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報文章---【記憶光影】佳節憶往粽飄香
2019/06/05 09:26:45瀏覽2395|回應0|推薦25

 

   每年端午前夕,空氣中總是瀰漫著一股濃濃香氣,左鄰右舍忙著採收月桃葉,一片片疊好捆紮成束後,放入大鐵鍋內以熱水殺青,接著放入冷水中浸泡,每日換水除去澀味,之後再逐葉刷洗。

   包粽子時,將葉片正面朝上,首尾交錯摺成漏斗狀,接著填入糯米、花生等各種餡料,再覆蓋上粽葉。因為糯米煮熟會膨脹,必須確認每個粽角都已摺妥,沒有外漏,再以棉線綁好入鍋蒸煮。

   熟悉的粽香,年復一年在記憶裡重現,但父親走後,我們誰也不願再提起包粽子的事,除了不願母親觸景傷情,也擔心好不容易收拾起的悲傷,再度氾濫成災。時間過得真快,回想最後一次和父母包粽子的情景,都已是10年前的往事了。

   那時,妹婿的祖父剛過世,照例守喪不能包粽,要由親戚轉贈。往年,這都是由我代勞,而為了多準備一些粽子,母親特地採買了許多食材,還將場地移回自家農場,炒餡料、洗葉子,忙得不可開交。

   老愛「鬥嘴鼓」的爸媽,總為了芝麻小事吵個沒完,那天依舊是針鋒相對,使得極力想保持中立的我左右為難。年近古稀的老爸,洗完粽葉後來幫我忙,第一次見他小露包粽手藝,雖然外觀大小不一,但憑良心說,還真的比媽媽好多了。

   媽媽邊燒開水,邊要我們加快動作,還叨絮著含辛茹苦的往事,暗示我勸父親別總是和她作對。有趣的是,老爸也要我勸媽媽不要常碎碎念,念得媳婦都不肯來幫忙了。

   農場裡放養的土雞趁虛而入,跑來撿食掉落地面的糯米,忙著驅離的同時,不禁聯想到幽默繪本《好一個餿主意》,真希望自己變成書裡那位誤打誤撞化解糾紛的智者,能夠讓父母放下嫌隙,珍惜眼前的一切。

   三串剛起鍋、還冒著熱氣的粽子,很快轉移了焦點,生性慷慨的母親四處分贈,一下子就送完了。父女倆從早上7點忙到下午2點,包了將近500個粽子,破了歷年的紀錄,只是為了怕父親責怪,每當問起確切數量,母親總是含糊以對。但我猜,老爸鐵定內心有數,只是不願當面揭穿罷了。

   婚後,能和父母單獨相處的機會著實不多,雖然當天累得手痠腳麻,但回憶起來卻滿是溫馨。但或許是少了父親幫忙的緣故,日後無論如何炒香餡料,卻再也做不出那日的好味道了。

108年6月5日人間福報家庭版 【記憶光影】佳節憶往粽飄香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55313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27114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