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1216老友健行永春陂濕地公園.豹山溪步道
2021/12/24 14:30:34瀏覽1008|回應0|推薦8

     召集人通知:12/16(四)健行,預定走永春陂生態濕地公園,覺得不過癮的夥伴可接走豹山溪步道,甚至直上松山靈隱寺,但記得帶護膝、登山杖;午餐預定柏克金燒肉吧,需預約。經過一翻群組磋商,終於搞定餐廳預約。    是日,風和日麗,9:30大夥在捷運象山站2號出口會合,召集人引領轉搭20路公車到終點站,下車就是永春陂(台北市信義區松山路657號)入口,藏身在信義鬧區裡的公園,交通便利,真是適合漫步健行的好地方。

    永春陂生態濕地公園位在信義區四獸山腳下,占地約4公頃,最初為永春人來開墾耕作,依山勢地形構築陂塘儲水,作為灌溉水源,因以得名;民國後為軍方永春陂營區,89年部移防,閒置多年,105(2016)年台北市府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變更為公園用地,恢復陂塘樣貌,並以復育原有生物為目標;接著由市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規劃設計,引進豹山溪兩條無名溪流,營造永春陂生態濕地公園,包含生態步道、生態池於2020年3月12日落成啟用,成為兼具環境教育、生態復育、滯洪功能及歷史價值的第一座都會型濕地生態公園。因園區不時有領角鴞出沒,經票選為公園代言動物,在服務導覽站和導覽牌上所見的公園視覺辨識系統,就由座落公園旁的松山家商廣告設計科所設計,顯得特別具有有意義。〈按:永春陂(音同皮)的陂塘,對桃園、新竹的客家人來說,再熟悉不過了,我們從小就陂塘稱呼儲水灌溉用的池塘,永春人構築陂塘儲水,是同樣的道理。陂字有山坡、也有池塘的意思,公園以永春陂稱呼,挺合適。  

    從公車站下來,走進入口坡道時,頓有豁然開朗的感覺,由於新種植栽,還沒有高大樹木蔽,一眼可以看穿這四獸山腳下狹長型濕地公園的樣貌,從最左邊到最右邊,這頭頂著松山家商,公園裡頭一座圓圓的小山坡造型頗為吸睛,餘為大大小小的塘,由各類步道串連,接引到另一頭山邊的豹山溪步道,一目瞭然。穿行其間,湖光山色、波光粼粼,滿園春色,讓人心情愉悅;步道有木質棧道,也有木屑或碎石子鋪成的,舒適好走,是非常適合漫遊的漂亮公園    來到多功能展覽館側,環形木板椅上頭端坐一位白髮光著上半身的老先生,閉眼,紋風不動,起初誤以為是一尊裝置藝術,後來見他動起來,才發現是真的,攀談之下知道是在練氣功,古銅色肌膚油亮,胸肌飽滿,汗流浹背,看樣子功夫可深喔,楚雄兄嫂和一堆人圍著這位氣功師傅討教切磋好一陣子,才肯離開,跟上大夥在豹山溪步道前的腳步來。

     沿著公園步道一路走到盡頭,就自然接上位居上游的豹山溪步道。豹山溪溪谷介於豹山、獅山之間,循步道上行,可通往介於兩山交界的松山靈隱寺(台北市信義區松山路67715)。幾位夥伴覺得還沒流汗,決定鼓勇上行,步道沿著豹山溪,一路緩步上登,沿路森林遮陰,走來涼爽、愉快,可並不輕鬆,畢竟得步步階梯上登,爬得上氣不接下氣,也得堅持克服,幸好沿途有好幾處菜圃台地,可以歇腳喘口氣;好不容易走到靈隱寺牌樓山門迎面大陡坡直上,同伴好像腿軟了,不願意再挑戰,本人覺得為山九仞,怎能功虧一簣,總得有人上去瞧瞧,遂鼓餘勇,繼續努力,陡坡兩旁有十八羅漢、佛菩薩雕像相伴作陪,頂上觀景平台視野還算開闊,茂密森林在前雖遮掩些美景,亦覺心曠神怡,可算是稍稍彌補爬上此端的汗水吧

     永春陂濕地公園周邊高架木棧道可以串連四獸山(豹山、象山、虎山、獅山)四通八達的步道系統,而四獸山步道早已是台北市民登山健行運動休憩的熱門景點,因此,樂山者可以此濕地公園作為上山前暖身的踏腳石,或下山後休息舒緩調整的場所。即使一般公園健行,本人也建議,只要順著豹山溪步道輕鬆往山中走,亦能淺嘗爬山之樂,山坡上森林的涼爽綠意及生態之美,足以洗滌身心、盡消塵事俗慮,何樂不為?

   夥伴們對柏克金燒肉吧的商業午餐接受度蠻高,當召集人提議在此午餐,居然咸表贊同呢。(參閱:「20211104老友健行象山公園.信義區豪宅巷道http://blog.udn.com/jkt19813/17048642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kt19813&aid=170966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