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白 赤壁歌送別 唐玄宗開元二十二年(734年)
2016/03/07 05:57:57瀏覽597|回應0|推薦38

"赤壁歌送別"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的一首七言古詩.

李白   赤壁歌送別
二龍爭戰決雌雄,赤壁樓船掃地空.烈火張天照雲海,周瑜於此破曹公.
君去滄江望澄碧,鯨鯢唐突留餘跡.一一書來報故人,我欲因之壯心魄.

(二龍爭戰決雌雄,赤壁樓船掃地空.)

赤壁之戰時,曹操率領大軍深入東吳的國土,和孫權爭勝負,結果落得,曹操的戰艦,全部被東吳大將周瑜用火攻消滅了.

劉禹錫   西塞山懷古
西晉樓船下益州,金陵王氣黯然收.千尋鐵鎖沈江底,一片降旛出石頭.
人世幾回傷往事,山形依舊枕江流.今逢四海爲家日,故壘蕭蕭蘆荻秋.

(烈火張天照雲海,周瑜於此破曹公.)

猛烈的火焰佈滿天空,照耀著廣大的江面,東吳的大將周瑜,就是在赤壁這裡,打敗曹操的幾十萬大軍的.

陳子昂   感遇詩   三十八首(其二十二)
微霜知歲晏,斧柯始青青.況乃金天夕,浩露沾羣英.
登山望宇宙,白日已西暝.雲海方蕩潏,孤鱗安得寧.

(君去滄江望澄碧,鯨鯢唐突留餘跡.)

先生,你到長江往遠處看清澈碧綠的江水,看當時兩雄相鬥的歷史遺跡, 

唐·盧綸  奉陪渾侍中上巳日泛渭河
青舸錦帆開,浮天接上台.晚鶯和玉笛,春浪動金罍.
舟檝方朝海,鯨鯢自曝腮.應憐似萍者,空逐榜人回.

(一一書來報故人,我欲因之壯心魄.)

請你將你看後的觀感,一個一個告訴我這位老友,我想要因為,從你那裏得到這些鼓舞人心的信息,來增加我的膽識氣魄.

蘇軾   次韻答子由
平生弱羽寄衝鋒,此去歸飛識所從.好語似珠穿一一,妄心如膜退重重.
山僧有味寧知子,瀧吏無言只笑儂.尚有讀書清淨業,未容春睡敵千鍾.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48394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