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干說法(二十五)來世生命的風險(下)
2016/01/31 18:07:28瀏覽833|回應0|推薦4

感受到天人誠心邀約來世相見,野干回答:

最多七天,我就可以捨此罪報之身,往生兜率天。希望你們將來捨報之後,也求生兜率天。為什麼呢,因為兜率天有彌勒菩薩在說法教化,天眾有機會學佛,修行解脫道。

帝釋天說:好的,如師尊囑咐,弟子與所有眷屬,在忉利天的福報享盡之後,是應該都求生兜率天,與師尊相會,侍候師父並聽聞教誨,就如現在的誓言一樣。

說完,天眾以香花散在野干身上,以示禮敬。於是天衣飄揚,一起飛返忉利天。

看著諸天飛去,野干仍然端坐不動。


牠專注一心繫念十善,思惟十善教法。即使肚子餓了,就任自己餓著,不覓食。如此餓過七天,捨報命盡;終於如願往生兜率天,成為天王之子。

祂再次明白自己的宿世因緣,遂以十善業教導諸天,修行佛道。

世間任何宗教都相信有來生,都以生天為終極目標。然而很多人不知生天的風險勝於人間。

佛陀並不反對生天,因為天界的勝妙富足,比人間的富貴過之而無不及。只不過生天仍有下墮惡道的風險。

積聚一筆大富之財,然後退休過著閒雲野鶴的好日子,有什麼問題。

可是,坐吃山空,錢財用罄之後呢。

兜率天也是欲界天之一。

兜率天譯為「知足天、喜樂天」,及「具歡喜」之意。

兜率天分內外兩院,兜率外院是凡夫果報,跟忉利天一樣,只需在天宮享樂,直至福報享盡。

天眾等於在人間累積福報,移民天界享清福,但不事生產(不培福),即便有萬年福,怎料福樂亦無常!

「樂極生悲」這句人間成語,在天界也適用的。

就算生到其他諸天也都是這樣啊!生天享福,福盡,再轉生,也許轉生人間,更可能墮落惡道哩。

兜率內院則是淨土,稱「彌勒淨土」,彌勒菩薩上生於此。菩薩修行圓滿時,盡此一生便可成佛,又名為「一生補處」。

這就是野干勸導忉利天眾求生兜率天(內院)的原因。 

兜率天是菩薩住處,當然與忉利天不同。此天有清淨莊嚴的福樂,又有菩薩教化說法,為眾多佛弟子夢寐求生的善處。

釋迦牟尼佛為一生補處菩薩時,也曾在兜率天修行,然後由兜率天下生人間,修行成佛。

從無佛法可聞的忉利天,轉生有菩薩說法的兜率天,解脫就有希望了。

但野干只能勸導天眾,決定權卻在天人自己。

信一神者,現況讓神安排的人生都不盡如意,何況來生!

已經得人身,已經了解生天不保證生命永恆、福樂永恆。

那麼,這來世生命零風險的選擇,不想自己掌握嗎?

(梵於2016.1.30

附原經文

野干答曰:限至七日,當捨罪身生兜率天,汝等便可願生彼天。何以故,兜率天中多有菩薩,說法教化,為諸天人求佛道故。

天帝白曰:如尊教者。弟子眷屬,於忉利天,福盡命終,皆應生彼兜率陀天;與師相見,奉侍教授,誓如今也。

說是語已,以天花香散野干上,於是別去。諸天去已。于時野干不離本坐,一心專念十善行法;不行求食,七日命終,生兜率天。為天王子,複識宿命;複以十善,教化諸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45404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