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錢、省錢與存錢(二)
2011/12/09 10:05:57瀏覽263|回應0|推薦0

對於理財,我就像生活遲緩兒一樣,雖然很認真專注的在學習,但進度很緩慢,還好感謝家人都很有包容心(例如忍受我當作晚婚藉口),朋友也很能體諒(例如摯友知道我經濟狀況而有些小氣)。

上班前幾年,因為擔心濫刷信用卡而消極拒絕,然而也因為這樣,有次月初遇到要幫老家買洗衣機,毫不考慮就將戶頭僅餘的萬把塊錢提領光,用現金購買。買了之後,家電有了,但隻身在台北生活的我就糟糕了,要從月初撐到月底,該怎麼過活。這次的慘痛教訓,讓我深刻感受到分期付款的重要性,單單因為害怕而拒絕接觸,並不是積極正面的作法。恰好在轉換職場跑道後,公司有配合發行聯名卡活動,也就辦了一張來使用。

使用信用卡多年,個人認為它最重要的理財功能,在於學會如何有效分攤必要債務,避免短暫集中效應。就像上面我買洗衣機的經驗,如果我能使用信用卡,以分六期或十二期零利率的方式繳付,每個月雖多負擔了一兩千元,但至少不會發生其中有一個月過不下去的窘境。不過分期付款也潛藏了風險,當購買單一商品時,也許不會覺得負擔過重,不過如果三不五時的東買一個西買一個,所要負擔的總額就會相當驚人,等同於每月都面臨到沉重的經濟壓力,這點必須要特別小心。

信用卡不僅僅用來負擔分期付款而已,常會遇到需要刷卡消費的時機,例如在成家有小孩以後,周末上大賣場採買隔週生活必需品,已成為習慣,這時便會使用信用卡,盡量避免用現金進傳統市場或全○。進大賣場前心裡頭要告訴自己,不要過度消費,最好按列表採購,如果不在表列項目,結帳前也會細思一番,再跟內人商量商量,採用刪三留一方式,如此,便能節省一些經費下來。等到月底收到的信用卡電子帳單金額明細,便是一張簡便式家庭生活開銷提要,也提醒自己錢花到哪裡去了。這樣做還有個好處,當刷卡消費地點愈單純時,就能省掉許多麻煩。記得有次舊信用卡遭盜刷卻不知情,發卡的玉○銀行客服馬上打電話來確認,同時同步也免費換發升級後的新卡。

有的人很有效率的運用信用卡,同時管理數張、十數張甚至數十張信用卡,我自認為沒有那個頭腦,只單純使用一張,覺得應該也就夠用了,動人廣告末「謹慎理財信用至上」的警語,反而是使用信用卡的最佳狀態,為達這個目標,當然還需要不斷努力的學習。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5913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