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燈書屋與企鵝出版社合併交易終於完成
2013/09/01 21:32:15瀏覽992|回應0|推薦1

2013.7.2   騰訊財經/孔軍

random house and penguin

企鵝出版社與藍燈書屋週一宣布,雙方的合併交易已經正式完成,新的企鵝-藍燈書屋將是全球最大和最具實力的圖書出版商。

新的企鵝-藍燈書屋將會控制美國交易圖書市場超過25%的占比,使其能夠獲得相對在這個行業有越來越大影響力的線上圖書銷售商亞馬遜的,從未有過的議價權力。

藍燈書屋的持有方貝塔斯曼和企鵝出版社的母公司培生集團在2012年10月宣布了合併交易,雙方的控股比例將是53%和47%。交易之後順利獲得了美國,歐洲,中國,加拿大以及其他國家的監管許可。

新公司將有超過1萬名雇員,250家獨立出版社和約39億美元年收入。

新公司首席執行長,來自藍燈書屋的馬庫斯‧多勒(Markus Dohle)在週一致信雇員宣布了交易完成的消息。他在郵件中寫道,「今天,我們成為了企鵝-藍燈書屋。你們應該為你們取得的成就以及我們已經成為了第一家真正的全球性圖書出版公司的一部分而感到自豪。在一起,我們將具有完成我們核心使命的更好定位:出版最為暢銷的圖書,作為作者和讀者的溝通橋樑。」

貝塔斯曼在1998年以超過1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藍燈書屋。

企鵝出版社美國首席執行官大衛‧尚克斯(David Shanks)在合併之後退休並擔任馬庫斯‧多勒和管理團隊的高級顧問。從2002年起領導企鵝出版社的約翰‧馬金森(John Makinson)將擔任新公司主席,他在聲明中指出,「企鵝-藍燈書屋在今天作為一家全新公司誕生,但是它也是繼承了圖書出版歷史上最偉大遺產的,具有創造性的企業。」

合併雙方的執行長在過去數月一直試圖安撫給自的出版業務雇員,其營運將不會受到影響。新實體沒有公布任何裁員或者是出版社關停的計畫。新的管理團隊表示,最初期的工作將是統一新公司的基礎,包括薪酬級別,健保福利和新的電子郵件位址。

penguin and random house mereger

企鵝-藍燈書屋值得關注的三大看點
美國兩大出版集團——企鵝、藍燈書屋於近期完成合併,最終誕生了企鵝-藍燈書屋。合併所帶來的一系列問題隨之擺在新的董事會和管理團隊面前,與零售商的合作模式、是否裁員、集團將採用什麼標誌,讓我們首先聚焦這三個方面,看看新官上任三把火從何點起。

出版業迄今為止最大的併購案塵埃落定,合併後的企鵝藍燈集團成立了新的董事會,任命了新的管理團隊,下半年有很多決策等待他們去做。以下列出集團面臨的三個關鍵性問題:

1.代理定價
去年12月,企鵝就電子書定價操縱案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和解。據推測,如果企鵝拒絕和解,司法部將阻撓其與藍燈的合併。2個月後,美國監管局高調批准了藍燈和企鵝的併購。

這些事件背後隱含了很有意思的一個結果,即合併後的企業要履行企鵝新近簽定的所有電子書零售協議。換句話說,如果企鵝終止了與亞馬遜等公司的代理定價合約,與藍燈合併成新的企業集團,該集團同樣不能採用代理定價模式與零售商合作。

在電子書定價操縱案中,藍燈書屋並不在司法部起訴之列,原因可能在於藍燈書屋是在美國其他五大出版集團調整與零售商定價行為6個月後才著手跟進的。因此,截至本文寫作之時,其電子書定價權仍然掌握在出版商手中。

企鵝-藍燈集團什麼時候與零售商簽訂新合約?什麼時候他們會像其他出版商那樣給電子書打折?讓我們拭目以待。

最後要提及的是,如果真有那麼一天,電子書的價格就可能降下來。

2.裁員
通常,在這類併購案中,發布裁員公告是意料之事。企鵝-藍燈集團在人事方面可能面臨以下兩種情況。

第一種是所有大型公司合併都會遇到的典型問題。合併雙方都有龐大的財務、法律和人事等後勤部門。合併並不意味著其中一方的整個財務部門都被裁掉,但是新的集團也不可能接納原公司的所有員工,何況部門主管也只能有一個。

第二個是圖書出版業所特有的。兩家公司旗下都有原本處於相互競爭狀態的(專出某種圖書的)出版部門、編輯和發行。在這些專業的出版人才中,有一部分很有可能成為「多餘人」,遭到解雇。

當然,這些都只是猜測。合併後的集團在人事上也許不會有什麼行動,也許只是凍結招聘,又或者重新安排這些人的職位而不是遣散他們。不過,這類併購案很大一部分原動力來自於成本削減,而一家公司最大的成本支出就是員工。

這是有關誰在何時以怎樣的方式受到此次併購影響的全面解讀,企鵝-藍燈書屋的合併對於你又意味著什麼呢?

3.品牌和商標
企鵝和藍燈書屋都是在業界知名度很高的品牌,各自都有標誌性logo。在過渡時期,新公司不大可能放棄其中任何一個。

集團現在命名為:企鵝-藍燈書屋,基本沿用了他們之前的名字。而此前,出於顯而易見的原因,業界在提及合併後的公司時都稱之為「藍燈-企鵝」。

至於集團標誌,將會是什麼樣呢?

去年10月,併購計畫甫一宣布,我就委託一些認識的平面設計師,嘗試設計新集團logo,下圖他們的創意。(2013.7.4百道網/傑瑞米‧格林菲爾德)

random and penguin

penguin random house penguin house



random houspenguin

penguin house penguin house03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8298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