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甫 樂遊園歌 唐玄宗天寶十載(751年)
2015/12/02 17:56:55瀏覽1455|回應0|推薦16

杜甫   樂遊園歌
題注:晦日,賀蘭楊長史筵醉中作. 《英華》作《晦日賀蘭楊長史筵醉歌》,漢神爵中起樂遊苑,在萬年縣南,亦名樂遊原。唐長安中,太平公主置亭原上,每正月晦日、三月三日、九月九日,士女畢集.

樂遊古園崒森爽,煙緜碧草萋萋長.公子華筵勢最高,秦川對酒平如掌.
長生木瓢示真率,更調鞍馬狂歡賞.青春波浪芙蓉園,白日雷霆夾城仗.
閶闔晴開昳蕩蕩,曲江翠幕排銀牓.拂水低徊舞袖飜,緣雲清切歌聲上.
卻憶年年人醉時,只今未醉已先悲.數莖白髮那拋得,百罰深杯亦不辭.
聖朝亦知賤士醜,一物自荷皇天慈.此身飲罷無歸處,獨立蒼茫自詠詩.

(樂遊古園崒森爽,煙緜碧草萋萋長.公子華筵勢最高,秦川對酒平如掌.長生木瓢示真率,
更調鞍馬狂歡賞)

這個由西漢宣帝時候建的古苑,位於高高的山頂,在這個時節,那裏樹木繁茂扶疏,而天氣也是清爽舒服,一片翠綠的草地,被綿延的煙霧所遮蓋.先生的豐盛宴席,就擺設於地勢最高的地方,從喝酒的地方來看,對面的平原,像手掌一樣的向外伸展出去,主人用長生木瓢盛酒,表明他的真率,大家改換行酒令,由骰盤令鞍馬令,歡暢痛飲,享受美好的時光.

唐·沈佺期(或是宋之問)   長安道
秦地平如掌,層城入雲漢.樓閣九衢春,車馬千門旦.
綠槐開復合,紅塵聚還散.日晚鬬雞還,經過狹斜看.

*更調鞍馬狂歡賞:鞍馬:古代酒令名. “骰盤、卷白波、莫走、鞍馬,皆當時酒令.”
宴席上,鞍馬令,常用於骰盤令之後.骰盤令,是一種與博戲相結合的酒令,特點是根據擲骰所得的「采」,以及與之相對應的條例,來決定飲次;鞍馬令,是一種近於集體遊戲的酒令,類似現在的擊鼓傳花,他的節奏急促氣氛活躍.

(青春波浪芙蓉園,白日雷霆夾城仗.閶闔晴開昳蕩蕩,曲江翠幕排銀牓.
拂水低徊舞袖飜,緣雲清切歌聲上. )

春天的時候,芙蓉園正是風光明媚,池水蕩漾.這時,宮門打開了,玄宗皇帝一群人,由夾城馳道出發到芙蓉園遊憩,行進的儀仗隊伍,鼓吹聲響像是晴天霹靂一樣.他們在曲江邊搭起一整排華麗的翠色帳幕,同時掛上銀製的匾額,上面書寫著使用者的名字.這些王公豪門們,欣賞著,時而縈繞迴盪,時而清亮急切的歌聲,伴著衣袖急翻,和輕輕抖動的舞蹈.

(卻憶年年人醉時,只今未醉已先悲.數莖白髮那拋得,百罰深杯亦不辭.)

我回想起來,年復一年,看到大家在那裏遊憩嬉戲,過著紙醉金糜爛的生活.如今的我,卻是還未醉,先為自己的年華老去,卻一事無成感到悲哀.此時的我,屢次被罰,喝下一杯杯滿盛的酒,我也不推辭.

(聖朝亦知賤士醜,一物自荷皇天慈.此身飲罷無歸處,獨立蒼茫自詠詩.)

朝廷認為我平庸無才,不能用我.所以,我只能將這上天恩賜的美酒,好好拿來享用.當宴會結束後,大家都紛紛離開了,而我卻是不回家,我孤獨一個人站立在這片廣闊無邊的山上,朗誦出這首詩,來發抒我的悲憤心情.

魏晉·陶潛   責子
題注:書儼、宣俟、雍份、端佚、通佟。凡五人,舒、宣、雍、端、通,皆小名也。
白髮被兩鬢,肌膚不復實.雖有五男兒,總不好紙筆.
阿舒已二八,懶惰故無匹.阿宣行志學,而不愛文術.
雍端年十三,不識六與七.通子垂九齡,但覓梨與栗.
天運苟如此,且進杯中物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3493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