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學術電子書脫穎而出的5個途徑
2013/10/10 22:51:37瀏覽642|回應0|推薦1

2013.7.31  百道網

academic ebooksacademic ebooks01

學術電子書能為學科發展作出重要貢獻,但品質、權威性、可見度等等仍舊是困擾學術界的問題。一位電子書出版人總結了有助於學術電子書提升品質、吸引讀者的5種方式。

在網路時代,學術大部頭圖書依然是值得信賴的,但卻是不易進行更新的。而電子書則可以彌補這一不足,並具有更多的功能和靈活性。這讓它成為了一種富有吸引力的出版形式。

但是,很多人在最初都曾為在數位版與紙質版之間做出選擇而搖擺不定。在一項調查中,薩塞克斯大學工程與設計學的名譽教授德里克‧亞瑟頓(Derek P Atherton)曾分享過他的擔憂,他害怕電子書「 可能無法擁有同紙質出版物一樣的威信力。」

如果電子書要成為同傳統的教科書一樣重要的學習資源,那麼確保它們擁有高品質就變得很重要。以下整理了一些最佳實踐小秘訣,它們對出版商們和作者們同樣適用。

1.主題選擇
許多出版了電子書的學者們已經注意到了他們所從事的研究領域已提供的教科書類型中所存在的空缺。因此,他們選擇填補這一空白,他們撰寫了一些通常比傳統的教科書篇幅更短的電子書,這些電子書的出現確實也對學科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這一點曾被Abramis學術出版公司的總監理查‧佛蘭克林(Richard Franklin)反複重申。他解釋說,高端學術作品的線上出版常常忽視了作者們想要樹立起知名度的需求。初創的作品或新作品作為一部短篇的電子書來出版也能有助於鼓舞作者創作作品的熱情。

2.多媒體
另一個讓你的圖書脫穎而出的好方法就是利用動態畫面和聲音。例如,新南威爾士大學的數學家克里斯‧提斯德爾(Chris Tisdell)博士就出版了一本插入了YouTube視頻的電子書,這段視頻是用來為數學方程式做解釋的。很多人都喜歡播客,想像一下一位講師對他的圖書做出解說的同時讀者們在底下仔細翻看的場景(當然,你應該能夠隨時將它打開或者關閉,就像是帶著一個博物館嚮導一樣)。 這些元素會讓這本電子書變得讓人印象深刻。

3.編輯和同行評議
在調查中,德里克‧亞瑟頓也表達了他對電子書的擔憂,他擔心「電子書可能無法透過一些出版商的審核流程」。紙質版教科書在經過了標準化的編輯流程後,確實是有了品質保障。但電子書能否與之競爭則完全取決於電子書出版商。可選的一種方法是讓這些電子書透過同行評議流程,可以選擇邀請作者所在部門或科系的同事,或者選擇諸多新出現的專業網站中的一家來完成這項工作,這些網站專為作者們提供分享他們的作品以接受評議的平臺。

4.可更新性和交互性
電子書的快捷出版為學者們和他們的讀者之間創造了一個比利用紙質版圖書更提前的對話機會。電子書能夠進行頻繁修訂意味著這部電子書會更快地剔除過時的內容,加入最新的內容,長久地保有生命力。

這將鼓勵作者們多傾聽:線上出版物能夠持續成功,全有賴於作者傾聽他的讀者的能力。對於這一條竅門是如何產生作用的,這裡有一個案例。克里斯‧提斯德爾博士告訴《澳洲電腦世界》說,他試圖「 在講課之後盡可能快地將他的講課視頻放到書中,因為學生們對這個課堂材料的重視程度可能會隨著時間的發展而下降」。

交互性能讓學生感覺好像是自己教科書創作過程的一分子。在我看來,理想的狀況是,每一次對教科書的更新都應該附上對於為什麼這次更新是必要的說明。我想對所閱讀的內容,讀者會變得更為挑剔。

5.呈現形式和格式
電子書應該擁有盡可能簡單的呈現方式,它應該有指向其他URL位址的各種新章節鏈結。占滿整個顯示幕寬度的文本排列方式是不合適的,特別是在讀者希望離線閱讀的時候。PDF是一種理想的格式,因為它可以支援下載、保存、離線閱讀、甚至是列印等操作。這讓那些習慣於閱讀紙質版圖書的人能緩慢地過渡到適應於閱讀電子格式的內容。

為了鼓勵學者們加入到網路出版的行列中,對「圖書」的概念給出新的界定或許是值得的。試想以這種方式來定義:電子書不僅僅是在顯示幕上閱讀的圖書。它們有自己獨特的學習功能。或許,隨著今後的發展演變,電子書將不僅僅會被稱之為圖書,而是將會擁有可以凸顯出其獨特價值所在的唯一標識。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8968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