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種菜養生的林媽媽
2011/11/10 04:59:58瀏覽420|回應0|推薦12

林媽媽自從先生早她一步離開後,就搬來和兒子一起住,只是,小倆口要上班,孩子要上課.所以,她一整天還是很寂寞,就這樣,她也和鄰居一起去租了一小塊的地,來種點青菜打發時間.也正因為她種菜的目的是為了打發時間,而不是賺錢.所以,每次她種出來的菜,就是分給左鄰右舍來一同分享.

由於,我們每天早上都要見面,大家熟了,就會一起切磋園藝的知識,她常常會拿各種的種子給我們,告訴我們最適當種植的時間,而我就會記下來,如果種植的成效很好,那麼,明年,我就會按時來播種和栽植它.同時,我也會把我所拿到的新種子,和她分享.例如:半結球萵苣(大陸妹),日本南瓜,黃秋葵,...當然,由於我反對用農藥,和主張用有機肥料.所以,她在我的影響下,也逐漸的改變習慣.還記得,她第一次吃,自己用有機肥料種出來的高麗菜,她那次終於體會出,原來用有機肥種出來的蔬菜,味道真的不一樣.從此,她也成為有機肥的愛用者.

我同時也告訴她,在菜圃旁邊,種上一些辛香料植物,例如:辣椒,大蒜,青蔥,韭菜,芫荽,芹菜.以及種一些草花,像是金盞花.波斯菊...這樣一來,隨時可以有些辛香料,用來增加蔬菜的美味.二來,既可以美化環境,又可以避免蟲害.所謂的一舉兩得;而我們的這種創作,自然讓一起種菜的其他人,為之側目,在他們的眼中,我們是在玩遊戲,不是真的在種菜.只是,當成果顯現出來時,他們就只有選擇閉嘴,和開始學習我們的作法.而我們將傳統市場要丟棄的菜葉,鳳梨皮,以及到咖啡店拿回的咖啡渣埋在土裡做堆肥,的新方法,更是讓這些人大開眼界.所以,這幾年,他們終於相信,老經驗未必代表較厲害,相反的,新的技術和觀念,有時反而帶來好的結果.

和林媽媽彼鄰種菜的結果,讓我得到很多新的知識,學習到許多傳統蔬菜的烹煮方式,增加了我們家的菜單,(當然還是只有我會吃.)同時,也讓我更加的和社區的鄰居親近,大家以物易物,一起分享許多各地的美味,讓生活更加的美好.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818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