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本就是用來懷念的
2014/06/16 16:01:14瀏覽209|回應0|推薦0
  我常常勸告別人不要太矯情的生活,否則妳會被現實擊打的爬不起來,妳除了讓壹些人更加鄙夷妳之外換不來任何東西,到了最後什麽也得不到。

  但是沒辦法,我自己就是壹個矯情的人。

  開始手打這些文字的時候我突然意識到我又回到了兩年前的心境,於是翻看了兩年前的壹些日誌,發現真的驚人神似。

  隨後無法言說的感覺迅速充斥在喉嚨韓國人蔘裏並吱吱作響,我仿佛看到了《死神來了》主角能夠預知死亡但往往愛莫能助的神色。這是命運重新輪回,還是生下來就註定要孤獨作戰?

  最近這幾天壹直在躲避。看了很多部電影也思索很多問題,但是到現在依然不知所措,我想這點我們很多人都是壹樣的,容易拿起,卻難以放下。

  有的人認為這說明我們本性善良,可是拿得起放不下又會阻擋我們太多事,挨在心頭像壹塊石頭,時而壓抑的不像話。不知什麽時候開始,竟然連下個定義指責自己都是壹件發難的事。

  這幾天應該是眾多同學朋友相聚的日子,歡喜與憂愁卻若即若離,如影隨形。

  多年前我們或初中或高中或大學畢業,從此人生開始不盡相同,有的人輟學待業,有的人即將輟學,有的人上了技校,有的人早已工作幾年,再相遇吃壹頓飯,唱壹次歌,逛壹次街,然後再分離,看似簡單,實際上要付出多大的努力也只有聚過的人才知道。

  見到了,不壹定會心安,有時候竟然會有埋怨,埋怨他人也埋怨自己,妳說不出為什麽,於是妳找到最好的理由就是:他變了,不再是記憶裏的人了。

  也許,正如騰訊今日的新聞那樣,“春節催生恐聚族,相見不如懷念”從最單純的時候我們相識,然後越長越大,隨著不同的人生際遇,走向各自的未來,記憶中的那些人變化很大,有的甚至可以用天翻地覆來形容,妳只認為自己沒有變,可是妳問過別人嗎?現實殘忍的不像話,壹點都不給妳商量的余地。

  有時候就會覺得造化弄人,妳曾經無比要好的朋友開始慢慢向妳厭惡的方向走去,然而妳又偏偏無法阻止,那種無奈應該很難受吧?正如我討厭所有抽煙的人,無論他們以任何心態,悲傷或歡喜,即使是朋友也壹樣。可我又能怎樣?我唯壹能做的只是拒絕他們遞上的煙,告訴他們我不抽煙,僅此而已。

  我也想和他們把酒言歡,因為我覺得喝酒還算正常的人際交往,可是我有病,我對他們說過,我不能喝酒,可是沒人聽。家裏人從不讓我飲酒,親友聚會或者喜喪也向來滴酒不沾,只有與他們壹起我才會迫不得已喝上壹點,但是只要壹點,足以讓我頭腦發渾,做出反常舉動,誰曾發現過辦公室文具

  時間在走,人也在走,無休止的腳步開始差壹步,後來就成了千山萬水,我也盡可能的去留住,但能留到幾時?

  他們談論香煙的牌子和價格,我在壹邊笑。他們談論各種酒的度數知名度,我在壹邊笑。他們談論手機電腦oppo蘋果幾代性價比,我在壹邊笑。他們談論上海廣州浙江哪裏物價高,我在壹邊笑。我插不上嘴,我難道要和他們討論地理萬象哲學奧妙秦帝國輝煌或者自己也弄不懂的english?

  喜怒哀樂我都在文裏寫過,如果他們誰認真讀過就會知道我真正歡喜什麽,我喜歡桌球我喜歡唱歌我喜歡拍照我喜歡看電影我喜歡玩遊戲我喜歡在壹起不談學校不談妳的經歷,我討厭抽煙討厭喝酒討厭走路討厭臟話討厭妳話中有話無的放矢,我喜歡吃薯片吃爆米花吃沒有仔的水果不吃辣不吃膩不吃蛇鼠蟬蛙,我難道要壹壹說出來?

  他們不會看我寫的東西,也許會偶然走馬觀花,他們只是照表面去給我定義,從不關心我的性格到底多脆弱,壹句話,足夠我傷心半天。

  為什麽我會常看手機?因為現實讓我很不滿意。空間裏的人大都是在用心交流,他們關心妳的疼痛,妳的冷暖,妳的身心,比之現實裏有過之而無不及,能慰籍心靈,撫慰傷口。

  這樣,我壹定會感激壹個叫張貝貝的人,這三年裏聯系或多或少或密或疏她都始終在這裏,開心的時候她和我開心,難過時她安慰我說都會過去,扮的了文藝,裝的了清新,演的起漢子,她對我說過最多的話是:“傻逼”我對她說過:“妳是我莫大的欣喜。”

  這句話我對很多人說過,但沒壹個是現實裏的朋友,因為現實裏認識我的人,誰會閑來無事翻我的說說看我的日誌評論我告訴我要開心陽光樂觀溫馨?

  我從來不是壹個生下來就準備寂寞的人,每個人都渴望遇到知己,能有壹夥在壹起可以永遠輕松快樂的人,就像愛情公寓,那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地方,但現實中那座公寓不存在,或者存在,但沒有那麽壹群人。

  我盡可能使自己看起來很平靜,對於生活仁者見仁,不停地告訴自己,像《無間道》裏沈澄說的那句話:“生活中遇到壹些人,不歸命運,叫做緣分。生活中往往是事情改變人,人很難改變事情,這才是命運。”

  當然,生活中沒有永遠的緣分,自然不可能有絕對的命運,人是有能力決定自己要怎樣去生活的,或舍或棄,妳要全權負責。

  

  幾米有壹句動人的情話:“我們錯過了諾亞方舟,錯過了泰坦尼克號,錯過了壹切的驚險與不驚險,我們還要繼續錯過。”是不是可以寬泛的理解為我們錯過了在許願燈上許下共同願望,錯過了在壹起時莫談理想,錯過了壹起奔向未來的方陣,還要繼續錯過。

  誰都知道未來不可預料,然而又都清楚環境能夠深深影響人,當某天妳衣著光鮮,神采飛揚,奔馳奧迪,當某天他衣衫襤褸,滿臉倦怠,二手摩托,當某天我依然牛仔褲白襯衫厚重眼鏡抱著壹匝資料,我們在三岔路口相遇,誰會扭頭先走?誰會原地不動?誰會懷念當初?

  《致青春》裏說:青春本就是用來懷念的。

  《那些年》裏結尾這樣說:我和他們開始奔向各自不同的未來dermes 脫毛,但我將深深懷念那個時候深愛著的沈佳怡,還有他們。

  《小時代》中那句動人的話:我開始懷念我和他們在壹起的日子,但現在我是壹個人了。

  到了最後,還是《致青春》言簡意賅。

  懷念,是因為現實無趣的令人厭煩,妳才有時間,有理由,有精力,我想我以後是不會經常懷念了,因為我的學習已經落步太遠,我沒有時間去強留些什麽,也沒有精力去懷念什麽,我只想再給自己爭取壹個未來,下壹個階段裏,才不會哭泣。

  人生,就像壹列單程列車,過去的站臺就是過去了,不要頻頻回首,更重要的是走好後面的路。我不小了,如果到頭來沒有考上好的大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wayilili&aid=14232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