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居易 問劉十九
2015/08/31 06:07:56瀏覽642|回應1|推薦43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   問劉十九
綠螘新醅酒,紅泥小火壚.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綠螘新醅酒,紅泥小火壚)

新釀造的酒,他的酒面上,浮起了綠色的酒渣,而用紅泥做的小火爐,正升起無焰的火來.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入夜後,看起來,會下起一場大雪.在這樣的天氣,不知道,你能否過來,和我一起喝燙過的水酒,和擺滿桌的下酒菜,大家下棋談笑,度過一個愉快的夜晚.

白居易 pek8  ku  i7   問劉十九 bun7  liu5  sip8  kiu2

綠螘新醅酒,liok8  gi2  sin  phoe  chiu2

紅泥小火壚.hong5  le5  siau2  hoo2  lu5

晚來天欲雪,boan2  lai5  thian  iok8  soat4

能飲一杯無.leng5  im2  it4  poe  bu5

前一陣子,寫到,每年的秋季,我會買糯米回家,為父親做幾瓶米酒,讓他在冬天,吃幾次燒酒雞,暖暖身子.

還記得,第一次做的時候,當我將酒蒸餾後,喝了一小口,直說"好像是潘."

潘:洗米水.台語是phun.

我拿給父親喝,他笑地說"這就是米酒的味道啊!你看中國的小說,常寫,一些人出外時,愛進路邊酒館喝水酒,那就是沒有蒸餾的酒,酒精濃度很淡."

所以,古代人的"大碗喝酒,大碗吃肉."其實,就像現代人喝啤酒一樣.

當我再度拿起這首詩,來讀,來寫時,才知道,是我選來解詩,的第一首白居易的詩.還真要怪他,寫的詩,都像是水酒,不是女兒紅.同時,我也真的很好奇:白居易喝的,是什麼酒?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28289833

 回應文章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31 09:40
釀造酒,如紹興、黃酒之類,酒精達17%就很不得了,啤酒才3-4%。蒸餾酒,如威士忌約40%,高粱約55%。市面的米酒是勾對結果,約20%。古時候沒有蒸餾的米酒可能比酒釀高不了多少。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5-08-31 18:17 回覆:

新釀造的酒,他的酒面上,浮起了綠色的酒渣,

這到底是什麼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