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甫 屏跡三首(其二) 唐代宗寶應元年(762年)
2017/01/05 05:44:52瀏覽842|回應0|推薦34

杜甫   屏跡三首(其二)
晚起家何事,無營地轉幽。竹光團野色,舍影漾江流。
失學從兒嬾,長貧任婦愁。百年渾得醉,一月不梳頭。

*屏跡:隱居

(晚起家何事,無營地轉幽。)

我為何起的那麼晚?那是因為,我已經無所謀求,所以為自己,找一個偏僻幽靜的地方來居住。

魏晉·左思   招隱詩  二首(其一)
杖策招隱士,荒途橫古今。巖穴無結構,丘中有鳴琴。
白雲停陰岡,丹葩曜陽林。石泉漱瓊瑤,纖鱗或浮沈。
非必絲與竹,山水有清音。何事待嘯歌,灌木自悲吟。
秋菊兼餱糧,幽蘭間重襟。躊躇足力煩,聊欲投吾簪。

魏晉·束皙補亡詩六首 其二 白華
白華朱萼,被於幽薄。粲粲門子,如磨如錯。終晨三省,匪惰其恪。
白華絳趺,在陵之陬。倩倩士子,涅而不渝。竭誠盡敬,亹亹忘劬。
白華玄足,在丘之曲。堂堂處子,無營無欲。鮮侔晨葩,莫之黠辱。

(竹光圍野色,山影漾江流。)

竹林中的光影,環繞著野地,山的倒影,在江水中蕩漾著。

白居易   冀城北原作
野色何莽蒼,秋聲亦蕭疎。風吹黃埃起,落日驅徵車。
何代此開國,封疆百里餘。古今不相待,朝市無常居。
昔人城邑中,今變爲丘墟。昔人墓田中,今化爲裡閭。
廢興相催迫,日月互居諸。世變無遺風,焉能知其初。
行人千載後,懷古空躊躇。

(失學從兒嬾,長貧任婦愁。)

跟隨我的孩子們,因為失去讀書的機會,都變得很懶散,而我長久以來一直貧困過日,讓妻子活在哀愁中。

(百年渾得醉,一月不梳頭。)

我的這一生,就這樣渾渾噩噩的過日子,用酒醉來麻痺自己痛苦的心靈,所以,在這個一年的第一個月來臨時,我也沒有興致梳理頭髮了。

魏晉·陶潛   擬古九首(其二)
辭家夙嚴駕,當往志無終。問君今何行?非商復非戎。
聞有田子春,節義為士雄。斯人久已死,鄉裡習其風。
生有高世名,既沒傳無窮。不學狂馳子,直在百年中。

杜甫   遣興
干戈猶未定,弟妹各何之。拭淚霑襟血,梳頭滿面絲。
地卑荒野大,天遠暮江遲。衰疾那能久,應無見汝時。

................................................................................................................................

杜甫 屏跡三首(其一)
用拙存吾道,幽居近物情。桑麻深雨露,燕雀半生成。
村鼓時時急,漁舟個個輕。杖藜從白首,心跡喜雙清。

杜甫 屏跡三首(其三)
衰顏甘屏跡,幽事供高臥。鳥下竹根行,龜開萍葉過。
年荒酒價乏,日並園蔬課。猶酌甘泉歌,歌長擊樽破。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86442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