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忘記,也沒什麼不好
2010/12/17 03:35:57瀏覽1291|回應2|推薦59

 


 

 

 

很冷的下雨天。

昨夜忙得晚,今天又是中午才起床(實在很想一直睡下去),
恍惚之中接了幾通電話,若有似無地說了些什麼,記不太清楚。
鬧鐘在賴床時響起,勉強起了身把前夜的工作做個段落結束,
轉眼間又是下午3點。很餓,所以決定去覓食。
 雨啪答啪答地下著,午茶時分很多用餐的店家都休息了,只有巷子裡那家麵攤可去,「就去麵攤吃東西看書吧!」我想。
隨手拿一本書,我去了熟悉的麵攤,一如往常地點了乾意麵和燙青菜,加一碗暖胃的熱湯。和老闆娘寒暄式地聊了幾句,我便開始翻起書。書是幾天前泡書店買的,有陣子失心瘋地買了很多書,都還沒翻閱,這次又買了4本,我挑了份量最輕、感覺最適合此刻閱讀的一本--這些人,那些事(吳念真 著)。

吳念真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公眾人物,平易近人的他拍了許多廣告,他的聲音溫暖誠懇,也因為這樣,說起故事特別動人。這一本書寫了家人,寫童年往事、過往經歷與那些擦身而過的人...生動的文字像電影一幕幕上演,一如他的人,樸實的文字蘊含著深刻的情感,光是讀自序便讓我忍不住眼淚。

生命裡某些當時充滿怨懟的曲折,在後來好像都成了一種能量和養分,因為若非這些曲折,好像就不會在人生的岔路上遇見可能別人求之亦不得見的人與事;而這些人、那些事在經過時間的篩濾之後,幾乎都只剩下笑與淚與感動和溫暖,曾經的怨與恨與屈辱和不滿彷彿都已煙消霧散。(這些人,那些事-吳念真 自序)。

幾天前一次偶然的機會,我舊地重遊回到曾經熟悉的地方。
離開是幾年前的事,時間不算長,卻恍如隔世。因為離開之後對於那裏的人、事、物都未曾再有接觸,本來是每天必經的路,每天遇見的人,都在我的生命消逝地毫無痕跡。回到那條記憶中的街,那些人、那些事卻突然鮮明了起來,那個晴朗的午後,我們一起去排隊買蔥油餅,一起說笑地繞過那一條條彎曲的巷弄,我們一起為一個美好的目標而努力,一起討論工作、分享生活,一起四處奔波工作又偷閒去玩樂。我們一起吃火鍋、一邊加班一邊為中華成棒隊輸球而憤慨;一起散步在老街找美食、一起追著黃昏日落的夕陽;聽他說夢想和計畫,和她聊生活,聽她說女人心事,和他們去小吃店聚餐,面對各種挑戰,還有轉角老是讓我們不期而遇的7-11與那家我吃不膩的鍋貼...
那些辛苦但是快樂的日子,想起來很有趣。

我為什麼離開呢?好像一切都不是那麼重要了。
你好嗎?你們好嗎?
與M聊起這段心情:「我沒想到我會再經過那裏,感覺很奇妙。走在那條路上,我突然很想念那些人那些事,還有那時候的自己。當所有回憶一幕幕浮現,竟然都是溫暖快樂的場景,我幾乎忘了後來發生的是非與紛爭,忘了自己為什麼離開,忘了當時的心情。」

M說:「其實像他們這樣的人與做事方法,實在不足掛心。忘記是應該的。」

前陣子,身邊又是一陣紛擾,繁忙的工作與糾結的人情讓我陷入一種無能為力的窘境,我知道朋友們擔心了,而自己著實也精疲力盡。
很想念你那種安然的神情,想念著你說:「沒事!我在。」
經過時間的沈澱,最近我終於可以放下肩上的重擔暫時喘一口氣。
和S相約吃飯,她問起我的近況。我說:「其實,休息幾天之後,那些鳥事我已經都忘了。即使是幾天前的事而已,我都無力再去想起。」
我是真的打從心底開朗了起來。
「你恢復的真快!」她說。


我相信,該記得的不會忘記,會忘記的應該就是不重要的東西。
--------(這些人,那些事-吳念真 自序)


是啊~我的記憶已經將往事過了篩,留下的都是美好的。
對於往事──如果,真有那麼巧,在轉角我們又不期而遇,
我會微笑地問候一句:你好嗎?

不管我們曾經發生過什麼紛爭,彼此有什麼誤解,對於那些事有什麼怨懟,你們都已經不在我的生命裡了。我希望你在你的世界過的很好,就算是對我們共創的美好回憶乾杯行禮。

生命就是如此,一切都會過去的。
當所有過往經過歲月漂洗,留下的都將是最美的,也最值得珍惜。




在人生的過程裡何其有幸與你們相遇,或輾轉知道你們的故事;記得你們、記得那些事,是因為在不知不覺中這一切都已經成了生命的刻痕,甚至是生命的一部分。

只是......你們也還記得我嗎?

                       --------(這些人,那些事-吳念真 自序)


這是一本輕薄的故事集,讀來韻味十足讓人回味再三,經過反芻又是那麼沈重地難以負荷。因為那不只是他們的故事,也是你我的。
看完書像看了吳導的電影,劇終謝幕時,屬於自己的那些故事上演了。

於是,我想起了回憶裡的那些人、那些事。



(圖˙文-juliet/照片-Gabriel)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etwang1020&aid=4704838

 回應文章

無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妳的畫, 我很喜歡的風格~
2010/12/29 11:20

真的     該記得的      不會忘記

如果忘了的        也許就是你不想記憶的

說得好貼切 

很喜歡你的繪圖  有幾分幾米的味道      那是我很喜歡的風格

一直很羨慕會畫畫的人呢......^^


人生不齊等事,全憑一點真心。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題外話
2010/12/17 13:41
真喜歡這一張撐著傘的圖
停下來望向遠方或聆聽
停下的那一刻
靜態的卻動感十足......
juliet(julietwang1020) 於 2010-12-17 14:40 回覆:

呵呵~

這是一張無心插柳的圖(也換了繪圖工具)

本來是要為一份圖稿構圖 不知怎地畫成了這樣

完程度不高   但我也不想再添加什麼

高好符合那一個當下的心情

所以拿來說故事

自己喜歡留白

是心境 也給大家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