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眺胡卡瀑布和陶波湖
2018/10/22 02:30:46瀏覽3291|回應1|推薦30

陶波湖(Lake Taupo)位於紐西蘭北島,是該國的最大淡水湖,面積約616平方公里,湖岸長193公里 佔地面積與與新加坡國土大小相當,約等於2.2倍的台北市,是懷卡托河的源頭;胡卡瀑布(Huka Falls),位於懷卡托河(Waikato River)注入陶波湖處的瀑布,因懷卡托河由寬闊的河床突然收勢進入很窄的峽谷,形成激越奔騰的水勢。

從東加里諾國家公園轉SH47接SH1公路,往東北行駛繞經陶波湖,車程百餘公里到達位處陶波鎮北方六公里的胡卡瀑布(Huka Falls)。

在外圍停車場停好車,沿著指標步行前進,即可抵達橫跨胡卡瀑布(Huka Falls)的步行橋樑。

橋面上即是觀賞胡卡瀑布(Huka Falls)奔流的最佳位置。

站在橋上的二側圍欄邊,觀賞懷卡托河的河水自上游於此奔流而下,水量豐盛、氣勢澎湃,轟隆聲不絕於耳。

胡卡瀑布(Huka Falls)成因說明牌。

懷卡托河(Waikato River)是紐西蘭最長的河流,從陶波湖(Lake Taupo)向北流淌,河道寬度100公尺。在進入胡卡瀑布(Huka Falls)之前,先流經堅硬的火山岩溪谷,在此段行經驟然收窄的河道,使湧入瀑布的水流壓力瞬間增大,溪谷中的河水咆哮著從僅僅11公尺寬的溪谷中衝出,形成了水流幾乎是以每秒22萬升的速度爆破而出,如千軍萬馬奔騰的水勢非常壯觀震撼。

胡卡瀑布河岸周邊有很多觀景台,可以直接看到瀑布聲勢浩大的奔流景象。

胡卡瀑布與平常看到的瀑布不同,其高度落差並不大,卻能噴發出每秒鐘的水流量達到220-230噸,也就是220-230萬升/秒,其實如消防水龍頭的爆噴猛烈的水勢同理。

自水流激盪起氤氳水霧沖激四濺,宛若漫天飛舞的泡沫,所以毛利人稱為「Huka」即是「泡沫」之意。

傍晚前來,河道奔騰的流段正位於陰影處,拍不出晶瑩剔透的冰藍水色,殘念!啜泣

坐落於陶波湖的東北角小城市陶波(Taupo),小鎮即因陶波湖(Lake Taupo)而得名,依湖而生,提供了潛水,噴氣船,滑翔運動在內的多種休閒方式,吸引了數以萬計的遊客前來旅遊度假,成了北島重要的觀光勝地,圖為從我們落腳民宿處遠眺陶波湖。

這是靠近胡卡瀑布旅遊信息中心i-Site,可取得關於陶波湖與胡卡瀑布周邊景點和步道的相關資料。不過我們抵達時已是休息時間,就只能在這段湖邊隨意逛逛。

i-Site旁的公廁,有花團錦簇花壇,非常亮眼。

前往陶波湖邊的的渡輪碼頭附近有巨大的金屬鱒魚雕像,非常吸睛。

馬路上的分隔島上花壇也是繁花茂盛,繽紛亮麗。

奼紫嫣紅的花朵盡顯欣欣向榮。

公園裡遊戲區親子同樂。

綠茵上花團錦簇形成美麗的線條。

湖邊公園,有原住民風格的木雕入口。

沿著湖邊的公園是居民休閒的好去處。

在這裡可以盡情的欣賞陶波湖煙波浩瀚的景色。

陶波湖其實是一個火山口, 是在約26,500年前的一次奧拉努伊火山爆發後,在地表留下巨大地洞,如今成了紐西蘭第一大淡水湖。陶波湖幾乎座落在紐西蘭北島的中心部位,其外型也像似一顆心臟,湖光山色及火山熔岩景致形成當地觀光資源及特色。

夕陽西下,寧靜的湖泊、環繞的火山山脈及繁茂的原生森林,共構悠然氛圍。

起身返回鎮上。

隨處可見鱒魚造型,是因為陶波湖中有大量肥美的鱒魚,是全世界公認最佳的鱒魚垂釣勝地。

夏日的陶波湖化身為水上天堂,湖上提供游湖、滑皮艇、單槳衝浪、水上摩托車等刺激運動,成了活力四射的度假勝地,夜幕漸掩,人聲俱寂,小鎮恢復安詳寧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18187946

 回應文章

被困在城堡裡的長髮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0 11:56
這個瀑布好清澈喔! 
C J(kocj) 於 2021-09-17 10:57 回覆:
是滴,紐西蘭的水流都很清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