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乘船覽奧克蘭港灣大橋
2019/03/31 23:26:21瀏覽2102|回應0|推薦19

奧克蘭港灣大橋(Auckland Harbour Bridge)座落在奧克蘭中央商業區的西北方,奧克蘭的地標建築之一,橫跨懷特瑪塔港(Waitemata Harbour),連結奧克蘭市區與北岸間的陸路交通,全長1020公尺,重達6000噸,歷經四年的建設期,最終於1959年完成並通車。這座橋不僅是交通要道,還可供遊客攀登體驗和玩高空彈跳,每年都吸引無數喜歡冒險的遊客慕名前來。

這天在陰偶雨的天氣中,從位於皇后街(Queen Street)的旅館步行前來渡輪航運大樓(Ferry building),準備展開奧克蘭渡輪搭乘活動。奧克蘭是個海港城市,渡輪為往來港灣內外各碼頭很實用的交通方式。一般遊客最常搭乘的內港渡輪是由奧克蘭市區往返港口到對岸德文港(Devonport)及北角(North Head)歷史街區。

首先來到i-SITe(旅客服務中心)洽詢想要購買交通票券。

根據i-SITe的工作人員指示要前往布里特馬特車站(Britomart Transport Centre)購買。

於是再度走回位於皇后街(Queen Street)的布里特馬特車站(Britomart Transport Centre),還好二地相距不到2百公尺。

布里特馬特車站(Britomart Transport Centre),是一棟古典壯觀的愛德華風格建築物,前身為奧克蘭在愛德華七世時代的郵局。這裡是奧克蘭交通樞紐火車和公車轉乘站,前往奧克蘭附近各個觀光景點。

布里特馬特車站(Britomart Transport Centre)站內大廳。車站古典風格的外觀與裡頭空盪的現代化結構形成滿大的對比。

布里特馬特車站的地下廣場和車站月台,上方圓頂天窗設計連結到外部市民廣場,圓頂象徵著奧克蘭的火山。布里特馬特車站有五個月台,設有東線(Eastern Line)、南線(Southern Line)、西線(Western Line),連結奧克蘭及斯旺森、奧尼湖加、曼努考、帕帕庫拉。

來到一樓旅客資訊服務區這裡買票券。

走出車站時,看到水族館的鯊魚造型巴士。

位於布里特馬特車站外的雕像。

再度走回奧克蘭渡輪碼頭,拿出所買的Auckland Discovery Pass搭乘渡輪。這張票屬一日券性質,可以搭乘奧克蘭巴士和渡輪,不過這是多年前舊版,現在已經改用新版,且使用規則也不盡相同,請參考:https://at.govt.nz/bus-train-ferry/fares-discounts/day-passes/

首先要近距離觀看奧克蘭港灣大橋,這趟搭乘的是「360發現號遊輪」前往到北岸港口諾斯科特角(Northcote Point)

出發囉!

從船上眺望奧克蘭市區。陰雨天的都市景觀與海水呈一片灰黑,若不是船身銀蕨綠葉色調,都可以為是黑白照片了!這趟紐西蘭之旅,南北島遇上老天爺難看的臉色各有一個:南島在皇后鎮,北島則是奧克蘭──都是重點城市,太不賞臉了!天啊

奧克蘭港灣大橋在望。這座橋雖然被認為是奧克蘭市的標誌建築之一,但有人給大橋起了「衣架」的綽號,因為它的形狀太像吊掛衣服架子得意;另外,也有人抱怨它過多模仿了近鄰澳大利亞的雪梨海港大橋,不夠有特色。

奧克蘭港灣大橋自1959年開放使用後,就成為連結奧克蘭市區和北岸的主要道路。大橋有九個跨度箱式桁架設計,橫越聖瑪麗灣 (St. Marys Bay) 和諾斯科特 (Northcote),是一個擁有八車道的框式桁架高速公路橋樑,也是紐西蘭一號高速公里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所以奧克蘭港灣大橋承擔了巨大的交通流量。

奧克蘭港灣大橋長度為1020公尺,具有243.8公尺主跨橋,從海平面到最高點總計上升43.27公尺,之所以將高度做到這麼高是因為海港大橋需要允許大型船舶進入北岸的Birkenhead地區的切爾西糖廠的深水碼頭中。是紐西蘭第二長的公路橋,也是北島最長的公路橋。

穿越橋樑下駛向北岸地區。

抵達北岸港口諾斯科特角(Northcote Point)。碼頭連接的建築是「Wharf」餐廳,兼設候船處。

從諾斯科特角(Northcote Point)的碼頭眺望奧克蘭港灣大橋,天色不佳,海水正灰,海天一色連帶心情儘是黯淡。天啊

陰雨天的帆船稀稀疏疏,只見桅沒有帆,「帆船之都」美譽的畫面只能靠想像。

因為回程船班時間,只在碼頭附近走走。

走到碼頭另一邊,還滿多釣客。因為這裡是天然的深水港,在漲潮的時候會有大量的魚兒在附近群游,平時都會聚集很多釣魚愛好者。

雨越下越大,Wharf餐廳觀景台上椅子等無人。

旅客都在室內候船,乘客不多,幾位看書人候船。

360發現號遊輪駛來,也是回奧克蘭市區要搭乘的船班。

告別北岸諾斯科特角(Northcote Point)港口。

渡輪駛往奧克蘭市區。

奧克蘭港灣碼頭在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253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