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豬!小豬請跳到繩子圈圈來,我們要帶伱回家。
2011/08/21 01:45:47瀏覽1998|回應12|推薦90

小豬!小豬請跳到繩子圈圈來,我們要帶伱回家。

人類別以為世界上最聰明的動物,有時還是被聰明的動物擊敗,那時

除了變成別人笑話,簡直想挖個洞躲起來。

包打聽二姐結交許多朋友,前兩天對我說:姜!我的朋友說要送我一

隻山豬,我說:二姐北部哪來的山豬,二姐說:她的朋友去花蓮的山

買的,而且有兩隻,他叫我明天過去抓一隻山豬,我已經準備四

個年輕的小伙子一起去他朋友山上的工寮抓山豬,我說:二姐不能帶

回來這裡,因為我怕殺生,她說:哪會輪到我這裡,我的同伴找就分

好,我們要在新店部落辦活動,我說:妳確定山豬好抓嗎?嗯!她說:我

請四位年輕的小伙子幹嘛,而且還有我【妹如花】,看她信心滿滿,

只好祝福她們明天勝利的在部落慶祝。

第二天七早八早包打聽二姐就四處遊蕩了,我想今晚不玩個凌晨一、

兩點絕不會打道回府,我太了解她的個性了,包打聽二姐只要出去,

屁股好像被釘子釘得牢牢起不來,除非大家都要休息了,她才甘心回

家。

下午不到兩點樓下就聽到她的聲音,這下讓我覺得非常的驚訝,莫非

她沒去抓小豬慶祝,包打聽二姐知道我會問她,自己上樓報告此事給

我聽。

她一上來就氣衝衝對我說:真是破X少年....,四個人抓不到一隻小豬,

三坪豬寮居然這群破X少年沒辦法抓到一隻野豬,笨到被野豬玩弄

豬寮,還拿繩子用圈圈讓小豬自己跳到圈圈裡面,四個年輕人一面

喊說:小豬!小豬過來繩子圈圈裡,好讓我們帶回家,包打聽二姐越說越

氣,她說:山豬是非常聰明的動物,這四個破X少年還一直說小豬!小豬

快過來繩子圈子裡,山豬會自動送上門嗎?那個山豬就跑來跑去,四個

年輕人也跟著大豬轉來轉去,四個年輕人站在三坪大的豬寮中間,被兩

隻山豬圍繞著豬圈裡,這四個年輕人就是不敢一擁而上,整整在豬圈裡

被山豬繞著走,一個鐘頭後四個年輕人被山豬繞轉來轉去頭都暈了,這

年輕說:沒辦法抓到大豬,牠不上鉤,包打聽二姐跟他們說:一起把

牠抓起來,這四個年輕人說:他們不敢因為山豬的模樣讓他們嚇呆了,獠

牙猙獰恐怖,萬一被山豬咬到得不償失,頭都被這隻大豬繞的都暈了,

他們還是放棄好了。我說:二姐妳怎麼不親自抓呢!她說:那麼恐怖牙齒那麼

長又肥,我一個女人家怎麼敢。

她們五個人回到部落裡,等待要殺山豬的人,看見五人空空回來,聽到

這一段好笑的趣事,全部的長輩笑翻了腰,二姐越想越傷心苦著一張臉

回家,只好先回來,明天再帶經驗老道的長輩過去抓,她越越想越鬱卒,

什麼年輕人嗎?四個年輕人與她連抓個山豬都抓不到,那四個破X年還一

說:小豬!小豬請跳到繩子圈圈來,我們要帶伱回家,二姐說:真是比豬

還要笨年輕人,現在的原住民小孩怎麼那麼沒膽,丟死我的臉了,所

以趕快回家天再拼一次,鐵定會把山豬帶回來,我就告訴她說:別抓了

,這隻山豬生命還不到盡頭,怎麼忍心殺牠呢!放牠一命不要再抓牠了好

嗎?【二姐還說:那麼大一隻山豬,那四位年輕人還一直叫:小豬!小豬,連

豬、小豬都分不清的年輕人。白癡、笨蛋的奧x年,氣死又想大笑。】

幸好凌晨我因人不舒服掛急診到下午才回家,這時才打消二姐第二天

抓山豬的念頭,我已經從下午忍到凌晨才送去醫院,才由二姐與

姪女緊急掛急診,二姐也該忘記那隻山豬了,好好的待在家裡,她要

好好的照顧關在象牙塔裡的妹妹的身體。

原住民殺豬慶祝的由來

祝壽禮(paungulu或kia paungulu),前者指主持該儀禮的家人或子女們,邀請親友來參加時,會說:「我們要為某人祝壽(paungulu nay ki …)」。後者為主角本身對別人說:「我要被慶祝…(kipaungulaku)」。祝壽禮是很重要的禮,它是老年人的榮耀,因為年七十歲以上,才會被慶祝,亦顯示子女們對年老的父母的一片孝順,帶有社會教育的意義。但是這個禮儀雖然很重要,祝壽的或被祝壽的不多,活到七十歲以上的老人並不多,子女們的家庭經濟能力差,也無法達成父母之心願。所以被祝壽的老人不多,能夠被祝壽是莫大的光榮。因為這是老人在世最後的願望。

