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往日情懷
2020/04/20 20:36:35瀏覽1960|回應15|推薦126

深夜 , 高速公路上 , 車輛稀少 , 所以很黑 , 車內寂靜無聲 , 他倆各懷心事 , 她轉頭看看他 , 兩鬢斑白, 面無表情,  甚至有些嚴肅,  兩眼專注地望著前方, 一個讓她感覺陌生的中年男人 , 會這樣感覺是因為她發現他變了 , 她想 , 以前那個溫柔體貼,愛說話的他去哪兒了? 時間都去哪兒了?

今天的同學會讓她想起許多往事 , 想起剛到美國留學時 , 在中國學生聯誼會第一次遇到他的情景 , 一個陽光開朗的男生 , 因為都是從台灣來的, 有他鄉遇故知的親切感 , 所以相談甚歡, 很自然地就走在了一起 , 拿到學位後 , 想留在美國兩人積極找工作, 一切順利的在美國扎了根 , 婚後接著有了孩子, 為了照顧好孩子, 他們商量決定, 她辭去工作在家照顧孩子, 做一個全職家庭主婦 , 隨著孩子們的成長, 她變得忙碌起來 , 整天圍著孩子們的活動而忙 , 當一個稱職的保母司機 , 就像陀螺一樣 , 不停的打轉 , 晚餐也像打仗一樣 , 等孩子們道晚安後, 她也累得倒頭就睡。也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 , 和老公之間就像室友, 只是禮貌的打招呼而已 , 日子就在材米油鹽中匆匆流逝 , 熬到孩子們離家 , 她整個鬆懈了, 早上不用早起睡到自然醒 ,  晚上追連續劇 , 這樣頹廢了一段時間, 她覺醒了, 開始找精神寄託 , 學畫畫 唱歌 跳舞 運動參加讀書會, 也認識了一些像她一樣的家庭婦女, 平淡的日子開始有了色彩。

他的心裡也有一種感嘆, 自從有了孩子, 他在家裡就是個賺錢的機器, 老婆眼裡只有孩子, 從來不關心他的需求, 有時候工作上遇到難題或受了委屈 , 想和她說說 , 但是看到她的忙碌疲憊 , 也就不去打擾她 , 日子就在沉默中過去了, 自己也變得沉默寡言 , 除了工作 , 生活中沒有一絲波動 , 就像一潭死水, 現在孩子們都離開家了, 老婆眼裡還是沒有他,看著老婆找到自己的定位 , 開開心心忙進忙出 ,  很是羨慕 , 也感到孤獨。

車內的沉默寂靜, 讓她有窒息的感覺 , 隨手打開收音機 , 一陣熟悉的音樂飄來 ,   , 是〈The Way We Were, 是他們年輕時喜歡的歌 ,(記憶 , 點亮了我心靈的一隅 , 那段彷彿濛濛水彩畫的往日情懷,……) 兩人對看了一眼 , 往日情懷隨著歌聲一下子鮮活了起來 , 他微笑著伸過手來握著她的手, 溫柔的說: 「累了吧? 要不靠一會兒 , 到家我叫妳?」她歉疚的說:「不累,  我陪你 , 明天的讀書會, 你要跟我一起去嗎?」他點點頭說 : 「好啊」這個邀請他等了好久了……

"The Way We Were"

By Barbra Streisand

Memries,

Light the corners of my mind

Misty water-colored memories

Of the way we were

Scattered pictures,

Of the smiles we left behind

Smiles we gave to one another

For the way we were

Can it be that it was all so simple then?

Or has time re-written every line?

If we had the chance to do it all again

Tell me, would we? Could we?

Memries, may be beautiful and yet

Whats too painful to remember

We simply choose to forget

So its the laughter

We will remember

Whenever we remember...

The way we were...

The way we wer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325811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2020/04/29 06:14
能談得來的, 不多了, 要珍惜丫 ? !

