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蟄居感事
2020/03/19 03:53:50瀏覽747|回應0|推薦33

蟄居感事  下平八更

久伏鵑城裡,困居勤奮詩章來雅意史冊載多

館府經研,瀛洲鳥復.雄鷹揮利爪,展翅再長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蟄居感事  中華新韻十一庚

久困天龍,伏居勤奮詩章來雅意史冊載多

館府勤吟盡,瀛洲慎解.雄鷹揮利爪,展翅再飛

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

這是中國一位詩人寫的詩及別人的分析評論

樹陰照水 感事  中華新韻十一庚

久臥錦官城,青春懶病生。浮雲來有意,流水去無情。

萬卷詩書破,八方道路封。何時鬆綁縛,展翅再飛騰。

討論:

(久臥錦官城,青春懶病生。)

在台灣詩社,會希望五絕和五律的首句不押韻.這裡不討論.

先看第一句"久臥錦官城",這裡是:因為武漢肺炎的影響,造成大家足不出戶,躲在家裡.你用""變成長年臥病在床,如果改成""較好;第二句,改成"伏居勤奮生",較合乎整首詩要表達的內容.

萬載幽懷的分析評論:首聯,意稍平。久臥,不如僵臥,癱臥,增加詩趣。錦官城貌似不怎麼嚴,這三字好像換成任何一個城都可。青春懶病生,青春與懶病無太多邏輯關係,且頸聯說萬卷詩書都破,怎能說懶?且懶病生三字費字拗口,只取一字“懶”即可。不如改成:優癱吾亦精

(浮雲來有意,流水去無情。)

這兩句是湊句.作者應該是要描寫時間虛過,不如改成 "詩章來雅意,史冊載多情."

萬載幽懷的分析評論:這一聯本是佳句,用來寫男女之情倒是精妙。用在這完全離題

(萬卷詩書破,八方道路封。)

如果改成"秘府勤吟盡,神州慎解封."更能顯出:這時努力充實自己,準備他日再起的雄心.

萬載幽懷的分析評論:萬卷詩書,八方道路,賦筆直陳,詩意稍淡。句子稍顯熟滑,平淡。文如看山不喜平,詩更如此。不如萬卷改“早把”。八方改“還嗟”。即,早把詩書破,還嗟道路封)

(何時鬆綁縛,展翅再飛騰。)

"雄鷹揮利爪,展翅再飛騰。"當封禁解除後,就可以在展鴻圖了.

萬載幽懷的分析評論:這一聯嚴重不精煉。鬆綁縛,綁縛二字不夠精煉,取一字即可,二字費詞。展翅再飛騰,句中合掌。展翅和飛騰取一詞即可。展翅可用名詞代替。上聯是鬆綁,下聯是飛騰。也稍顯油。再結合頸聯中的封,這三句都圍繞一個封說事,內容單薄,詩意沒有發散開來。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3195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