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干說法(二十六)野干成佛的兩大法寶
2016/02/05 11:30:33瀏覽861|回應0|推薦3

說完野干前世求道的因緣,佛告訴波斯匿王:

當時的野干就是我,而舍利弗就是帝釋天主,彌勒菩薩是阿逸多的師父憂波達;八萬天人則是娑婆國土不退轉的菩薩們。

佛又說:

大王,我從開始發心修行菩薩道,直到證入無生法忍不退轉位,這期間常常和彌勒菩薩、舍利弗等;為了求佛法而不顧身命地精進,為了追隨明師聽聞法義,而朝夕侍奉;我們就是這樣專精地學習,才能成就般若智慧。

由於般若智的緣故,我在五道中可以隨願轉生,教化難以數計的有緣眾生,使他們離苦得樂。

從初發心到現在成佛,我都是方便善巧地運用般若智慧,斷除一切煩惱,證無上正等正覺。

成佛後,仍然以般若來教化娑婆世界的眾生,幫助他們度脫三有煩惱。

因此,我才說:般若智慧具有甘露、良藥、橋梁及大船等四種含義。

野干成佛用了什麼方法?

——方便以為父,般若是佛母,兩者孕育出三世諸佛。

野干成佛的兩大法寶是「方便」善巧地運用「般若」智慧。

般若為體,方便為用;依體起用,用不離體。譬如黃金與黃金所造的裝飾品,兩者形相雖不相同,但本體和作用之間的關係,可說是不一不異

「方便以為父,般若是佛母」,不過是假世俗之詞的譬喻來告訴我們,諸佛慧命的源頭是「方便」與「般若」,這也是大乘佛法的根本。

 

佛陀利用譬喻故事深入淺出地說法度生,譬喻是佛陀的方便法門。方便就是靈活、權巧地用各種善法利益世人,使人受用。

例如教導學生知道因才施教,這是做為老師的方便法,或待人處事不計較、尊重對方,不計較和尊重是方便法。

因此,有智慧才能善巧運用方便,不做鄉愿之流。

 

有位大專生參加禪七之後法喜滿心,希望父母也能學佛。於是一改飯來張口的習慣,主動幫忙家事,並時時關心父母心情和健康。不久,父母果然被他感動,覺得佛法真奇妙,孩子變懂事,更孝順貼心了。遂跟著歸依三寶,開始學佛。

這孩子有智慧,隨順、孝敬,就是他度父母學佛的方便法。

他是真實孝子,發願度父母出離「三有」苦海。

(梵於2016.2.1

 

佛告王曰:爾時野干,即我身是;時天帝釋,舍利弗是;時阿逸多,教授大師;憂波達者,彌勒是也。八萬諸天者,今娑婆國土,八萬菩薩不退者是。

佛言大王:憶念往昔,從初發意修菩提行,乃至無生。於其中間,常與彌勒舍利弗等;為求法故,勤加精進,不顧軀命。追逐明師,親近奉侍,研精學問成就智慧。智慧力故,於五道中隨所生處,教化成就無量眾生,令得度苦,至今成佛。皆由波若智慧方便,斷除一切結習因緣,成等正覺。複以智慧,於娑婆國土教化眾生;度三有苦,是故我說波若智慧,有四名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45934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