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酒廠長轉行山茶人 王證程獨鍾紫芽
2014/04/04 10:43:38瀏覽2824|回應4|推薦122

緣際會買下已荒廢多年的老欉山茶園,把茶園當作自己的孩子般照顧,經過4年的有機管理,今年已通過中興大學的有機認證。(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老酒和老茶都是越陳越香,越有價值。」王證程4年前從酒廠廠長退休,回鄉轉行當茶農,因緣際會買下已荒廢多年的老欉山茶園,從此一頭栽進有機紫芽山茶的迷人世界,並以傳家寶看待這片近百年老茶園,準備傳給子子孫孫。

王證程的柏盛茗茶去年開幕時,想挖一棵紫芽山茶當鎮店茶樹,不料挖了1米半深竟還沒到底,只見色如紅番薯皮的主根直直扎進深深的土層中,讓他驚歎百齡老茶樹旺盛的生命力,也解開以種子繁殖的老欉山茶之所以珍貴之謎。

以前他在淡水民營酒廠服務時,時常有機會到國外觀摩,除了好酒,也品嘗了價值數萬元的蜜香紅茶,讓他許下願望,有朝一日要回紅茶的故鄉種出世界頂級的紅茶。

「紫芽山茶的迷人在於一年四季都不一樣,經過季節、溫差的轉變,所散發的茶香都不一樣,有玫瑰香、蘭花香及果香等等。」他不禁問:「台灣還有什麼茶這麼迷人?」

世界的主流市場都走有機,「以品質取勝」是他中年轉行的初衷,於是他把茶園當作自己的孩子般照顧,4年的有機管理,土壤就像原始林一樣,今年已通過中興大學的有機認證。

「喝了茶再來看茶園就成了老主顧,」王證程的客戶有七成是喝慣普洱茶的行家。紫芽山茶和雲南的普洱茶樹同科,都是喬木、也都是大葉種,普洱茶是「爺爺的茶,孫子賣。」他也打算10年後再開封賣老茶。

「酒與茶都不怕放,但做茶比做酒好,雖然兩者都是越陳越香,但酒喝多了會醉,茶則越喝越清醒,而且三五好友以茶交流,更是比以酒會友快樂多了。」他非常珍惜後半輩子轉行當山茶人的機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joywang36&aid=12244615

 回應文章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說好
2014/05/05 01:47

做茶 比做酒好 替你加油

有心必成 祝福夢想起飛


柏盛-安心好茶(joyjoywang36) 於 2014-05-05 19:32 回覆:
    種茶真的比釀酒心裡更踏實!感謝您的祝福,我們會努力往夢想前進!竭誠歡迎您們閤家有空到日月潭順道來寒舍喝杯自家栽種的有機老欉紫芽山茶及台茶十八號紅玉,祝日日是好日!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功的轉業
2014/04/21 22:59

毅力傲人

 

柏盛-安心好茶(joyjoywang36) 於 2014-05-05 19:36 回覆:
   剛開始踏進全然陌生的領域,很擔憂無法勝任,但因家人的支持及茶友的鼓勵,才能漸入佳境!竭誠歡迎您們閤家有空到日月潭順道來寒舍喝杯自家栽種的有機老欉紫芽山茶及台茶十八號紅玉,祝日日是好日!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5 08:37
以茶會友快樂更多,茶香比酒香更持久。
柏盛-安心好茶(joyjoywang36) 於 2014-04-05 21:22 回覆:
    種茶真的比釀酒心裡更踏實!也在種茶及自產自銷的過程認識很多茶友,茶友總熱忱的給我們很多建議及分享很多心情,讓我們離自己的夢想愈來愈近!竭誠歡迎您們閤家有空到日月潭順道來寒舍喝杯自家栽種的有機老欉紫芽山茶及台茶十八號紅玉,祝日日是好日!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4 11:32

掌握機會實現人生的夢想

很感性又務實的一位名人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柏盛-安心好茶(joyjoywang36) 於 2014-04-05 21:17 回覆:
     人生─當做對的事,心裡就愈踏實!我們正尋著自己的夢想前進,感謝一直有好友的鼓勵,讓我們有前進的動力。竭誠歡迎您們閤家有空到日月潭順道來寒舍喝杯自家栽種的有機老欉紫芽山茶及台茶十八號紅玉,祝日日是好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