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夏:《花痴刑事》(01)-我要初戀!
2010/07/11 01:36:33瀏覽6426|回應2|推薦5

1. 「うぬぼれ刑事」,先前曾譯作「自戀刑事」,亦有譯為「自大刑事」,但看過第一集的朋友,應該會認為「花痴刑事」更貼切!皆因長瀨智也這位男主角全集八成時間以上在花痴,廣東話的說法:發姣!

2. 男人也可以花痴嗎?當然可以!這根本就是全劇的主軸!事前看似匪夷所思的人物設定、搞鬼對白,真實在劇裡發生時毫不兀突,甚至惡搞點十足!當然同時兼任導演的宮藤官九郎,以及一眾演員功不可沒!

3. 初回「初戀篇」的女犯人貴崎惠里子(加藤愛),一如以往刑事劇中的案件設定,外表楚楚可憐,與死者有過一段情,還有工作伙伴的關係,但當感情變質時,工作價值亦不復存在,犯案的瞬間亦是意外…這些意料之中的設定通通不重要!重要的是,究竟她是如何吸引我們的男主角呢?

4. 答案:一見鍾情!看似命中注定的邂逅(對男主角而言),卻是不在場證據的最大破綻!加藤愛的確比起十年前的《池袋西口公園》更正,長瀨被煞到也是理所當然,但男主角一直沉醉邂逅的樣子太好笑了…

5. 甚至他會無端到一家充滿跟他一樣「自戀」(此時不應用「花痴」)的酒吧,當中有教授、有榚點師、有演員、有攝影師,他們齊齊向男主角提供「愛情顧問建議」,但最後還是變成確認女疑犯罪行的過程,貧嘴的Bar-tender你是最清醒的一位!致敬!

6. 當然,此劇最大綽頭,每集都要玩一次的梗:結婚書還是逮捕令?結婚戒指還是手銬?惠里子也不是對男主角全無感覺,但她總有懷疑「你想威迫我嗎?」的感覺,甚至當男主角一頭熱說要跟她私奔時,她會反問「你願意放棄刑事的工作嗎?」男主角的白痴反應,令她覺得還是選擇被捕較好──當然這是正常人的選擇,只是可憐我們的男主角哭得那麼傷心捶地囉…(此時觀眾是不需要有同情心的,盡情笑吧!)

7. 對這低笑點的梗之擔憂,就是怕玩太多而沒有新意,觀眾不懂笑?或者,我們要相信宮藤官九郎…也要相信「耍笨蛋無人能敵」的長瀨智也!總比他上季黑著臉地搞怪當特務自然…(今年也有另一位仁兄黑著臉演戲結果砸了,我終於明白了…我家兩位絕對不適合黑臉臭臉!縱使…有不熟悉他的人被迷倒了?那是幻覺……題外話太多了…)

8. 要留意,男主角的真實名字是謎,因為連父親也稱他為「うぬぼれ」!只是此話最後看到父親叫「月影葉造」,難道這對父子姓「月影」?有惡搞上季月九檔,「聲稱」自己是LOVE STORY的《月戀之人》之意思嗎?早前此劇的發表會有一篇網上新聞離奇失蹤,內容大致說編劇這次需要長瀨展示「月九式(談戀愛)演技」,新聞消失怕被指「嘲笑」同事務所的前輩?(謎之聲:宮藤さん,你怎會那麼膽小呢?)

9. 的確,「惡搞」是宮藤強項,那種故事為之的邂逅,跌橙、雙手觸摸、觸電…音樂響起!是八十年代純愛日劇的老梗嗎?沒認識也會覺得好笑,當然碰上的是新「相棒(日文,即拍檔)」的刑事冴木優(荒井良良),《虎與龍》的戇厚師兄,現在成為愛耍帥有鬥心的刑事,每次看他幹練「帥氣」地指揮若定便會很好笑!(同樣,在惡搞日本長青長紅的系列刑事劇《相棒》…)

10. 陶醉於新婚生活的冴木,其新婚妻子,亦是男主角的醋罈子舊情人日暮里惠(中島美嘉),暫時仍算是謎樣角色(當然戲份比《流星之絆》的SAGI大增…),只是中島美嘉從型格女變成黑髮穿圍裙的師奶,已經夠搞笑!