懇請不吝賜教?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4-30 01:17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8 04:15

不是無情,而是各自需要不同,壓力之下忽略冷漠了對方。

能不掙脫對方的手,溫情還是在的。

現代女性,工作和孩子,確實用盡心力。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4-28 20:07 回覆:
謝謝孤鴻

您說的對 "不是無情 而是各自需要不同 壓力之下忽略冷漠了對方"
只有相互體諒包容 才能守得雲開見月明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6 21:01

夫妻情感在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溫度  是常態

能夠始終保持高溫者  非常人  呵呵...大笑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4-28 20:02 回覆:
謝謝Susan

您說得很對 有同感
不同階段有不同的生活情況 面對的生活壓力也不同
所以感情的溫度也就會有變化 真的是很平常的現象
最終夫妻變成了親人 能相安無事到白頭 是前世修來的福份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6 02:35

真好!

詩,散文,小小說...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4-26 07:20 回覆:
謝謝正華牧師

您喜歡 真好
感恩來欣賞

Happy Mary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6 00:14

哇,這裡有柔美的聲音、平實動人的故事、還有好聽令人懷念的歌曲...真讚崇拜

ps.這劇情跟我的現況竟有七八分相像呢大笑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4-26 07:19 回覆:
謝謝Happy Mary

哦 是嘛 真巧跟您的現況類似
雖然我是編寫的故事 但是很平凡的生活 有雷同是可以想像的
您喜歡這裡的格風 歡迎您常來聽故事
祝福日日是好日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2 16:28

謝謝您的好文,文字很帶感情,真是"煽情"高手,The way we were,是伴著我們成長的歌曲,令人回味再三。

個人職涯一直在科技業,根據事實,不要太多形容詞,一向是寫論文或報告時,被要求的原則,久而久之文字就變成平鋪直述,事實有餘,感情不足,是我現在很須要學習得。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4-22 21:31 回覆:
謝謝Charles Lin

是的這首歌也是我年輕時喜愛的歌 真是好聽
您謙虛了 您的旅遊報導圖文並茂 內容豐富詳盡 讀之增長見聞 這是您的強項
的確 不同類別的文章 有不同的寫法 我比較感性 所以適合寫故事
故事就得有滋有味 有甘有苦 有曲折 才能感動人
感恩您給於如此高的評價 能感動到您 真好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2 16:05
往日情懷仍復見,情愫依舊在心中。 寫實的情景裏有著溫柔與溫暖,好感人!

年少夫妻老來伴,日子與愛情都是經營來的。感謝秋陽好文分享。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4-22 21:29 回覆:
謝謝愛馬

您說得很對 “日子與愛情都是經營來的” 認同您的看法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得用心經營的 只要情愫依舊在心中 不忘初心 仍然能找回往日情懷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2 06:22
衷心感謝秋陽。這兩個網址可讓我很有事情做了...先來學英文、再來學程式功能,哈哈, 一舉數得。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4-22 21:27 回覆:
不客氣唷
看樣子給您帶來了 學習新事物的樂趣 太好了
別著急 慢慢來 祝福您成功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4/21 14:59

秋陽曾在廣播電台服務過?

難怪聲音如此清晰穩定~~~

人際關係都是要經營的,包括至親,夫妻更是如此,

不能因認為都是自己人了而疏忽、漫不經心,當然更不可出言不遜、隨意發脾氣。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4-21 22:26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

我沒有在廣播電台服務過喔 也許是曾做過小學老師 咬字較清晰
再加上不斷的練習和學習 當然還有錄音設備的改進 才能達到現在的水準
您說得對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得用心經營的
我們往往對最親近的人嚴厲苛求 凡事都認為是理所當然 而忽略對方的感受與需求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1 13:45
好故事、好文筆、配得恰到好處的柔美樂聲....感動啊!不過,我更好奇而且關注的是秋陽這幅畫。有可能用小畫家畫出來嗎?別笑我問得太白癡,在下也還沒膽學任何ㄧ種畫;只是Paint程式,既然被譯為「小畫家」,料必有諸多與畫有關的功能。我有按3D做法那個功能,可也還只是裁切而已。
秋陽方便的話指點一二吧!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4-21 22:25 回覆:
謝謝the flying kite

您客氣了 我們相互切磋吧
這張圖是在網上找來的 也是照片合成的 小畫家應該可以做出來
我也是正在學習中 純粹是好玩 談不上指點喔
等一下我把教學網址貼到您訪客簿 我們再切磋 好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