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逃避不如面對
2021/09/03 06:52:43瀏覽1808|回應13|推薦98

 

《子欲避之,反促遇之,既來之,則安之。這句話出自 《論語 . 季氏

當你很想要逃避的時候,反而會無意中促進了事情的發生 , 凡事順其自然就好 , 既來之 , 則安之 ,這才是生存之道。

心中有了雜念 , 亂則不明 , 很多事情你越想去弄清楚 , 反而越困惑 , 心中一旦有了執念 , 更是沒了頭緒剪不斷理還亂 ,  就像線團一樣 越扯越亂 何況人本來就是矛盾的 , 複雜的 , 說金錢是罪惡的都在撈  , 說美女是禍水都在追 , 說高處不勝寒都在往上爬 , 說菸酒傷身體都不戒 , 說天堂最美好都不去

人也是虛偽的 , 大部分人都在裝 ,  一個笑話說在一個藝術品展覽會場, 一個展覽台上放著一副太陽眼鏡 , 沒有任何的說明 , 一些藝術家 , 評論家一個勁兒的說這是當代藝術品的寫照 , 或是現代行為藝術的最佳結晶 , 反正各種各樣的品頭論足 , 評論都是跟藝術沾邊的話 , 圍觀的人也跟著頻頻點頭 , 這時候一個年輕人躲在旁邊猛搖頭 , 因為那太陽眼鏡是他放的 , 雖然這個笑話有些誇張 , 但這樣的情景在生活中確實存在的。

生活就像門裡門外,有人感傷於門內的黑暗,有人卻享受於門內的寧靜;有人憂愁於門外的風雨,有人卻快樂於門外的自由。其實,生活就是一種心態 , 不能靠心情活著,而要靠心態去生活。所以遇事不要逃避 , 要泰然面對 , 順其自然就好, 當感到困惑的時候  , 想想煩什麼,難過的時候  , 想想怨什麼,不滿的時候 , 想想求什麼,傷心的時候  , 想想為什麼 , 一旦想通了, 看透了 , 心就能平靜了 , 心清淨了,生活就美好了,如果想不通 , 看不透 , 心中的結無法解開 , 無非是你的經歷 , 還有見識都太少了如果拿「甚麼都不懂的晴明境界 和「看透一切的清明境界」 相比較的話  , 前者畢竟是太過簡單和不堪一擊了。

總之 , 生活的意義在於簡單,養好身體,養好精神,才能享受美好的生活 , 為名忙,為利忙,其實是瞎忙,勞心苦,勞力苦,其實是白受苦,先做好該做的,再做想做的,每一次挫折都有值得堅強的原因,每一天都有值得歡樂的理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641939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袁則難(官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4/23 19:41

很久沒有進修上課了

感覺真好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2-04-23 22:34 回覆:
謝謝袁則難來欣賞留言回應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9 18:29

我喜歡這篇  

只是美女不一定是禍水啦! 怎麼沒人說男人是禍根呢?哈哈....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9-09 21:26 回覆:
謝謝Susan來欣賞

你說得對 誰說美女一定就是禍水呀 起碼你我就不是 哈哈
這就是性別歧視 哈哈哈
感恩你喜歡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9 01:15

確實,一帆風順的人的覺悟,是溫室裡的覺悟,平淡就好。經過苦難,對人生的覺悟,是風雨無懼,無怨無悔,差距甚大。

秋陽對生活體驗和見解都很深入。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9-09 21:26 回覆:
謝謝孤鴻來欣賞

你說得很對 有許多人生的道理 是一帆風順的生活 無法真正體會的
正如古詩云 :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感恩孤鴻的認同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6 20:18
彷彿有秋陽也擅長輔導的記憶
瞧這頭頭是道 , 脈絡分明 , 儼然演講家的姿態
提綱挈領的本事 , 教這頭的我 , 點頭如搗蒜
對照蔣公名言: 生活的目的...生命的意義...
還是較認同妳的深入淺出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9-06 21:31 回覆:
謝謝兟絲來欣賞

是的 曾經做過輔導室組長 修過相關課程
再加上這些年的人生經歷 感悟頗多
感恩你的認同 我只是經驗分享 呵呵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5 18:52

這篇講得有理,讀完很有感觸也受益良多!  感謝分享了。

讚啦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9-05 20:36 回覆:
謝謝小泉來欣賞

感恩你的認同和給的大讚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5 14:18
人生風景各有不同
惟勤是不變的真理
與其自怨自艾
還不如定下心來
勇敢面對問題
並解決問題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9-05 20:35 回覆:
謝謝浮生來欣賞

你說得很對 人生風景各有不同 遇到的問題也就不同
勇敢面對問題 才能解決問題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5 04:16
一直對現代藝術十分困惑。曾經參觀過一個當代藝術展,牆上掛著家用的馬桶座,還有一幅圖畫著一女人背著蹲在草上大號。看著噁心,真是不懂這算啥子藝術?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9-05 20:35 回覆:
謝謝Mimi來欣賞

是吧 真是有這樣的展覽呢 可還是有人喜歡
如經過所謂的專家吹捧給個好評 就變得有價值的藝術品了 呵呵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4 18:06

蠻喜歡妳這一篇的

說得真好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9-04 20:19 回覆:
謝謝美琪來欣賞

感恩你的喜歡
祝福日日是好日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4 12:14

非常同意您的人生觀!

簡單就是幸福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9-04 20:19 回覆:
謝謝彥琳來欣賞

是的 簡單就是幸福
感恩你的認同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4 07:37
人生教戰手則背得滾瓜爛熟,上場面對時還是只能自己拆解;但是經驗分享,的確可以幫助人見間獲得智慧。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9-04 20:18 回覆:
謝謝the flying kite來欣賞

你說得很對 做人處世的大道理 我們學的很多
但真正遇到問題 需要實踐的時候 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只有從做中去體驗 去應證那些道理的合理化與可行性
我在這人生之路上行走了70多年 遇到的人與事 各型各樣
也應證了那些道理的可行性與合理化 而這一篇的內容都是我應證後的感悟
之後我會說一些實例 在此把經驗分享 給別人一些啟發
正如你說的 經驗分享 的確可以幫助人見間獲得智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