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雅圖「派克市場」的百年歲月
2007/03/11 09:02:08瀏覽8607|回應15|推薦131

想到西雅圖,除了「太空針塔」(見「西雅圖的太空針塔)之外,最有名的觀光景點,莫過於西雅圖人暱稱為「西雅圖的靈魂」(The Soul of Seattle)-派克市場(Pike Place Market)。你知道每年有多少觀光客蒞臨西雅圖的「派克市場」嗎?答案是1千萬人。

「派克市場」的起源,是因為1906年到1907年間,西雅圖的洋蔥價格整整飆漲了10倍。忿怒的西雅圖市民再也不願受飽賺利益的中間商剝削,於是找上為民喉舌的市議員瑞威爾(Thomas Revelle)。瑞威爾提議成立一個公共的路邊市場,讓顧客可以直接向農民購買。1907817,首批的8位農夫,以馬車載著農產品到這裡販售。當天下著暴雨,卻早有數百個婦女,蜂擁而上,瘋狂搶購,現場亂成一團。到了上午11點,所有農產品銷售一空。當天共有1萬人前來,好幾千人空手而回。當年年底,「派克市場」第一棟建築物正式成立,所有攤位都被農夫租售一空。「直接面對生產者」(Meet the Producer)的經營理念,至今仍為「派克市場」所遵循,讓消費者買到食品最生鮮、商品最原創、價格最合理的產品。

全美國目前仍經營中的農夫傳統市場,「派克市場」的百年歲月,位居第二「老」。這個Public Market Place霓虹燈,是密西西比河以西的第一座大型霓虹燈招牌。而這座鐘也是美國西岸最老(而且還在走)的鐘。

這是全西雅圖目前最老的公共廁所,位於「派克市場」霓虹燈招牌和鐘正下方的地下一層樓。用過的人都知道,廁所門只有一半,你上廁所的時候,外面排隊的人會看到你的頭和你的腳。但是不用緊張,其他部分是看不到的,絕對可以放心如廁。你知道有多少人用過這個公共廁所嗎?我只能告訴你,這個公共廁所的衛生紙用紙量,每個月平均是25百卷衛生紙。

「派克市場」入口左方,可以看到這個海洋世界的神祕生物雕像-大烏賊(Giant Squid)。「大烏賊」是全世界最大的無脊椎動物,擁有兩顆心臟。眼睛的尺寸之大,世界第一。儘管研究證實「大烏賊」確實存在,卻從未有人親眼目睹「大烏賊」活生生的真面目。這個「大烏賊」雕像尺寸,其實只是幼兒烏賊,成熟的大烏賊尺寸,是這個雕像的兩倍大。

從「派克市場」入口直直往裡面走,就可以到這裡,看到西雅圖最美的「海岸碼頭區」(Waterfront,見「西雅圖的海岸碼頭區)逛累了,買點吃的,買杯咖啡,坐在這裡看著自然美景,是莫大的享受。

「派克市場」門口的觀光旅遊票亭,提供觀光資訊,想賞船、到印地安保留區、看脫口秀或戲劇,都可以在這裡買到票。

從票亭左側的小巷子往下走,往左轉,就可以看到有趣的「口香糖牆」(Wall of Gum )。

這面牆的起因,是因為這裡是個小劇院。劇院老闆為了清理觀眾黏在椅子上的口香糖,不堪其擾,乾脆請觀眾在進場看戲之前,把口香糖黏在牆上。結果這片牆不僅變成有趣的觀光景點,更成為有趣的藝術牆(下期另刊登更多照片)。

 

沿著「派克市場」的攤位朝北一路逛下去,即可看到寧靜的「史坦布儒克」(Victor Steinbrueck)公園。

1960年代,正值經濟發展起飛中。為了讓西雅圖市中心具有嶄新的面貌,「派克市場」曾面臨拆除的危機。但因有市議員、律師等人聯合組成社會團體「市場之友」(Friends of the Market ),發起運動並提出公民投票議案,以搶救「派克市場」。西雅圖人在投票中,選擇保留「派克市場」,並沒有為了商業繁榮,而出賣了自己的靈魂

史坦布儒克也參予其中,並以建築師的專業,協助規劃。他讓「派克市場」商圈的古蹟建築不僅得以保存,更保存了「人文」與「環境」密不可分的關係。以他來命名這個公園,再也恰當不過了。

為了慶祝「派克市場」100歲的生日,從320日開始直到817百歲生日當天,將有一連串的活動。這裡先列出3月的慶祝活動內容:

320正中午:西雅圖市長親自到場,揭開慶祝活動序幕。

321:每年到了這天的「水仙花節」(Daffodil Day),同時也是春分,「派克市場」都會準備3萬朵水仙花,免費贈送給商家和顧客。今年將有6萬朵水仙。如果當天到西雅圖市中心(見「西雅圖的市中心商圈)逛街,也許會在街角,看到有人笑咪咪的走過來,送上一朵水仙花,並對你說:「派克市場祝您春天愉快!」(Happy Spring Time from Pike Place Market!

325:「派克市場」墨西哥肉醬(chili)和烤肉(BBQ)大賽

 

如果即將來西雅圖觀光,別忘了多留點時間,逛逛這個歷久彌新的「派克市場」喔!

下期將介紹「派克市場」一些有趣的店家。

外記:西雅圖的太空針塔,今年五月將滿45周年,目前正等待第45百萬個觀光客的蒞臨(據說可能在五月之前產生)。如果你剛好是那個幸運兒,可以獲贈巴黎的來回機票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ytsenginseattle&aid=8066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田英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睹故人
2007/04/03 16:57

太太在西雅圖兩年,我們也常去派克,很精彩,好像迷宮。扔魚最有趣,不過我三轉兩轉,居然看到一個理髮店,跟台灣四十年前一個樣,真讓我有時光倒錯的幻覺。

寫得真不錯。

田英奇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棒極了
2007/04/02 13:39

寫的太棒了,如臨派克市場

真是無言以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讚!使我有親臨派克市場之感呀!
2007/03/30 02:11

口香糖的功用真是教人開眼界!

遊記真是精湛! 讚吶!


小驢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介紹的好詳細
2007/03/26 09:29

兩年前去西雅圖的時候,聞名遐邇的派克市場當然沒有放過

可是......居然沒發現這麼多有趣的地方

如果當時能看到珍妮的介紹就不會遺漏許多這麼棒的景點了......

下次一定要去好好瞧瞧

西雅圖真的是個好地方,小驢子一到那裡就愛上這個城市了


e82217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渣
2007/03/18 09:00
好可怕口香糖渣,台北捷運規定乘座不能吃口香糖是對的..
~讓我們一起去坐火車,體驗大自然,發現台灣之美~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ice photos
2007/03/15 22:44
好久以前去的西雅圖 還是那麼美麗
blue phoenix


SF小女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春天美
2007/03/15 13:12
上回去西雅圖是冬天,很冷。喜歡西雅圖的文化氣質,下次一定要春天去!謝謝分享。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殺傷力的牆
2007/03/15 10:59
看了我都不太想吃口香糖了...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雅圖「派克市場」的百年歲月
2007/03/14 12:55
我出國旅遊時常常逛在地人去的市場.非常有趣.可以從中了解到當地生活習性.物價指數.好玩有趣的東西.沒吃過沒見過.......

琳 KT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7/03/13 20:54

公共廁所也那麼藝術,

而且看來滿乾淨的,

台灣的公廁就讓人不敢領教的說ˊˋ


喂~沒人在家請慢走:)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