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臘~克里特島哈尼亞(Hania)06猶太會堂
2008/12/01 21:55:12瀏覽3934|回應1|推薦13

Etz Hayyim

每次自由活動行程,雖說起初都有導遊帶領,然而CJ總會不知不覺就走到「落勾」,脫隊成了個人黑白行。還好這次身邊有青年才俊丁子一路相護,才讓CJ在哈尼亞舊城區說複雜也不太複雜的巷道中亂逛,更加有恃無恐(這都拜阿春姐平日「訓練」有素,讓此一優質男對神經有些大條的OBS挺有忍耐力滴,特此向二位致謝)。

在哈尼亞自由活動時間也很多,然而自己亂走總不免會錯失一些導遊推薦的「私房」景點,Etz Hayyim就是如此,幸好途中又與老妹會合,深知CJ症頭她,一開口便問CJ去過Etz Hayyim了沒,就在她帶路下(難得她的路癡症竟沒發作)得以無憾地造訪這所猶太會堂。

Etz Hayyim貼在街角牆上的「扛棒」,典雅的圖文設計與古老的石牆相得益彰。

猶太會堂(或稱猶太教堂)的西文名稱是從希臘語συναγωγη而來,轉換成拉丁字母是synagogé,直譯就是「聚會的場所」。各歐洲語言中稱呼類似,如法語和英語的synagogue,義大利語的sinagoga等。

Etz Hayyim隱身於狹窄的巷弄中,四周都是餐館與咖啡廳,如果不是信徒,一般沒有「門路」的旅客是不會知道這處宗教庇護所。

掛在舊牆上的木台,置有咖啡廳Menu和內部圖片,還滿有意思滴。

Etz Hayyim的大門「Rothschild Gate」。

Etz Hayyim是在哈尼亞兩座猶太教堂之一,1944年在此地猶太社區破壞以後還保持在克里特島的被褻瀆的禮拜堂,可說是僅存的猶太紀念碑,也是納粹的成功抹滅2300年來在克里特島的猶太生活之象徵。後來它都被荒廢著,直到1996年信徒開始清理的內部堵塞垃圾,並且進行整建至1999年完工。

Etz Hayyim平面配置圖(圖引:http://www.etz-hayyim-hania.org/_synag/arch.html)。猶太會堂一般由一個主要的祈禱房間和另外幾個比較小的研究和學習猶太教《聖經》的房間組成。

進到「Rothschild Gate」為北方庭院,是一座花木繁茂的院落,地面以小卵石被鋪。光是從庭院看起來,就像是進到一般的尋常人家。

院落裡植有這樣幾株看起來很像雨傘草,但植株滿高大、且花序為近似球狀的植物,引起CJ的興趣。

陽光落在庭院一隅,完全常民擺設,根本難以看得出是個宗教聖地,據說也是當時躲避戰禍摧殘的障眼法。

在北方庭院休憩的小花貓,一副悠然自得的樣子。

通往辦公室與二樓研究、學習猶太教《聖經》書房的房門。

猶太會堂主廳的大門。

主廳的門口木椅上,放著這樣一只玻璃瓶當作捐獻箱,很是別出心裁。

猶太會堂主廳。空間不是很大,室內照明全靠四邊牆上半圓形氣窗投入的自然光線,所以有股幽然的氛圍。

有的「拉比」(負責宗教事務,相當於西方的神父)建議猶太教堂應該只有12 個窗戶,以象徵摩西帶領逃出埃及的以色列人的12個部族,祝願全體以色列人團結在一起,但由於建築的需要,並不是所有教堂都採納這種設計。

會堂內掛有綠色絲綢「聖約櫃」,保存《摩西五經》捲軸,前有常明的七燭台

常明的七燭台特寫。七燭台是猶太人的最高象徵,據說是源由於摩西看見西奈山上的橄欖樹在燃燒。

會堂天花板正中懸掛的吊燈,成「伯利恆之星」(Star of Bethlehem)狀。

吊燈在星星的六個角端有一圈燈泡,還有一圈巨大的蛋飾,CJ非信徒所以不知是何用意。

新古典風格的長椅。

猶太會教堂不僅為了祈禱,還用於公共活動、成人和學齡兒童的教育等。

香油燈火。

誦讀摩西五經時,所使用的大檯子。

 Kiddush聖杯,上有題寫對此的猶太教堂的象徵意義。

會堂掛在牆上的紡織品之一。

會堂內的懸掛物。

會堂的南方是Lauder庭院,有幾座先人埋骨的墳塋。

Lauder庭院裡古老幽靜的石砌洗手台。

基本上,猶太教堂的傳統是根據耶路撒冷的神廟為原形,但耶路撒冷的神廟並沒有留下可以仿效的圖象,因此世界各地的猶太教堂建築各式各樣,受到當地的文化和其他宗教影響很大,且猶太教堂內和清真寺一樣不允許有偶像和畫像出現。

Etz Hayyim 網:http://www.etz-hayyim-hania.org/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2430423

 回應文章

ebis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不勝收 !
2008/12/02 09:27
美不勝收 !
C J(kocj) 於 2008-12-02 15:56 回覆:
平凡中見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