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躲避球算不算霸凌?
2015/09/13 01:33:34瀏覽2185|回應4|推薦41

這兩天連續看到幾篇討論躲避球運動的文章,其中有人指摘根本是強欺弱的霸凌。看到這種說法,我實在忍不住莞爾。原因當然是,如果躲避球算霸凌,敝人並不是吃虧的那一方得意。雖則聲明在先,個人並不支持躲避球;如果有可行的替代活動,應該避免這種以直接攻擊人體為目的的遊戲。

躲避球有其優點,最大者是幾乎沒有人數限制,班級人數再多,在固定場地上簡單分成兩隊,就可以進行,在物資匱乏的年代,是相對經濟的選擇。而且,儘管看到有人哀號:「不玩都不行!」,但是讓所有學生都有機會活動,是體育課的目的之一吧!其他球類活動萬一場地不足,體弱或技巧不足的同學,往往只有場邊加油的份。可能有人只要鼓掌當啦啦隊就開心,但以體育教學的角度,這樣的同學等於是被放棄了。

儘管在下曾經在高年級充任躲避球校隊,但始終覺得這種運動更近於遊戲,適合小學中低年級,到了國、高中幾乎沒有人再打。中低年級個子一般不高,手勁也小,打到人不痛;青春期發育得早的,很快就長得一副大人樣,擲球虎虎生風,被打中常常哇哇大叫。如果你參加校隊,教練第一個教的,就是如何挨打而避免受傷。然而一般體育課並不那麼講究,學生太多也無法面面俱到,沒聽見或當耳邊風的,上場或許就倒大楣了。輕者笑一笑(或哭一哭)就沒事,重者可能骨折腦震盪。當然,沒有什麼運動是絕對不受傷的,如何避免運動傷害,也是體育教學的必修課目。不過攻擊人體是這種遊戲的唯一目的,而且從低年級開始玩,規則沒變,體格卻大有變化,若有人出手不知輕重,就難免危險。

回過頭來說,躲避球算是霸凌嗎?「霸凌」二字有其特定含義,並不是只要強欺弱都算。而除非你一個人踢毽子拉扯鈴,不然只要抓對廝殺,就一定有強弱之別。即使某人針對弱小對手攻擊,倘若不是特定目標,都未必稱得上霸凌,最多是沒品罷了。我想「霸凌」二字,充其量只是反對者吸引眼球的策略用語。就像有人凡寫政論就固定問候馬英九,八竿子打不著沒關係,只要有人看就行。

總之,與其說運動,躲避球似乎更近於團體遊戲,升國中以後沒有人玩,有它的理由。現在小孩長得快,高年級就有不少小大人,出手青春有勁,或許可以把遊戲年齡再往下降,以策安全。至於霸凌,還是不要動不動搬出來唸比較好,免得邊際效益遞減,愈講愈無所謂。

(貼圖不大切題。算是少點戾氣吧!大笑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30128933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3 20:21

我打躲避球很驢, 躲不掉就死命接住球, 每玩都是衣服髒兮兮,

可我覺得那樣才過癮.^-^

ynn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9-09-24 09:01 回覆:
哈哈,當做玩遊戲,開心就好讚啦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3 17:34
我小時候也超愛躲避球的,因為我個小,在場中跑來跑去很樂耶!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5-09-14 00:18 回覆:
看起來玩得開心的人也是不少哩!開心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躲避球
2015/09/13 15:23

躲避球也是我唸小學五六年級時的最愛。

後來我也讓自己的學生在課餘打躲避球

當時我只警告他們,不準打對方的頭部

上下場玩下來,大家都不亦快哉,我也常進場跟著躲球。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5-09-14 00:18 回覆:
的確,注意安全的話,大部份人都可以玩得開心。意外難免,倒不必因噎廢食。至於霸凌,不能說沒有,但是和運動本身,關係應該不大。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3 06:08
躲避球,是我小學時的最愛

躲避球的重點應放在,訓練小孩躲避的技能,要跑、要躲、要跳、要蹲•••

可重要呢,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5-09-13 13:54 回覆:

是啊!小時候打起躲避球歡樂得很,攻防同樣需要技巧甚至戰術,和其他球類運動其實差不多。

我想,可能是「大家一起來」的性質,讓不喜歡運動或體型吃虧的同學也不得不上場,才有這些怨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