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 新井一二三/他們和我們的靖國神社
2014/01/04 09:54:01瀏覽437|回應1|推薦30


 新井一二三/他們和我們的靖國神社

看完新井一二三的大作,我沒有像泥土先生那樣的憤怒.但是,我對其中的一些文章,也有共同的看法.

(對於靖國神社,我覺得好頭疼。眾所周知,那是一所專門供奉明治維新後日本戰歿者的設施。凡是戰爭就分別敵我,對被當作「朝敵」的西鄉隆盛,雖是陣亡自盡的,但靖國神社還是不給供奉。反之,去台灣在乙未戰爭中喪命的一千一百卅名日本軍人,雖然多數得瘧疾而死,仍被供奉為老資格「祭神」。)

我想,眾所皆知的一個事實,就是: 靖國神社供奉的所有人,都是為日本去侵略外國的兇手.

所以,我真希望...有人能夠告訴我"有哪個國家,有這樣一個供奉侵略外國的兇手,和幫兇的紀念館."

也許,這些人,該去查台北的忠烈祠裡,是否有相同的對象.

當然啦,這些人,也許要說"中國從一八四二年至今,一直處於挨打階段,所以,自然沒有這種民族英雄."

只是,你查看我們中國古代的歷史,就漢人文化裡,有哪位是侵略者的劊子手?  衛青, 霍去病, 郭子儀, 岳飛, 韓世忠, 史可法, 張自忠....

從日本明治維新以來,日本人對自己國內的少數民族(原居北海道的蝦夷族),用對台灣原住民的方式,來剝奪.消滅他們;對東亞的鄰居,如琉球.韓國.中國...各地,更是武力的征伐.屠殺,和經濟的侵略,來欺凌.

 

(聽到中國朋友去靖國神社和游就館參觀,我感嘆而言「連我們都不去的地方,你還特地去看!」他回答的內容,出乎我預料之外。「真是百聞不如一見,我根本沒想到,他們會那麼像中國共產黨。游就館的展覽,簡直跟北京革命歷史博物館的陳列同出一轍。你說是不是?」雖然出乎預料之外,但是我馬上理解他說的意思,因而說「你這就說對了。都是國家主義的神殿。」總之,能夠跟中國朋友對靖國神社的性質達成共識,我頗感滿意。)

我想,今天在世界各國,都有忠烈祠和國軍英雄館,來紀念和歌頌為國家犧牲的民族英雄.只是,拿它和靖國神社相提並論,說明這些中國人的無恥和無知.

以德國來說,德國人對他們在二戰期間的所作所為,深惡痛絕,引以為恥.所以,當日本近年來的軍國主義復燃,就被德國人痛斥,並明白的指出"日本人,在二戰後,因為沒有招到嚴厲的懲罰,所以,完全不認錯..."

當然,如果,今天你以對日本人了解的角度,來看這篇文章.

必須說...他畢竟不是...認同日本軍國主義...的那群日本人.

也許,將他的這篇文章,翻譯為日文,在日本發表.還會被日本人痛罵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0349054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有沒注意到‧‧‧‧‧
2014/01/22 23:55

對不起,我沒注意到您這一大文;只是我比較注重

這位島上專欄作家的寫作論述的方向

完全是和安倍相同的方向

個人覺得他的技巧太棒了,那幾個腳色出現在他的筆下

剛好結構了極有導引性的氛圍

我們的讀者怕沒能力穿透那層層迷魂陣   唉

泥人有感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4-01-23 06:22 回覆:
的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