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多寫、多說、多做對人群與社會有益的文章、話語、事情,是我的志願。



【公告】:壞人閉關修練中,感謝各位親愛的哥哥、姊姊、弟弟、妹妹的造訪,想看什麼隨便看,想說什麼隨便說,但是,別亂拿東西,也別把壞人家弄髒、弄亂了喔!不然,嘿嘿嘿………(目露兇光)

等壞人出關後,再一一拜訪各位,敘敘別情。咱們後會有期!^_<

文章數:10
◎「羊雞城」與「穆記牛肉麵」
休閒生活美食 2007/11/17 13:22:43

2007/11/14(三)晚間,多年老友土爺來台北辦完事後,相約一起吃晚餐。我給他三個選擇:1.羊肉爐,2.龜山島海產,3.台式日本料理,結果他選擇吃羊肉爐,我便帶他到龍江路、五常街交叉口的老店—「羊雞城」。到的時候還不到六點,僅三、四桌客人在吃,我倆點一甕羊肉爐(附一份高麗菜,700元),外加一份麻油麵線,土爺拿了兩瓶台啤,我則拿一瓶義美酸梅湯,就這麼悠閒的邊吃、邊喝、邊聊。想不到天色越晚,來店的客人越多,七點左右,已坐了十幾廿桌以上,真不虧是生意強強滾的老牌店家啊!

羊肉爐的湯汁溫和醇厚,屬於藥燉類型,裡面放有紅棗、枸杞等中藥材,增添了甘甜味,不會有過重的酒味,也無腥羶味,喝來很溫順,與霸味薑母鴨「霸味」的高湯,成明顯的對比,各有特色。羊肉是帶皮五花、瘦肉與排骨夾雜,帶皮五花的口感最優,皮Q肉軟,沾點腐乳醬吃來很舒服;瘦肉稍微澀了點,但還算好吃,不會像穆記牛肉麵的瘦肉般柴到咬不爛、難以下嚥(有了一次經驗,往後到穆記總是點半筋半肉牛肉麵來吃)。既然提到穆記,有件事不吐不快。

我大約是在1999年第一次到穆記用餐,當時穆記的半筋半肉牛肉麵小碗130元、大碗150元(純牛肉麵的價格各減10元),牛肉斤餅100元,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往後幾年的期間裡也都維持著這種價位水準不變,這時期的穆記生意已經很好,知名度也不錯了。隔了兩三年沒去,今年三月我與研究所同學、學弟心血來潮再去光顧時,想不到上述產品的價格竟然飆升到170元、190元(純牛肉麵的價格依然各減10元)、160元,漲幅分別為30.77%、26.67%(33.33%、28.57%)、60%,當場令我們三人覺得非常的難以接受與傻眼!馬上聯想到,是不是因為經過台北牛肉麵節(大賽)的炒作與烘托後,才造就這種局面出來?(註)不論如何,這種漲價的幅度實在不尋常也不應該,明顯的在哄抬物價,公平交易委員會是否該關心一下呢?不知近期這一波物價飛漲,穆記有沒有搶搭順風車而再度漲價?

台北市政府舉辦牛肉麵節的出發點是良善的,但假若一些牛肉麵店家利用這個舞台在各大媒體密集的曝光、大大的出名後,順便大肆哄抬價格,這種心態與行為就可議了,政府單位應該介入調查並監督店家改正才是。試想,政府花公帑辦比賽幫店家打廣告、營造吃牛肉麵的熱潮(當時的相關報導請見http://www.tbnf.com.tw/m_news8.htm),店家在享受知名度與業績爆增的利益後還貪得無厭的大幅漲價,最後吃虧的是人民,這絕對是不合理的,政府應重視這個問題才對。現在想到這件事,還是會令人搖頭嘆息。希望政府能有作為,為民眾的利益與福祉來把關。

吃完羊雞城這餐共花1090元,我倆約七分飽,順便記下一些店內的資訊供大家參考:清蒸斑節蝦一份400元;羊肉爐不提供加高湯服務,只能加酒,一瓶200元;店內尚有刈菜雞鍋可供點食;營業時間17:00~01:00。



註:台北牛肉麵節是從2005年8、9月間首度舉辦,因為中間有一段長時間我都沒去穆記用餐,所以不知店家確切漲價的時點為何。但推測漲價應與台北牛肉麵節有高度關聯性,因為在尚未舉辦牛肉麵節之前一段不短的期間內,穆記都維持原價,況且往後亦無其他促使「大幅」漲價的重大「機緣」存在。

最新創作
◎「羊雞城」與「穆記牛肉麵」
2007/11/17 13:22:43 |瀏覽 3066 回應 1 推薦 19 引用 0
◎如果生命只剩一分鐘
2006/03/05 21:56:37 |瀏覽 856 回應 4 推薦 12 引用 0
◎生離與死別
2006/02/28 12:37:36 |瀏覽 1047 回應 2 推薦 14 引用 0
◎期待
2006/02/27 20:54:32 |瀏覽 806 回應 3 推薦 9 引用 0
◎做夢
2006/02/26 09:05:54 |瀏覽 844 回應 5 推薦 11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