三叉戟。西元前 460 年作品, 210 公分高,從鄰近希臘海的海底撈

雕像呈現的身軀比真人更為高大,結實的線條與發達的肌肉質感,呈現穩固平衡的運動姿勢。

從他投擲的動作來看,雕像中蓄勢著待發的力量,眼前彷彿容不下任何事物。這種令人畏懼的氣勢,除了表現神的特質與運動家的精神之外,還呈現了寫實的特質。由此可見,希臘雕刻在這時候逐漸由古樸時期進入古典時期。

Room15海神廳。

海神廳內展示的海神波賽頓,西元前二世紀作品,於米洛斯(Melos)出土,神態充滿威儀

Room21「狄阿多美諾斯」室裡的「騎馬少年」是鎮館之寶的其中之一,雕像完成於西元前140年,阿特梅西製作之騎士與馬,其寫實的手法讓我們看到馬兒載著少年彷彿欲奔離館中。

少年的表情神態更是逼真,其線條的表現自然,好像時間突然將他們人馬一體固定住,就這樣鎖在時空中了。

「狄阿多美諾斯」室有諸多以寫實風格為主的人體雕像,從古典的理性、優雅轉而表現豐沛的感性,較注重人物內心的動靜與外在的表情。尤其是左上那尊完成於羅馬時期的狄阿多美諾斯像(Diadoumenos,也是這間展覽室的命名之故),被譽為當時男子最理想的體態。

這尊優美的「愛芙蘿黛蒂」(Aphrodite)CJ曾對她有過深入的「觀察」,因為很久以前畫過此一美神石膏像,描繪的全程可要盯很久磨很久滴!現下看到本尊,特別有「感應」

這座雕像相當有戲謔趣味:美神拿脫鞋要打想調戲她的牧神,小天使也來推一把:ㄟ~~癩蝦蟆別肖想吃天鵝肉!

清風徐來,衣衫飄飄,浮雕的布料縐褶柔軟如飛,雕刻的技術相當高明。

這件浮雕的鬥獸圖也相當有趣味。

Room16~20是古典式樣時期的展示廳,這時期的雕像逐漸掙脫古拙時期的風格,演化出具有生命力的寫實風格,強調精確、均衡、安定等理性化之表現。

雅典娜·帕德嫩(Athena Parthenos,希臘文原意是處女雅典娜),這尊Varvakeion的雅典娜是西元二世紀時,羅馬時代的雅典娜·帕德嫩的複製品,以大理石刻成,反映了雅典娜·帕德嫩原有的全貌。此雕像發現於Varvakeion學校附近之。

這件羅馬人的複製據說最接近放在帕德嫩神廟的原件她的頭頂是三駕馬車,胸前是盤曲的蛇,腳邊是大蟒,右手托著盧浮宮裡的無頭勝利女神像,左手扶一個盾牌

衝!衝!衝!~~彷彿可聽到充滿戰鬥力的雅典娜女神如是吶喊。

博物館內唯一進去看卻不能拍照的雕像,由於CJ參觀得很匆忙,沒注意這座雕像為何方神聖,只知是一尊西元前二世紀的青銅製婦女像,於1994年在Kalymnos海域發掘。

博物館通往二樓的穿堂。

位於二樓Room48為古代提拉文明(Ancient Thira,1600BC)展示廳,展示的是從聖托里尼島南邊所挖掘出來的阿克提克古城遺跡。最早的提拉文明是大約在西元前3000年出現於聖托里尼島,由克里特島上的米諾亞移民傳來,經過一次嚴重的火山噴發,提拉文明從此在歷史上消失。

直到1967年在聖托里尼島上南邊挖掘出阿克提克遺蹟,證實了在古希臘時代這裡曾有高度發展的城市存在,甚至有人也相信這就是傳說中消失的亞特蘭提斯。

色彩鮮明、花樣描繪細膩的壁畫。

相當有名的拳擊少年壁畫。

動作與表情都相當活潑,是幅經典之作。

由色彩鮮豔的壁畫可了解西元前當地居民的生活型態。從這些古文物當中,可以讓我們看到一個截然不同的希臘古文明,充滿幻想、神話又融合其他文明的色彩,顯得多彩多姿。

從提拉文明展示廳出來,CJ又和全團走散了,就開始一個人亂亂逛,來到Room40~41的埃及文物展示廳。

這裡的埃及文物也收藏得相當豐富,保存很完善,棺木的彩繪都栩栩如生。

即使外型有點磨損,還是看得出是件動作很傳神寫實的木雕。

造型有趣的埃及獨木舟,尤其當中的船夫好像Q版公仔娃娃,卡娃伊捏。

埃及青銅器。可能是「特殊管道」(考古挖掘後直接掠奪侵佔)可以第一手將「好料」擇優運回收藏,所以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裡這些埃及文物顯得相當精巧。

Room45的首飾收藏廳,展品相當精美華麗,作工細膩。

金箔打造的葉片環飾。

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的後院中庭,回字形空間設有古代器物環繞的咖啡座,在此喝起咖啡也顯得有深度氣質啊!

牆上梅杜莎頭像的馬賽克,色彩典雅,很有設計感。

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的後院中庭的擺設。

更多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文物參見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2503539
 引用者清單(1)  
2009/01/07 23:17 【愛特拉咪的EYE眼與吠言】 流行不過是個大圓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