11. 全劇最重要配角,當然是飾物男主角爸爸葉造的西田敏行!曾經與長瀨在《虎與龍》演情逾父子的師徒,這次卻成為關係不好的真父子。不過要說是關係不好,倒是男主角對老爸百般不滿而已,退休警官的爸爸每天還是嘮叨著「你究竟會不會回家吃飯?不回就早說。」,每次卻準備超豐富菜式,實在是一位極疼兒子的父親!

12. 加上前警官的身份,跟男主角一樣有「刑事的直覺」,對兒子帶來「見家長」的女生只有「她極可能是犯人」之感想,甚至知道兒子每次逮捕犯人等於失戀,也懂得如何安慰兒子,這是一種超糾結的父子關係!長瀨能夠西田敏行再度共演實在太好了!

13. 順帶一提,葉造爸爸現時是一位作家,要創作出揭發警界黑幕的小說,更把兒子寫成男主角,而「自戀跑龍套」本城定(生田斗真)將有機會飾演這部小說改編的電視劇之男主角,代表劇中劇會在下一話出現,敬請期待!

14. 收視嘛…宮藤劇是習慣低收的。《流星之絆》只是因為搭上東野圭吾而已(而事實證明,TBS是最應感謝東野老師的,以後把他的作品拍透透便成,最好可以重新翻拍《名偵探》系列,或者將《超。殺人事件》搬上電視!),這次的收視不用太期待…(初回收視12.2%,完全意料之中…)

15. 特別一提,劇中提到破案關鍵的電影《生命最後3-4日的花嫁》,是惡搞同電視台投資,去年的大HIT作《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連海報也在惡搞!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4212927

 回應文章

逼咩
已經很久很久沒有注意長瀨
2010/07/15 08:45

怎麼覺得他的臉變好多

有點嚇到

*^_^*(jessfongpk) 於 2010-07-18 00:42 回覆:
我想你真的很久沒有注意他…

KYLIE
自戀/發姣BABY最高^^
2010/07/12 14:57
不好意思, 我又來打擾了(笑)
想說, 第一集收視出了, 12.2%, 還OK啦~ (對我來說, 口碑更重要^^)
 
第一集節奏蠻不錯, 笑位算豐富, 當然最最最可愛是うぬぼれ每一個發姣的表情啦!!!
宮九, 真是愈來愈愛他, 全靠他才有機會看到這樣的BABY(長瀨智也)呢:P
另一方面, 本劇每一個角色都很吸引(特愛爸爸及教授), 很期待每一集所產生出來的化學作用~~~
 
最後, 超愛此劇的配樂效果, 無論是TOKIO的主題曲, 中島美嘉的插曲以及每一首畫龍點睛的背景音樂都能將此劇的"純愛"度(爆)大大提升呢, 嘩哈哈!!!
 
實在忍不住要高呼: 惡搞萬歲,  鐵三角最高^^
 
 
P.S. 正如很多日FANS所言, 宮九式的伏線真的很吊胃口呢, 果然是鬼才:P
- うぬぼれ的本名... 雖說父親姓月影, 不過今集在婚紙上隱約見到第一個字是"小", 雖然我本來覺得很有可能是"長瀨智也"啦(純私心, 爆)
- 三年前的巨額失竊案件, 有傳極有可能是本劇的最終重心, 犯人更可能是...
- 根據日前番宣內的訪問, 宮九透露基本上案件方面已大致有方向/定案, 不過うぬぼれ的發展未明... 希望是HAPPY END吧~~~
*^_^*(jessfongpk) 於 2010-07-12 16:28 回覆:

感謝你來留言呢!長瀨babe~

我相信宮九不會那麼簡單,應該還有更多的惡搞伏線XDDD究竟是否姓「小」?還是「月影」?謎呢…至於犯人,根據阿うぬぼれ鍾意親都係犯人的情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