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男人愛吃醋(電小二推薦)
2009/01/27 08:10:10瀏覽1204|回應3|推薦25

      (感謝電小二推薦此文登上2009/12/09 聯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

拜讀繽紛版刊出的「老男人好挑剔」一文,讓我想到我那愛吃飛醋的大姊夫。

姊夫已八十幾歲,大姊也已七十好幾,都是當阿祖的人了。姊夫沒受過教育,大字不識一個,性情溫和,只知拼命工作,卻不太與人打交道,是個老實得「有春」的好男人。大姊只有小學程度,但天資聰敏,憑著不服輸的毅力,在七十歲那年,學會電腦注音輸入法,還敲下一本自己的生命故事《內山阿嬤》,因緣際會,成了一個風雲一時的素人作家。

姊夫看大姊沒事時老是悶著頭在寫字(初期用手寫),不知她在「搞」什麼東東,倒也沒表示太多意見。但日常生活,他可是盯大姊盯得緊,不喜歡她到處趴趴走。有一回一起去旅遊,大夥在車上開心的唱著卡拉OK,大姊很愛唱歌,也會唱許多歌,於是便有一位同村的老歐吉桑邀她對唱一首「情歌」。客家姊夫聽不懂台語歌詞,但見同車的人都在笑,心裡已有點不是滋味。有一天,老歐吉桑又邀鄉親再一起去旅遊,大姊跟姊夫說起時,只聽姊夫相當不悅的說:「那男人住哪裡?我要去殺死他。」大姊看他表情認真,才知道姊夫在吃飛醋,真是好氣又好笑。

還有一回,大姊已辦好台胞證,準備與同村的人去大陸旅遊。這也是大姊第一次出國,結果姊夫自己不願出國,卻又百般阻撓,又說她此去便再也回不來了(意指搭機危險,準會摔機),要她把印章存摺通通交出來。大姊被他這些莫名其妙的咒語氣到不行,為了家庭和諧,最後放棄出國,還賠了幾千元的訂金。大姊把自己關在房間三天不跟姊夫說話,姊夫才意識到代誌大條,趕緊賠笑臉,說讓大姊去,他願替她出五萬元旅費,大姊已興致索然,不領這份情。

平日大姊要出門總是「困難」重重,得解釋半天。一天內來回還好,要過夜的話,姊夫便「話屎」了了,要不就採哀兵姿態,說他這裡痛那裡痛,怕不行了(其實他身子骨硬朗得很),意使大姊帶著罪惡感出門,讓大姊相當不滿又無奈。大姊說她大半生都住在山裡,辛苦工作(現也還在打零工),攢了點錢,要好好利用有限的餘生,趁還走得動時四處看看,開開眼界,卻遇到一個一輩子只想好好待在家裡,愛她卻又醋勁十足的好好先生。大姊好生無奈,不知該怎樣來定位自己這段憑媒妁之言的婚姻,是幸抑或不幸?

(原載 20071226 聯合報繽紛版)

【註】上圖為丹麥哥本哈根的街頭一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2596291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窒息的愛
2012/07/03 11:09

在外人看來讓人窒息,
他們倒也相安無事走過n十年……

我猜六月的姐姐性格一定很好愛你喲!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7-03 17:24 回覆:

相較之下我大姊比姊夫「兇」了些

但姊夫任大姊唸也不生氣

大姊是他的唯一

但凡事依賴大姊讓大姊走不開

也很令大姊不開心

不是冤家但太粘人也很傷腦筋呢哦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之深
2012/06/29 10:22
愛之深,(醋)酸之重得意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6-29 22:09 回覆:

呵呵!確是如此。得意


may
心有戚戚焉
2009/01/27 13:58
像這樣的人,到底是心中有愛,或是缺乏安全感?
臨老仍然要綁架太太一輩子?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1-27 17:18 回覆:

愛有千百種,這樣的愛,真有點令人難以承受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