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蒙古入主中國的文化
2018/12/26 04:14:40瀏覽619|回應2|推薦34

這是一篇報導文章,讓你無限的感慨.連陳文茜也見識到中國一些無知酸民.

一名網友在陳文茜貼文底下表示「他(嚴凱泰)應該來大陸發展,說不定還能實現他的自主品牌夢,在台灣就算了吧」,對於網友的酸言酸語,陳文茜動氣直接回覆網友。

陳文茜表明,嚴凱泰的汽車品牌叫納智捷,總部在杭州。而且嚴凱泰走之前,最後寫給陳的訊息是:中國一定強

這段時間和中國網路文人接觸,讓我起了很大的波瀾.

隨著中國富強起來,忽然有信心了,開始將傳統中國文化,拿來成為四處宣揚的文化.只是,當你和這些中國文人接觸,你就會有一種感覺.

還記得當年讀大學時,遇到一位長輩,他告訴我"你們學生買書有打折,你可否幫我買一套中國的四史.(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當時只覺得奇怪,就幫他買了,後來,又幫他買了一整套資治通鑑,有一次到他家,他高興地要我欣賞他的客廳擺設.一入門的架上,整齊地擺著美輪美奐的套書,非常有文化氣質,只是,還是擺飾!

在台灣,你很習慣聽到:一些人對中國的快速進步表示驚嘆.包括陳文茜;只是,這些進步都是硬體的.

就像你要去中國旅行,你會事先找資料,將去年同時間,同樣標準,同樣地點,的旅遊心得,拿來做參考.只是,當你真的到中國旅行後,它只能當參考,因為,所說的環境改變了.也許,就在你要去前三個月前改變了,甚至,就在上個月改變了.不過,在你驚嘆之餘,真的要使用時,你感慨萬千.一個國際級的休息站,裡面的廁所,還是旱廁!因為,中國大陸的遊客不會使用.

你會擔心,這樣的民眾,一年出國到全世界三億餘人次.他們將在中國國內的生活,搬到外國,如何不讓外國人鄙視呢?

回到原來話題.一個詩詞網站,它沒有篩選對象,只是追求人數.即使,它有篩選對象,裡面成員的素質,讓你驚嘆.

一些人,習慣將網路上的詩詞討論文章轉載來充門面,或是將美句,典故,放入詩詞中,來美化詩句.他們認為:這樣就是"江西詩派"了.而這裡的人看文章看詩詞,由於過去"文化大革命"的薰陶,他們沒有看全文的習慣,只看:有沒有歌頌的文句,或是反動的文句;拿來和過去威權時代,的台灣來比較,我們的作文寫作能力,還是略勝一籌.還記得,當時兄姊們是拿中央日報的社論,和副刊,來做為作文寫作的範本.那程度不高嗎!

一些人,整天談"人民的詩詞".他們對詩詞中出現古代的文句,就認為是仿古,守舊,封建遺毒.在他們眼中,一九四九年後的中國,和過去的中國,完全沒瓜葛,是全新的.過去的詩詞內容,都不存在於現在的中國,就這樣,他們的詩詞是無懈可擊.

一個文人,很客氣地告訴你"好歹,我還是在外國教了十年中文."讓你終於明白:為什麼,西方國家紛紛將"孔子學院"關起來.因為,恐怕裡面教的是"馬列文選",和"毛語錄",吧!

那天,和詩社的詩友談起.我有感而發:如今的中國大陸,和台灣,不是滿清和明朝的關係,而是蒙古和南宋的關係.知識分子.我呸."九丐,十儒."

毛澤東  沁園春·雪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望長城內外,惟馀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山舞銀蛇,原馳蠟像,欲與天公試比高。須晴日​​,看紅妝素裹,分外妖嬈。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21050418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9 19:04
現今台灣報紙的中文程度,令人搖頭。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8-12-30 08:20 回覆:

中國的網軍說的話

他(嚴凱泰)應該來大陸發展,說不定還能實現他的自主品牌夢,在台灣就算了吧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6 09:53

一邊是吹牛的台獨,一邊是吹牛的中共,龜笑鱉無尾,都是笑話。

如同滿清北海艦隊,中共玩具航母耀武揚威,未強裝強,吹牛大王。

台灣一直是美國附屬地,獨立統一根本由不得台灣人,也儘是吹牛。

兩岸政治文人及媒體,那更是,除了吹牛還是吹牛,中華民族的最強項。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8-12-26 12:10 回覆:
還有的,是對美國,日本,抱著一廂情願的夢幻騎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