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府看天下-書生蘇起 好官難為
2010/01/08 15:01:58瀏覽686|回應0|推薦9

下的標題實在太貼切了,公僕難為啊!人在公門好修行,有時候也要給公務人員一些掌聲。

轉貼自2010.1.8.中國時報

華府看天下-書生蘇起 好官難為

 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在美台牛肉協議爭端中,好像是十惡不赦的惡棍,非得下台以謝國人不可,其實這是天大的冤枉,因為美牛進口的真正決策者是馬總統,蘇起不過是替罪羔羊。馬明知美牛是個火坑,可是他非跳進去不可,因為早在他就職那天起,美國就給了他最後通牒,他能拖了一年多才簽城下之盟,已屬不易,可是馬最大的敗筆是沒能充分利用時間向朝野及民間說明不得不簽牛肉協議的苦衷,取得諒解與支持,或以此激起民意對美國的反感,做為和美方談判的籌碼。

     二十年前蘇起學成(哥倫比亞大學的博士),本可留在美國走學術的道路,但他執意要回台灣報效國家,行前我和他有過一次談話,問他為何一定要回台灣,他的答覆直截了當,「我生長在台灣,台灣是我的家,情感上無法割捨」,予我印象深刻。在那個年代,海外像蘇起這樣愛台灣的外省人,還真不多,但他付出的代價也不小,美國太太因無法適應台灣的環境,終於離他而去,據聞還有些法律糾紛。失之桑榆,收之東隅,現在的太太對他非常好,他能克服病魔,健康的活著,陳月卿功不可沒。

     過去這些年來,蘇起學優則仕,事業有成,總算不負當初回國的初衷,不過他究竟是一文弱書生,處理事情難免給人優柔寡斷的感覺。舉例說吧,一九九九年夏李登輝發表「兩國論」,蘇起擔任陸委會主委正在華府訪問,完全在狀況外,因為頭一天他還和AIT的理事主席卜睿哲見面,談得很好,豈知第二天變生肘腋,被老李和蔡英文擺了一道,按照西方政治人物的行事標準,他應該立刻辭職,因為他已失去層峰對他的信任,並遭欺騙,已無法再做下去,想不到他漏夜趕回台北去替李登輝背書,這就叫人對他另有一番看法了。

     不管怎麼說,蘇起是馬政府和美國打交道的好手,他最大的長處是和美國人說同樣的話 (speak the same language),別小看了這一點,當今台灣有此功力的人,實在寥寥可數,須知能和美國人說同樣的話,不單單是掌握英文的能力,而是必須了解他們的文化以及她們的思維方式(mindset),達到這種境界,少說也得有十年以上美國文化的薰陶,還得自己加倍的努力用功,蘇起這方面的功力綽綽有餘,無怪九十年代有一次蘇起來華府出席研討會,坐在聽眾席上的AIT前理事主席白樂崎聽了蘇的演說及答問後,對蘇的表現讚不絕口。白對我說,國民黨有十個蘇起也不算多,而是多多益善。

     在人人皆曰可殺的情形下,馬英九力挺蘇起的原因在此,因為馬知道蘇的用處。當然和美國人說同樣的話,也有他的短處,那就是如果意志不堅,對自己的利益把持不住,容易被美國人左右,甚至牽著鼻子走,那就茲事體大了,我想蘇起應不至於此。

     我最近在台北和蘇起見面喝咖啡,談了個把鐘頭,儘管談心遠多於國事,但彼此都覺得是一場愉快的談話,化解了蘇一些心情上的抑鬱,讓他有點「今日得寬余」的感受,原因無他,就在於我和他speak the same language 。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667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