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能性保健要素2
2007/08/02 10:09:34瀏覽491|回應0|推薦1

機能性保健要素2

()寡醣( Oligosaccharide )

1.寡醣的內涵

寡醣類是由二個至十個單醣所結合的碳水化合物,又稱低聚糖。它具有特殊的性質,例如可溶性、保水性、低齲齒性、難消化性、不太甜等。寡糖可被比菲德氏菌(Bifidus)所分解利用,係比菲德氏菌存活與增殖的養分來源。一般醣類經口腔的攝食、腸道的消化、吸收到達大腸幾乎沒有含糖的養分,位於大腸的比菲德氏菌,如果缺乏難被消化的寡糖,則其菌數會日益減少;如此,腸道就無法順利進行正常功能,身體的各種毛病必將接踵而至。

在自然食物中寡糖含量:香蕉0.3%,黑麥0.7%,大蒜1.0%,洋蔥2.8%,牛蒡3.6%。目前寡糖常用於食品加工業,例如:各種乳製品、保健飲料、甜點、冰品、果醬、糖果糕餅及健康食品中。常見寡糖種類,包括:果寡糖、乳糖寡、乳果寡糖、大豆寡糖等。

2.寡醣的效用

(1)有助於比菲德氏菌的生長與繁殖,可將腸道內充腸物的PH值、三甘油脂、膽固醇量及有害毒素(酚類、苯酚、亞硝胺、硫化氫、糞臭素、胺類)等降低,能促進人體所需的維生素K、維生素B群(2、B6、B12、葉酸)的體內合成,增進淋巴球的活性,促進干擾素的製造,提升免疫力,淨化血液,淨化腸道,排除宿便,避免便秘以及發揮腸道消化、吸收的正常功能。

(2)有益下列疾病的療效:心血管性疾病(如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臟病)、腸道困擾(如便秘、痔瘡、憩室炎)、皮膚病(如粗糙老化、面皰、青春痘、皮膚炎)、糖尿病、癌症等。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liuliulang&aid=1131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