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年,我們家一起去旅行(66)~ 20240222參觀故宮博物院南院雜記
2024/03/18 20:20:59瀏覽177|回應0|推薦3

    已經好久沒去台南了,春節期間跑一趟,為去國寶南都(前手為天都禪寺,還習慣稱天都),祭祀安座在那兒的岳父母,看望內弟、妹,住久違的台南大飯店,夜裡巡禮燈火燦爛的熟悉市區一番,多少拾回些往日情懷。但最令我們高興的是,首次參觀嚮往已久的故宮南院(全名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嘉義縣太保市故宮大道888號),無論展覽和庭院都讓人滿意,尤其庭院,更讓人流連。

    選擇從台南搭乘高鐵(2/22),至嘉義站,有免費接駁車直驅故宮南院。天氣不錯,不急著入館參觀,遂沿著引道慢慢走向導覽大廳,沿途瀏覽現代感十足的建築造型、庭園造景和雕塑作品。首先看見院區公共藝術之一「鑑古爍今─繁花似錦」,有看沒懂,待看了介紹,才瞭解是創作發想自故宮典藏的青花文物和嘉義在地交趾陶的繽紛色彩,作品兩面各由900塊長短不一的交趾陶拼成,表現古今交融、繁花錦簇的意象。庭園區內共有8件來自日本、伊朗、越南、台灣的公共藝術作品,繽紛亮相,呈現南院的亞洲性與在地性,只待我們發掘

    有別於台北故宮的古典優雅,南院建築現代新穎,讓人眼睛一亮。經查資料得知:故宫南院旨在達成南北平衡、藝術均富,由姚仁喜建築師以當代博物館理念規劃設計,館內展覽故宮典藏文物,並加入亞洲文化視野,豐富文物詮釋角度。南院面積約70公頃,包含館區20公頃、園區50公頃,建築以傳統水墨畫的濃墨、飛白及渲染三種筆法為概念發想,設計出流線形展館主體,虛實相互交織的三道曲線,即墨韻樓(為展廳及文物庫房)、飛白館(設有接待大廳、博物館教育空間、餐飲及紀念品商店等)及蜿蜒曲線的中央走道,自南端景觀橋開始,渲染穿入虛實量體所圍塑的中庭,象徵中華、印度及波斯三個古文明在歷史長河中匯聚交流,衍生出燦爛多元的亞洲藝術文化。

    進入接待大廳,頓見寬敞明亮的空間,開放、挑高,大片玻璃門窗,加上動線清楚,很能博人好感。我們選擇由3樓逐層往1樓參觀,略過3樓沈浸式體驗區,主要駐足在3樓302室人氣國寶展、303室佛陀形影─院藏亞洲佛教藝術之美,2樓201室謎樣景泰藍、202室東亞茶文化展、203室翰墨空間情為何物一往而深,以及一樓101室神獸現形─文物中的奇幻生物特展,已經是琳瑯滿目、美不勝收了,有些展覽品曾經在台北故宮欣賞過,但經南院用心策劃,以典藏文物與文化史觀論述展出,卻是呈現嶄新的藝術文化饗宴,且會輔以動畫方式呈現,也有互動體驗遊戲,利用現代科技,吸引小朋友看古董或國寶時的目光,感受自是不同。茲略述本人觀展特別欣賞部分如后:

*人氣國寶展:展出明末清初八大山人(1626-1705)與石濤(1642-1707)的書畫,兩位王孫貴冑於國遭劇變後遁入空門,佛道相參,寄情於山水,忘情於詩書畫藝之中,衝破摹古的樊籬,被奉為中國藝術史上表現主義的先驅,影響後世深遠。

 翰墨空間一情為何物 一往而深:選展書畫與織品文物共26組件,呈現人世間不同情感的面貌,有感於無常是常,唯情為真。展覽檔期跨越新舊曆年與西洋情人節,因情緣相聚,也算是應景的祝福。

亞茶文化展介紹唐宋明清及日本的品茗方式和台灣工夫茶,還展示了明朝飲茶書房、日本茶室格局,清朝蒲華飲茶時,房裡掛著行草七言聯讀畫清心時品茗 看花得意且含毫」,瀟灑意境,令人神往

*神獸現形—文物中的奇幻生物:展覽以東亞文化圈為主,遠自上古先秦,近到廟宇及民俗創作,從青銅器到家中神桌的擺設,介紹傳統藝術創作中,充滿故事的神祇和動物,並追溯來源經典,瞭解出處和賦予的祥瑞意義。觀展時,便能理解歷代先人對於擁有美好生活的祝福與想望。

    由後門離開展館,特意走入寬闊舒適的戶外園區,信步踱至大千石庭,見一顆巨石矗立著,那可是畫家張大千先生巴西八德園故居中的擺設,千里迢迢搬遷回來的耶,上刻「己亥 槃阿」,是他自己親手鑿刻,(「槃阿(ㄜ)意為遁世隱居之所)接著在小朋友溜滑梯旁,看見三顆穿透鏤空、有點像南瓜的金色裝置藝術,稱作戲分茶,是藝術家以製茶過程中布團揉茶產生的茶團為造型,表現「戲茶分杯品茗」、以茶會友的文化,其上融入亞洲多國語文書寫的「茶」字、中國書法及原住民圖騰等元素,傳達台灣茶藝多元包容、無私分享的精神。附近還有一座黑色的南瓜精靈」,日本知名藝術家草間彌生少數的石雕作品。可最吸引人的,當推戶外兒童遊戲場,有大溜滑梯、噴水戲水區、戲沙區等,噴水戲水池有幫浦可以打水,大沙坑內使用的是容易清潔的石英砂,大溜滑梯溜下來後又是一個大沙坑,那日雖只見小貓幾隻,但相信小朋友一定可以玩的不亦樂乎,因戶外園區是開放的,不用購票就算不入內參觀,也很適合帶小朋友去踏青郊遊玩耍。

    戶外園區佔地50公頃,非常廣闊,我們只能略窺一斑,臨別了,刻意沿湖畔漫步到橋頭,回首瞧瞧曲線造型的故宮南院置身湖邊的美麗景觀。南院利用至善湖、至德湖兩座人工湖大水池圍繞在園區內,規劃了熱帶花園、水景花園、藝術之丘、大千石庭、慶典花園等,並隨地形起伏配置水景、涼亭、長橋、步道等設施園道圍繞,已經形成流暢優美的賞遊動線。故宮南院不論是建築造型或庭園造景都帶有藝術之美,假以時日,樹影婆娑,賞心悅目可期,勢必成為嘉義地區最值得推薦的遊樂地景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kt19813&aid=180410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