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搖滾樂的吸引
2014/06/09 11:22:40瀏覽171|回應0|推薦2
  搖滾樂還是當年老雒推薦我聽的,那個時候我還在大學,在他的寢室看到磁帶幾乎都是搖滾風的。不過他的推薦,我就覺得指南針樂隊歌曲還不錯,其他的那些聲嘶力竭的嗓音,真沒有聽進去。那個時候雖然自己對詩歌情有獨鐘,沒事去圖書館借來幾本《詩刊》像模像樣的閱讀起來,還試著抄寫幾首我認為不錯的事兒Maggie Beauty好唔好。私下自己也寫過不少現代詩,按理說對歌詞的韻律應該有所體會,現在來看那個時候不過是附庸風雅,其實真的不懂詩,更讀不懂搖滾樂。

  搖滾音樂在大陸流行的時候,我聽的是四大天王,對這些披頭散發的人有說不出的討厭。但是我喜歡崔健,因為他是短發法。那個時候我在初中,知道唐朝,不知道張炬;知道黑豹,不知道竇唯;知道鮑家街什麽43號,不知道汪峰。有那個壹個階段周圍比較大的高中生,不少人喜歡聽搖滾,我感覺被壹片片噪音包圍,尤其放學路過壹些理發店,真是聲振屋瓦,震耳欲聾。那個時候還沒有電腦,理發師算是小鎮裏比較能代表時尚前沿的壹些人,留著長發,偶爾還會撥弄吉他,嘴裏振振有詞,但我卻不知道他在唱什麽?

  那個我就想這些人正經的頭型不留,順耳的音樂不唱,嘰嘰呀呀的真是毫無美感。

  我記得出走大學門口,和壹個學吉他的小老弟租壹個公寓。每天他除了偷吃我方便面,就是抱怨搖滾沒有聽,是中國人的素質太差。我就我真沒有感覺搖滾什麽好聽的,旋律不美,再說聽音樂都是個人的喜好,鬧得我們聊天壹道搖滾樂就弄的很不愉快。到是可以看出來他是真喜歡搖滾樂,他說在這個小地方學不了什麽好的吉他技術,應該去北京看看許巍彈的,還有專業樂隊的吉他手。他還幻想,自己如果還能成立壹個搖滾樂隊就好了。那個時候不太了解他為什麽如此癡迷,那個時候對搖滾樂的理解有太多隔膜Maggie Beauty好唔好

  隨著年齡的增加,體會到生活裏的瑣碎,還有那些習慣不習慣的令人討厭的人情世故。偶爾聽到汪峰的《光明》,在個別字眼上,確實寫出我的對這個社會的感受。仔細想想,這真是如指南針樂隊的唱那個歌曲,在這個世界裏《無法逃脫》。搖滾樂曲在某種程度上有壹種宣泄感,好像自己喜歡到大山裏,站在比較高處的地方,大聲的呼喊。相對比搖滾樂,流行音樂大多數有某種沈淪感,那些口水歌詞,唱不出內心對時代的感受。不過搖滾樂雖然能宣泄出壹些不滿,但是改不了這個現實。搖滾樂是在理想與現實之間,用壹種音樂符號組成的壹首首詩,它是帶有憤怒和憂傷的情緒。也難怪老雒寫的詩歌,讀著就有感覺,那是在字裏行間宣泄自己的情感,而不是辭藻的堆砌。

  後來和壹些也聽搖滾樂的朋友接觸,了解到聽搖滾先從西方去聽,他告訴我搖滾樂有多少個類別。自己對於文字上的美感,能領略的更直接,但對音樂符號自己沒有太多的精神領會。我聽搖滾壹般先看歌詞,根據這個歌詞的韻腳,在體驗這個音符是否合適,能不能爆發內心的情緒。所以那些外文的歌曲,因為歌詞聽不懂,聽著也有許多隔膜。

  搖滾樂在曲調上也不同於流行音樂,有的高亢情緒,借著歌詞來抒發自己對這個社會和自我的看法。它有著某種批判性,有著某種特立獨行,不是迎合大眾的,是寫給自己的歌曲。最近我總在聽汪峰的《存在》,在大多數人在被金錢包裹的功利社會裏,越來越沒有理想的支點,這個社會尋找不到自己存在感。在我高興的時候,憤怒的時候,郁悶的時候,聽這個歌曲都有不同的感覺。不過日子還是壹樣過,就讓我們壹起搖擺吧!

  其實搖滾樂在我看,主要是體現精神內核,而不是外面的行頭Maggie Beauty好唔好,非要去留著長發,只要歌詞和音符有質的滲透力就足以。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wayilili&aid=1401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