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話說香港的宿命
2010/02/07 13:16:33瀏覽563|回應1|推薦13

香港~

這個過去的亞洲的閃亮之星~

曾經是購物與美食的天堂~

但隨著中國快速的發展與兩岸直航的啟動~

整個香港的發展正悄悄地面臨被取代的命運~

隨著97回歸後~

原本附屬與大英帝國的一些制度與自由~

其實已經慢慢如水煮青蛙般地被剝奪~

難怪有愈來愈多的歌手與明星都慢慢轉往兩岸發展~

其實就是在尋找新的安身立命之處~

學習正統中文與普通話已經是必要的基本能力了~



轉機過程中經過香港~

走進一家化妝品專櫃~

眾多知名品牌全部擠在一間的免稅店裡~

專櫃小姐其實不少~

但是觀光客也不少~

這些專櫃小姐在態度上明顯的給人一種勢利的感覺~

我觀察到大部份的旅客其實並沒有被妥善的被招呼~

很多專櫃小姐其實眼睛長在頭頂上~

她們總以為職場的歷鍊能讓自己知道要對誰熱絡~

對誰又當成空氣來看待~

但是我在中正機場並沒有看到這樣的現象~



而我記得上次來這裡好像不是這樣的~

上次有個專櫃小姐看我晃過來晃過去的~

但其實當時只想隨便晃晃打發時間~

她以為我是日本人~

還用日語跟我招呼~

我怕穿梆於是點個頭跟她說再看看~

但是這次來卻發現怎麼那麼傲慢~

心裡都想買個東西了~

我心想香港也不過回歸12年了~

但是許多的社會制度慢慢在被改變掉~

一個行政首長還要中國官方指派~

真是讓人覺得太丟臉了~



但其實當地人還很多自以為是的以為自己是亞洲的重心~

很多人還搞不清楚香港的優勢一直往下掉~

或許它還是東南亞的轉運站~

但是上海北京已經衍然成為東亞地區的繁華與社會活動的新地標~

在香港沒有廣東腔會被認為是台胞與陸胞等肥羊宰~

他跟你的互動都只是商業交易居多~

但去少了一種人文與情感交流~

就像是專職的經濟動物~

過去幾十年的物化讓他們的內心封閉了起來~

我想香港雖然在表面上還保有自由~

但遲早都要被回收的~

遲早都會被強勢人民幣整合掉~

之所以還能留著只不過是被利用來繁榮中國南方的一個點罷了~

港股被淹沒也是遲早的事~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168&aid=3758042

 回應文章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沒去過香港呢
2010/02/08 12:13

也許我沒強烈的購物動機

於是覺得香港可去可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