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真懂同光體嗎
2020/01/22 04:01:26瀏覽603|回應0|推薦21

前一陣子,中國的一位詩人木刀,填了一闋詞,來回應我寫的

烏夜啼·米粉

凜冽寒風過,吹乾米粉纖絲.勤勞客裔鄉民喜,力作不知疲.

老少就餐食肆,只緣盛饌蜂迷.海潮湧浪敲磯岸,漫步看餘暉

木刀 鸟夜啼·读米粉有感而同调韵和以赠 

浪拍矶头冷,飘摇万缕千丝。似此两岸亲亲事,目瞽怼心知。

食得千秋一线,何来武统常规。三生有幸阿里岛,携手看鲲飞

同時也寫了三首詩來回應我寫的

冬景  下平二蕭

孟冬逢例假,麗日市頭招.結伴長街走,興來一路聊.

一.武汉冬景

龟蛇锁步遥,车过忽听龆。前夕鹅毛雪,堪今瓦上乔。

二.上海冬景

突冷客呼潮,依摊“恰”夜宵。皆言吴语糯,音听竟侬漂。

三.北京冬景

北海亮晶雕,烟花炮仗嚣。鸟巢争夺抢,冰上舞蛮腰。

看過他寫的這些詩,我採用逐字逐句的正統方式,來討論他的這些詩作,並提出了批評.當然很清楚,絕對多數的中國詩人的素質差到無法批評.

還好還有幾個成材的,給了我他的看法.

"台湾人,不懂了吧!变种同光体,大陆比较流行,我都不懂,过断时间连作者都不懂。"和"变种同光体,用于攻击他人的诗,当然有历史背景的,不了解历史背景,也就看不懂了。所以我也不懂。看不懂就算了呗,反正与你我无关"

所以,我就去查了一下什麼是"同光體".

按照資料原來是:同光體,近代詩派之一,「同」和「光」分別指清代「同治」和「光緒」這兩個年號.光緒九年(1883年)至十二年(1886年)間,鄭孝胥、陳衍在北京開始宣傳此詩派同光體詩分閩派、贛派、浙派三大支,三派都學宋,但所宗之「三元」,略有不同.對同光體最大的批評是責此派過於強調學習前人,再者宣傳造勢過多,其實際達到的成就未能夠和聲勢相當,無可挽回地成為了一場短暫的表面化的運動,對中國詩歌的貢獻並無特別獨到之處.

我查了:陳衍是閩派的同光體的關鍵人物.就查了他寫的詩詞

淸末近現代初·陳衍 冬日種竹竟活喜作

平生愛種碧琅玕,自別鄉山見汝難。久客歸來方草草,此君請到一竿竿。

托身已恐泥多濁,卒歲殊憂天又寒。畢竟交情窮乃見,滿庭玉立足清歡

*碧琅玕:形容竹之青翠,亦指竹.唐 杜甫 鄭駙馬宅宴洞中主家陰洞細煙霧,留客夏簟青琅玕.”

當你看完這首詩,你會發現今天的中國的詩詞,說是繼承"同光体",或是"变种同光体",那太抬舉自己了!真正問題就是文化水平太低.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3147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