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會說話(四)種子
2010/10/16 10:54:18瀏覽309|回應0|推薦1

沒有人懷疑我會說話。

還沒有來人間投胎之前,前前生以來,不知說過多少令人難過的話。

到這一生,已經忘了!

重新啟動生命之後,從兒童、少年、壯年……到去年,到上個月、上星期,乃至昨天所說的話都忘了。

平常說的話,不善不惡的「無記」語言忘得最快。

但是包藏貪瞋情緒字眼的惡語卻一一儲存在八識田裡成為種子,即使我已忘記,每一句怨懟的種子,依然會在我的心田及對方心田發芽、開花、結果。

當儲存的記憶成長為果實而互相摘取時,你吃我、我吃你,恨不得把對手嚼進肚子消氣吐皮。啊!原來這些都是有因有緣的。

我會說話,是的。

語言比刀劍更無情,人類的兩片薄唇如軟刀子,能漸進殺人殞命於細微之中,而不著形跡。

想「殺生」?就說幾句批判、詆毀、嘲諷、輕蔑等惡語吧。殺生惡業如影隨形,只能獨享。

想「放生」?也只說幾句溫暖、鼓勵、隨喜等善語吧!放生功德殊勝德行,眾生感恩圖報,與你分享。

只需要兩片薄唇表演舌燦蓮花,別人可能因此而死,而復活。

(梵於2010/10/16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4504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