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版業未來發展的五個關鍵點
2013/10/27 18:25:01瀏覽1439|回應0|推薦2

2013.8.13  百道網/安德列‧錢伯斯;駱雙麗編譯

對很多人來說,西蒙與舒斯特出版公司總裁兼執行長卡洛琳‧萊迪的精彩演講說不定能擦亮他們夢想的火花,帶給他們職業靈感;而對另一些人而言,這可以說是一次對圖書世界的管窺,讓他們意識到自己的力量將如何影響人類的思考方式。

近年來,對出版業的爭論一直喋喋不休,各色觀點很難取信於人。作為學生和新入行的出版專業人士,我們在這個夏天將致力於傳達這樣一個理念,即宣揚圖書將消亡還為時尚早。孤獨信守這樣一種希望是一回事,但聽到業界權威女性之一的萊迪也作出同樣的評斷無疑更有說服力。萊迪認為:「圖書永不消逝。」

近幾年,世界圖書出版業變化顯著,萊迪引用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平板電腦、智慧手機等高科技產品的興起和普及提高了人們的文化水準。此外,她認為,人們在數位產品上花費的時間越來越多,這是一個好兆頭,也是一個好機會。出版商利用數位化手段來吸引讀者已成為一種眾所周知的策略。

萊迪深信,內容始終重於形式。當談到電子書時,她說道,出版商正在試圖說服讀者,讓他們明白閱讀不僅是一種與文化相關的行為,更是一種值得投入時間的行為。一個強大的網路和媒體關注是培養文化環境的關鍵。「讀者仍會買書,」萊迪說,「只要人們還談論書。」

出版依賴於作者和出版商之間的關係。萊迪還強調,找到文化和商業兩者間的平衡點是成功的關鍵。她十分重視和尊重作者以及作者言論,總把作者意見放在首位。「很輕易就可能出版一本品質好卻賠錢的書,」她說,「但出版一本品質上乘又能賺錢的作品卻難度很大。」

萊迪提出了出版業未來的五個關鍵。首先,她談到了國際市場的重要性,並闡明數位化已經成為跨越國界的出版物形式;其次,她強調,得益於資料分析,出版商可以直接建立與客戶的關係,數位化可以有效將讀者需求回饋給出版商。而在過去,「回饋」只能是一種低效的猜測遊戲。萊迪認為,依靠銷售資料,出版商可以採取更有效的措施。

第三個關鍵點是「擴展內容管道」。儘管很多自助出版作者已有能力使自己的作品廣泛傳播並產生影響力;但建設好管道能更顯著地提高這些作者的知名度,同樣地,出版商也更容易發現好的作品。

第四個關鍵是圖書版式、出版週期、功能等有了更多的靈活性,讀者更易於獲取圖書,受眾也就越來越多。換句話說,電子書不用考慮裝訂,也不受限於運輸成本;同樣,電子書的產出沒有傳統印刷流程,能夠保證連續不斷地供應。

第五個也是最後一個關鍵就是「可發現性」,這大大得益於搜尋引擎優化和元資料。以前,讀者必須去實體書店挑書和購書;而今,零售商可以根據讀者興趣和需求鎖定目標受眾,再加上搜尋引擎,發現圖書的過程更加透明也更具有挑戰性。

萊迪認為,出版商的工作很可能隨著技術的革新而不斷變化,但基本功能不會動搖。出版商的角色是品質把關人,他們的任務是「評估寫作品質,決定它是否有上乘品質」,最終,將作者的聲音和思想不加過濾地傳遞到讀者內心。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9207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