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擊樂協奏曲的魅力號召
2018/05/23 18:05:39瀏覽2853|回應0|推薦14

早期,打擊樂器在交響樂團的編制裡,總被安排在舞台的邊緣,是管樂與絃樂的後盾或幫襯。因為打擊樂成為一個新興獨立樂種,以及被視為獨奏樂器的時間較晚,所以在古典樂的曲目裡,打擊樂作品可說較為少見。

然而,隨著時間的演進,以及推動打擊樂發展的努力投入,打擊樂早已不再是「陌生名詞」,而是廣受眾人喜愛的熱門樂種。另一方面,愈來愈多的作曲家們,也不斷地以打擊樂為主要素材,創作出許多別出心裁的作品。透過新型曲目的創作發表,打擊樂從交響樂團裡配角,一躍成為了舞台中央獨樹一格的主角,表現益發活躍。

過程中,經過不斷地委託創作以及合作演出,「打擊樂協奏曲」這類作品也有了可觀的累積。眾所周知,交響樂團演奏的氣勢磅薄,管絃樂的聲響內涵亦非常豐富,在此基礎上,大型擊樂重奏協奏曲藉由打擊樂器變化萬千的聲響來源,與之相互輝映,增添繽紛魅力。

然而,「打擊樂團X交響樂團」演出全場協奏曲音樂會的編制龐大,此等規模的演出形式與機會,放眼世界皆不常見。2014年,打擊樂團與國立臺灣交響樂團(NTSO)首度合作演出以擊樂協奏曲為主題的音樂會《擊躍臺灣》,一口氣演出了四首擊樂協奏曲,皆為世界及台灣首演的曲目,受到了熱烈的迴響。於是,隔年,樂團便以這套曲目,與中國大陸知名的上海交響樂團、廣州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同樣收到很好的效果。

有鑒於擊樂協奏曲的驚人魅力,今年5月,打擊樂團再度與臺北市立交響樂團(TSO)攜手,推出《激擊》音樂會,將演出三首大型擊樂重奏協奏曲,包括國際當紅打擊樂家暨作曲家齊戈維契(Nebojša Jovan Živković)的作品,以及兩位請國內知名作曲家李哲藝、林京美老師,為兩團量身打造的全新委託創作作品,並由匈牙利指揮家多蒙寇斯黑亞(Domonkos Héja)擔綱指揮。

北市交是打擊樂團在早期即有過合作的管絃樂團,像是2007年的《擊樂交響》音樂會,便曾以協奏曲展現創意,讓樂迷為之驚豔。時隔逾十年,打擊樂團再有機會與北市交一起演出擊樂協奏曲,相信透過協奏曲的形式,不同的打擊樂器與管絃樂團在樂句、樂段之間所形構出的競合關係熾熱激烈,屆時,強大音樂能量所迸發出的火花,絕對精彩可期。

我常覺得,因為打擊樂器多元豐富的無限潛能,而有機會悠遊於不同的音樂曲式和演出型態之間,以此為媒介來與愛樂者切磋、撞擊,是藝術工作者最幸福的追求。我相信,在擊樂協奏曲的魅力號召下,《激擊》音樂會將激發出兩團團員積極的音樂能量,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本文取自蓺類雜誌第234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112115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