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會說話(五)顏色
2010/11/24 10:14:39瀏覽239|回應0|推薦3

十多年以前在寺裡常常遇到跟我「拉票」的信眾。

他們說,台北市,台灣應該換顏色了。

由於藍色加一些黃,就變成綠;綠色加一點紅,就變成黑。

我心中對顏色不信任故,每次,都不置可否。

顏色無常,人心更無常! 

綠色難保不會變黑心,而藍色變調,雜染成灰也可能混濁不清。

因此,我不要被顏色主導。

我心裡頭藏著一把「尺」在暗自衡量「顏色」的「差異」相。

尺者,規矩也。

舊時代塾師欲懲責犯錯的學生,以「鎮尺」教訓,又稱為「戒方」。小時候,被教導“無規矩不成方圓”,無知犯錯時,必然逼吃一頓竹棍炒肉,哭得唏哩嘩啦。

出家後,戒壇上的大和尚解釋戒法時的法器,稱為戒尺。戒尺,是利用兩塊小木,使之一俯一仰,可相擊發出警示的聲音。學子聽見聲震,莫不反觀自省是否已將戒法逐一納入心底,是否散心雜念。

在家人有「戒方」協助養成「循規蹈矩」的習性,出家人亦有「戒尺」糾正學子身心粗浮的毛病。

「戒方」、「戒尺」都在提醒學子注重「人格」的養成。

而我(們)該從何處提昇自己做人的品格,該如何實踐乃至該從何處觀察別人,擇善而學習之,如孔子古訓:「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太虛大師說:「人成即佛成」。

而不成「人」,又如何成就「佛」道呢?

聖嚴師父說:說好話,做好事。這是簡單成長為人的標準,存好心者,才有能力說好話,乃至有心利益人群社會;多說好話讓下一代薰習好觀念,多做好事讓下一代學習行善人間,人人這樣成長增上善業,國家還會不好嗎?

是的!從不同的顏色中可以聽見、看出不同的「相」貌。怎麼想就怎麼說,就怎麼做,說了做了的,其心態昭然呈現,善惡分明,哪需要浪費唇舌狡辯!

因此,誰能成就聖嚴師父說的「好」榜樣,這票就歸屬誰了!

我每一次都不放棄投票機會,因為,「好人」需要鼓勵,與其說票投給別人,不如肯定這票是投給「自己」,因為與「善」相應,唾棄惡的言行,正是宗教實踐自我教育及教育人間的好方法。

佛法不離世間,關心家事國事家業道業,在世間才可完成佛道。我(們)多投「好」球,一起保送好人為國家服務,這也是回饋社會的頂級「布施」哦!(梵於2010/11/2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4630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