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踩著別人往上爬
2010/01/10 21:41:01瀏覽549|回應0|推薦19

最近的一個案子中碰到一個人~

他是負責機殼設計的主要窗口~

合作了七個多月後~

現在真的對那個人的人品感到失望~

經歷幾次的交手後再回想才猛然醒悟~

原來一路被他連拐帶騙的欺負到~

如果以後還要有機會跟他對手~

是打死都不願意的~



剛開始接案時~

客人那邊總是覺得時間還很長~

因此為了外觀設計就拖了至少二週以上~

處於與客人接觸的這位機殼工程師C卻一點都不急~

然而我這邊的設計卻要等他那邊定下來才能確認~

數次打電話過去詢問~

他不是說客人還沒弄好~ 就說他的部份還沒好~

還要我不要急~

但是時間一週週的過去了~

老闆一直問我何時會發圖請供應商準備~

而在PM訂的機器組裝時程下我也沒剩多少時間可以修改了~

於是只好先將現有的圖發給廠商準備~



後來客戶又翻案因此又來一次大變更~

但這位負責機殼的主要工程師C卻沒知會我~

等我再拿到新的圖面時整個傻眼~

因為變化太大弄得我這邊畫好的設計圖被迫要重新再來~

但是這樣的變更其實在與客人還沒敲定前~

該先讓我知道~ 或是找我討論~

但他卻跳過此程序~

弄得我只好第二次又發圖給供應商重做~

但這筆不小的費用~

供應商是將他算在我頭上的~

我因此蒙受了不白之冤~

後來老闆還因為其中一家供應商告我黑函~

說我沒節制好讓他們浪費了錢~

甚至說得好像這樣會反映未來的報價成本~

當老闆打電話來說教我時~

還在辦公室審核最後圖面的我淚眼幾乎奪框而出~

怎麼會這樣~

碰到一個這樣事不關己的機殼工程師與這種C咖供應商~

真想辭職不幹了~



後來案子發展的過程中~

客人陸續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時~

他的工作職掌本應先與客人溝通~

但他只是將問題踢過來給我要求我照做~

真的是外行領導內行~

再加上PM的個性更是最好大家都不要去煩他最好~

反映一概沒啥效果~

但是我這邊也有我的專業考量~

有些事是不能讓步的~ 因為如果我的部份沒過那可是有人要負責的~

但這位機殼工程師C竟然跟我說 "你覺得客人那麼難纏, 跟客人爭取有用嗎?"

他就是這種心態~

像這種屬於我範圍的專業事務就該讓我先去跟客人溝通~

真的說服不成或是客人100%堅持的話~ 那再接受不遲~

但是他連對我們的基本尊重都做不到~

還說他已經做了好多年了~

連一些對我專業內的考量都不懂還敢那麼說~

最後還發生幾次他的要求冠冕堂皇的說成是客人的要求~

甚至跳過我直接命令我的供應商修改~

真的太扯了~

如果他真的那麼強~

當年他們那個單位就不會闖出一個N案~

讓公司賠了好幾億了~



就在試量產的初期~

我的供應商因為沒有管控好他們出貨的品質~

兩家陸續的出問題~

不但讓客人產生懷疑~

連帶的也對我的設計產生懷疑~

當我的老闆跟他解釋那是因為供應商的管控沒做好所致~

但第二次再發生時~

產線的工程師及所有出差的所有人都對我的設計再次產生懷疑~

也許是一時的環境氣氛~

讓兩位的機殼工程師及硬體工程師都同時發Email給我老闆~

強烈懷疑我們的設計不良會造成如前例N案~

且要求我們這邊立刻派人過去解決~

這就是對於不懂專業的人的悲哀~



前面那位主要的機殼工程師C又故意選在半夜三點多~

發了一篇措詞強硬又危言聳聽的Email給我老闆~

選在那時發信看得出來根本就是讓我們沒法在睡前回他的信~

他的目的就是要一早來讓所有的上頭長官先看到~

而他這樣發現直接對的是我老闆~

等於是將自己的層級拉高~

因為如果我們這邊的設計真的有問題~

他就達成提醒告知的表現了~

如果沒事他也沒受傷~

對他來說百利無一害~

但是這種手段卻被我看不起~



前幾天的廠務電話會議中~

當產線的工程師在質疑我們的設計時~

這位前述的機殼工程師C又突然跳出來說話了~

剛開始好像想幫我們解決問題~

要求產線那邊用某方法犛清問題~

後來大約知道可能原因時~

他又說了 "以我做這麼多年的經驗, 其實你們的設計, 我一開始就覺得有問題!"

聽到他說這句話我當場傻眼了~

但是我的老闆當場好像沒反應過來~

但是可能也是不想跟他計較吧~

先解決問題吧~

但是我卻在想 "如果你真的那麼有先見之明, 為何幾個月前都不說呢"~

難道你就是要讓我們出糗嗎?

怎麼有這麼壞的人~

不過也說明了他根本就是放馬後炮~

因為在場很多的長官在電話中很緊張~

聽他這麼一說還真的被唬得一愣一愣的~

反正他又沒差~ 還能賺到上頭長官對他的好評價~

只是當開完會後~

老闆又嘀咕了一下說不想去跟那位C君說的話計較了~

交待我趕緊採取應變措施吧~



但就在遣兩天我們卻發現最大的問題點根本不是我們造成的~

我們還算是被害者呢~

雖然沒有管控好廠商的品質我們也是有些錯~

但就是這樣的一件件不斷的事情與處置~

更讓我徹底看破那位機殼工程師的人品~

原來就在等別人出事趁火打劫~

再來突顯自己的價值~

真是要不得啊~

難怪我接案以來一直覺得跟他溝通有問題~

當我提出我部份的專業質疑時~

他會常常吐我槽~ 說以前的案子又如何如何的設計~

但是他舉的例子有很多都是失敗的案例~

站在我的觀點覺得根本是自找麻煩~

但是溝通不下去的結果常常只好先擱著~

但是問題並不能解決~



對於這樣被動的人~

有時在過程中真的覺得超無奈的~

但是他給一般人的感覺就是不跟你當面吵~

大家都會以為他EQ很好~

但其實原來看得出來是對我有成見的~

他很喜歡這樣背後捅你一刀~

我想這是因為跟我們部門的一位同事走得很近的關係~

而這位同事在我們單位算是被認為高傲又精明的一個人~



前陣子還聽人說這個機殼工程師C的女人緣很好~

可能因為相貌有點酷酷的帥~

加上保養的還不錯~

於是很多該部門的一些女生跟他都有一腿~

唉~

我在想經過這個案子~

可能有些女生又會被他騙了~

真以為他有多麼厲害~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168&aid=367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