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蔣捷 虞美人·聽雨
2016/04/10 15:17:44瀏覽501|回應0|推薦34

蔣捷   虞美人·聽雨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年輕的時候,我在歌舞場所,聽那雨點打在屋簷上的聲音,只是,這時,我沉醉在昏暗的紅燭,和輕軟細紗織成的繡帳裡.在這裡,就是說沉迷於聲色之中.

宋·王禹偁  寄碭山主簿朱九齡
閑思蓬島會羣仙,二百同年最少年.利市襴衫拋白紵,風流名紙寫紅牋.
歌樓夜宴停銀燭,柳巷春泥污錦韉.今日折腰塵土裏,共君追想好淒然.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當我是青壯之年的時候,我在運送旅客的船隻上,聽那雨點打在船艙的窗幔上,這時已是秋季,只見廣闊的江面,和低矮的雲層連成一線,一隻失群的孤雁,在呼嘯的西風中悲鳴.在這裡,就是說,秋天到了,該是游子歸鄉的時候,但是,他卻還是在為生活而奔波,無法回家鄉,和父母妻兒團聚.

劉基   冬至日泊舟戈溪
日薄雲陰雪在山,野寒溪靜客舟還.乾坤簸蕩逾三載,風俗乖張似百蠻.
廢井衰蕪霜後白,空村喬木曉餘殷.獨憐節序逢冬至,不得安棲學閉關.

隋·薛道衡  出塞 和楊素 二首(其二)
邊庭烽火驚,插羽夜徵兵.少昊騰金氣,文昌動將星.
長驅鞮汗北,直指夫人城.絕漠三秋暮,窮​​陰萬里生.
寒夜哀笛曲,霜天斷雁聲.連旗下鹿塞,疊鼓向龍庭.
妖雲墜虜陣,暈月繞胡營.左賢皆頓顙,單于已系纓.
紲馬登玄闕,鉤鯤臨北溟.當知霍驃騎,高第起西京.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如今,我已經是一個滿頭白髮,雙頰也是斑白的老人了.我孤獨一人,在僧舍的客房裡,聽那颯颯夜雨,打在窗檐上,內心充滿著孤寂.

南北朝·謝靈運  遊南亭詩
時竟夕澄霽,雲歸日西馳.密林含馀清,遠峰隱半規.
久痗昏墊苦,旅館眺郊歧.澤蘭漸被徑,芙蓉始發池.
未厭青春好,已觀朱明移.戚戚感物嘆,星星白髮垂.
藥餌情所止,衰疾忽在斯.逝將候秋水,息景偃舊崖.
我志誰與亮,賞心惟良知.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人世間,一直有著不斷發生的,悲,歡,聚,散,的遭遇,讓人變得麻木了.所以,我聽任那雨滴,從夜晚到白天,一直敲打在屋子的台階上.

杜甫   鷗
江浦寒鷗戲,無他​​亦自饒.卻思飜玉羽,隨意點春苗.
雪暗還須浴,風生一任飄.幾羣滄海上,清影日蕭蕭.

 

................................................................................................................................

蔣坦,字平伯,號藹卿,浙江錢塘人。秀才出身,擅長書法。道光七年與青梅竹馬的表妹關瑛(秋芙)訂婚,道光二十三年成婚,長年居住於杭州西湖。一日蔣坦在芭蕉葉上題句:“是誰多事種芭蕉早也瀟瀟晚也瀟瀟。”秋芙續曰:“是君心緒太無聊種了芭蕉又怨芭蕉。”

讀大學的時候,有一次,和同學到教授的別墅作客.看到,教授書房的窗外,種著一棵香蕉樹.當教授看到我們在欣賞時,得意的說"你們,有沒有聽過,雨打芭蕉,的故事?"

當時的我們,心裡想,如果是種在臥房的窗邊,肯定會被砍掉.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2519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