祝壽(paungulu)即宴請喝酒的意思,這是很隆重的慶祝會,家主要花時間準備,包括殺豬(wa culu ku beke)、釀酒(twa bava)、做小米糕(twa abai)、準備壽星傳統新衣服(twa laimai ku pinacasane si pinusilwane)等,若家中無法殺豬即有替代品,如山肉或魚類。當日邀請同年的老人、親友來參加,開宴之前子女代表致詞說明宴客的目的。壽星盛裝坐喜宴當中接受同輩和親友們的祝賀,順便多誇獎他真幸福有孝敬的子女為他祝壽。同輩在一起吃喝分享,聊天回憶年華生活的點點滴滴,有了酒意即用齊唱表達心裡歡樂。剩下的豬肉和小米糕即分給來參加或行動不便的同輩,每一個都有禮物回家。

祝壽禮不是每一個老人都可被慶祝,一生當中也可能只有一次祝壽禮(幾乎一生僅一次),不同於每年祝壽。所以對老人而言,祝大壽是最後人生的盼望。因此,該禮儀備受重視,擴大慶祝,接受親友們的賀禮。是壽星何等重要的日子。曾被祝大壽的老人常說同樣的話:「這是我人生最美的句點,我死了也可瞑目了。」後來經濟生活豐富了,該活動逐漸擴大,發請柬擺桌,其場面不亞於結婚喜宴。而且給同輩的禮物愈來愈豐富。


舒姜.瑪琳圖片歌曲若侵權請告知立刻刪除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e530703&aid=55630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佳在
2011/08/24 19:42

豬豬妹還以為瑪琳在呼喚我要帶我回家哩

還好還好...豬不笨



舒姜.瑪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跑呀!
2011/08/22 21:44

我跑呀!

我單純的寫豬,怎麼把我的豬腿說出來,這裡好像要網站

大戰,我還是趕快跑,否則掃到颱風尾,舒姜.瑪琳就歹命

了,不管有什麼意見,請大家尊重每一位網友的發言權。

感恩與祝福


舒姜.瑪琳

立明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狗狗最笨
2011/08/22 08:56
你叫狗狗入圈套的話 狗狗會真的自己入圈圈呢.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1-08-22 21:37 回覆:

妳好:看見妳的留言嚇死我了,難道那四個年輕人豬跟狗都

分不出來,那我們原住民的小孩可憐囉!


沒事沒事
不管即沒事
2011/08/21 21:28

有人言語已經觸及性騷擾的程度

版主有意閉一隻眼

就是有某種程度的心照不宣

男的只是要示意,  我就有此能耐

你們沒有特別得到我這般禮遇的, 就別再來獻殷勤

所以, "不管"最好不管,   免得又是一番 網路糾紛大審判

我想某幾個匿名留言都屬同一個人


藍海藍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定是那種豬
2011/08/21 20:45
章啊明被舒姜美女關在閻羅府。 想不出輪迴出世妙招!  按耐不住, 借路人附魂來UDN發春.....死老頭重實招來 是不是你?

金華火腿
請看此文
2011/08/21 20:23
有關大腿: http://blog.udn.com/charlesyuen/5561363

路人乙女
我罪我罪
2011/08/21 20:08

懇請上主赦我重罪!  我雖然是女的我也喜歡看美女大腿!  請原諒 我是女同志! 不是共匪ㄡ.....


㊣米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姜!小姜動動腦 身體好 保重。
2011/08/21 19:27

            →山豬體力勝過年輕人

               豬山敵難筋腦人輕年←

            →金山銀山加上好文章

               好情心康健體身比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聊男子
2011/08/21 13:07
怎麼會有這麼無聊的男子,每天在這udn裡,動不動就說--想人家的大腿,真的是沒有水準到極點。無聊 + 無恥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豬很可怕的
2011/08/21 09:48
野豬很有勁 它那豬牙會刺傷人. 要是刺到血管 也能讓人流血至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