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猜疑
2020/03/31 21:09:29瀏覽1529|回應13|推薦107

,開著車趕路,天色越來越黑,雪花越落越大,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突然爆胎了。偏偏她又不會換車胎,於是在心裡祈禱,希望能遇到一個幫助她的人。這時候,看見一輛老舊的小卡車,緩緩停下,從車上下來一個不修邊幅的男人,她緊張得手足無措。

,注意到那位困在路邊的女士。外面已經很黑了,這麼偏遠的地方,又下著鵝毛大雪,要求援是很難的。儘管他朝她報以微笑,可是他看得出她非常緊張。他能讀懂這位站在寒風中瑟瑟發抖女士的心思。他說:「我是來幫妳的,妳先坐到車子裏去,裏面暖和一點。」這時她的確在想:「會不會遇上強盜了?這人看上去窮困潦倒,餓狼一樣。」

她趕緊坐回車裡,隨手悄悄把車門鎖上,從後照鏡看著他熟練的換胎,她發現他雖然體格粗獷、衣著老舊,但面容挺和善的,緊張的心情放鬆下來,等他將車胎換好,他的衣服也髒了,就在他將最後幾顆螺絲上好的時候,她將車窗搖下,開始和他講話。她告訴他,她是從大城市來的,從這裏經過,非常感謝他能停下來幫她的忙。

因為她能想像得出如果他沒有停下來幫她的話,在這種地方和這個時候,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想到自己剛才還擔心他是壞人,有些抱歉,於是她問該付他多少錢,還說他要多少錢都不在乎。

他從來沒有想過幫助人還要報酬,別人有難應該去幫忙,過去他是這樣做的,現在他也不想改變這種做人的準則。他告訴她,如果她真的想報答他的話,那麼下次她看見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就去幫助別人。最後他幽默的補充說:「那時候你要想到我喔。」...........

*************

另一版本:


.....,這時候一輛車靠邊停了,下來一位衣著時尚的男士,風度翩翩的一笑,她不自覺的順順頭髮、拉拉衣角,心想真是上帝派來助她的天使。

他說:「妳的車壞啦?在前面不遠有修車廠,我載妳去找人來修,請上車吧,女士。」她毫不猶疑的上了男士的車。....

第二天,社會版頭條新聞報導:昨天深夜,一位女子不幸上了賊車.......

「以貌取人」是我們常犯的錯誤,外表衣衫襤褸並不意味著就是壞人,相反的,衣冠楚楚也不一定就是好人,在現今這社會,雖然各種壞人壞事時有發生,但好人好事還是很多,當然,防人之心不可無,在這故事中的情景,該如何保護自己,該相信還是該猜疑,真是件難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318918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9 18:44
第三種版本,「小姐,咱已將警察小叔找來了,就讓他快修,我陪著你監視他的免造次。」😝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4-20 08:11 回覆:
謝謝Sir Norton

這個版本好 有小叔幫忙 還有您陪一旁監督 嘿嘿 頭條新聞上不了啦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4/07 17:11

所以說,外表長相還是很重要,有些人就是有比較讓人安心信任的特質。

雖然,看走眼的機會也不少----。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4-07 20:51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

您說得對 外表長相的確會影響對人的判斷
在求職面試的時候 尤為明顯 第一眼的感覺影響很大
所幸好人還是居多的 在特殊的地方與情況 警覺心還是需要的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6 01:45

這兩張照片好有氣氛,給這個故事增加許多臨場感。

第二個版本的結局尤其是貼心的提醒,外表不是一切。

呵呵,這時如有手機,就是展現最佳功能的時候了誰理你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4-06 04:27 回覆:
謝謝愛馬

您說到了正點上了 手機太重要了 但要記得隨時充滿電 呵呵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5 22:56

雖說住國外,治安不佳是評語,我不太往治安不好的區域鑽,但每每我需要幫忙時,不管是哪種膚色的人都會伸出援手,多數男人都樂於幫忙,覺得很感恩!

每次看到公路上有交通事故,路邊常常很多人停下來幫忙,讓人覺得感動。

防人之心不可無,但也不用太神經質。

無論何時、何地,警覺性一定不可少,對方的外表是不可靠的因素。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4-06 04:24 回覆:
謝謝靜若

您說得對 生活在國外 只要避開治安不好的地區 大多數的人都很友善的
但正如您所說 "防人之心不可無 但也不用太神經質" 外表是不可靠的因素

祝福您日日是好日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2 19:02

從小母親就常說一句話  "人善人欺天不欺"

所以我始終相信秉持善念的人  不會在意真假虛實

更不會有厄運的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4-03 20:45 回覆:
謝謝Susan

"人善人欺天不欺" 令堂真是一位睿智的母親
我也相信秉持善念 不會受到虛假的影響
不過 我覺得秉持善念 也會遇到厄運逆境
但是因為有善念的正能量 就是遇上了也不會糾結受困

感恩您的分享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1 20:08

我的感想是, 「求助靠運氣,助人看情況」。

平時自己最好注意打點, 盡量事不求人;古道熱腸雖是美德,防人之心亦不可無。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4-02 08:46 回覆:
謝謝the flying kite

您說得對 古道熱腸是美德 防人之心亦不可無
遇事要懂得保護自己 才是上策

感恩來欣賞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1 16:06

現在的社會有很多溫暖也有很多可怕的地方 

以前常說要幫助別人 助人最樂 但是現在很多時候助人反而被誣陷 所以到底是幫還是不幫

我教我的孩子 生活中有陌生人向你求助 我們不知道真假 就幫他報警 請警察幫忙

如果真的需要幫忙 警察一定會做好完善的協助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4-02 08:42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

您說的對 現在的社會亂象不少 幫還是不幫真是兩難
我們只能在保護自己的同時 將眼光放在溫暖的事件上 才會有正能量
您真是一位有智慧的母親 向警察求助 是上策
感恩您的經驗分享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1 09:59

「以貌取人」確實是一般人常有的成見,

但壞人一定是外型很糟?好人一定外型體面?

大作發人深省⋯⋯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4-02 08:35 回覆:
謝謝彥琳

以外貌判斷人的好壞 很難 真是要三思啊

感恩來欣賞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樂助人
2020/04/01 09:05

我長期以來都會幫助陌生人。

也慶幸這多年來未被反咬過,甚至還因此交成了朋友!!

許多意外我會看狀況量力而為,一人無法完成時,我會拉旁人一起幫忙。

台灣排除政治操弄,人與人的互助還是有的。

然而,越來越冷漠的人際,這種互助也越來越少了。

烏雲飄過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4-02 08:28 回覆:
謝謝意樵

社會上就因為有像您這樣有愛心的人比較多 才會有溫暖
讓人的心情不受壞人壞事的影響
您真是一位有智慧的新女性 希望您的熱誠與愛心能夠感染您周圍的人
讓越來越多的人充滿愛心 社會更美好

感恩您的經驗分享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1 08:29

我比較說一些無厘頭的話

(好人總是會遇到好人)

儘管世風日下  我還是覺得什麼樣的人會遇到什麼樣的人

你說捏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4-02 08:18 回覆:
謝謝生命無限

"好人總是會遇到好人" 您真是個善良寬厚的人

我個人覺得 壞人壞事雖不少 但好人好事總是比較多一點
在懂得保護自己的同時 將眼光放在好人好事這一邊 才會有正面的能量
善良寬厚如您 還是要有警覺心比較好 因為好人不一定總是遇到好人
不然怎麼會有被騙上當的事情發生呢 是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