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臺詩案(步韻詩)
2020/08/10 04:39:29瀏覽632|回應0|推薦31

烏臺詩案(步韻詩)

其一 下平七陽

報國輸忠枉熱,奔波倍道望冬.飽嚐困頓知天命,嘯詠詩篇問楚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其二  下平九青

翠巒雨濕響風,湖海行舟月伴.暮想思君行夜露,山村野徑草青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當初只想就蘇軾的一生,來填這兩首七言絕句,所以寫了"報國輸忠枉熱,奔波倍道望冬.飽嚐困頓知天命,嘯詠詩篇問楚",和"翠巒雨濕重鑾,輦路風吹月伴.暮想思君行夜露,海南野徑草青".兩首詩,就依照"烏臺詩案"對蘇軾後來一生的影響來寫.如果改題目,也是合題.只是原來的第二首,是寫蘇軾在海南島的任上還是思念君王.

蘇軾的ㄧ生,宋神宗元豐二年(1079年)烏臺詩案,自然是一個大轉折,經過這次的挫折後,他的人生開始兼有原來的樂觀,和老莊的曠達.

(報國輸忠枉熱,奔波倍道望冬)

蘇軾和中國的傳統知識分子一樣,參加科舉考試,想為國家做點事,但是他批評朝政,惹怒了支持王安石變法的那群官員,所以就從他寫的詩詞中找問題來誣陷他,並捉拿他到御史台受審,這就是"烏台詩案".

(飽嚐困頓知天命,嘯詠詩篇問楚)

蘇軾被囚於獄中達一百三十天,後來被外放授檢校尚書部員外郎,充黃州團練副使,本州安置,不得簽署公事,做個閒官.而他到黃州之後,人生開始轉變.

(翠巒雨濕響風,湖海行舟月伴)

*湖海:指湖泊. 《明一統志·應天府·形勝》“ 長江 千里,險過湯池,外連 江 淮 ,內控湖海.”

我們看他在黃州所填寫的詩詞,就兼有原來的樂觀,和老莊的曠達.

定風波

序: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余獨不覺.巳而遂晴,故作此.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 一簑湮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 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 也無風雨也無晴.

(暮想思君行夜露,山村野徑草青)

蘇軾的一生在"烏臺詩案"前後,都有想要學陶淵明,又想要投入政壇為國家效力的矛盾.但他忠君的思想一直不變.例如"烏臺詩案"前,宋神宗熙寧九年(1076)的中秋節,當時蘇東坡正在擔任密州知州所填的"水調歌頭".當宋神宗讀"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和"唯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後,就覺得蘇軾還是愛君主的.

水調歌頭

序: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唯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

*烏臺詩案

北宋元豐二年,蘇軾由徐州移知湖州,於四月二十日到任,進《湖州謝上表》,稱:「知其愚不適時,難以追陪新進;察其老不生事,或能牧養小民。」李定等人以為「生事」是針對熙寧變法,「新進」則針對因變法而被擢用的官員,御史台官員搬出蘇軾以前所寫「託事以諷」的詩文,群起攻擊陷害。李定、何正臣、舒亶、李宜之等人在幾天之內連番向皇帝上劄子與狀子,彈劾蘇軾,濫加罪名,欲置其於死地。神宗批示後,七月二十八日,台吏皇甫遵攜吏卒急馳湖州勾攝蘇軾。八月十八日,蘇軾下御史台獄,二十日即遭受審問,由御史中臣李定會合諫官張操等台諫輪番鞠訊,逼迫蘇軾對語涉譏諷的詩文作出交代。

經過蘇轍、張方平、章惇、吳充、王安石、曹太后等人的勸諫搭救,蘇軾最終於十二月二十九日出獄,囚於獄中達一百三十天。最後,蘇軾由神宗敕責授檢校尚書部員外郎,充黃州團練副使,本州安置,不得簽署公事。團練副使是閒職,蘇軾實質上是被貶黃州。此案牽連了一大批官員,他們大都遭貶或被罰銅。

中國的網路詩社,以(搜尋不到)的王夫之的兩首七言絕句,來做為步韻詩的題目.

*明末清初·王夫之 絕句

其一

何滿子歌聲斷,人間難挽是斜。桃花零落留桃葉,簸盪春風一倍

其二

劍門歸路雨淋,攏馬貂鐺鬢已。莫唱開元太平曲,誰憐霜草舊時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43495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