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作者也必須是行銷高手?
2013/01/20 14:11:44瀏覽760|回應1|推薦2

2012.12.20  百道新出版研究院/諾拉.克魯格;鄭珍宇編譯

books promotion

出版商用於新書行銷推廣的財力和精力一直都非常有限,內容激增的網路時代更是如此,如今新書賣座與否與作者自身的行銷力有了更多的相關性。當下的作者們既要是好的寫手,也要努力成為利用社群媒體的行銷高手。

兩年前,薩拉.帕坎南(Sarah Pekkanen)搭上了她所有的美國版圖書預付款用於她第一部小說作品的行銷推廣。今年春天,在塞維.蔡斯(Chevy Chase)的第四部小說準備推出之前,她仍身體力行,為此做了很多宣傳工作。如今,將你的言論出版所需的花費更少了,卻帶來了更多的壓力。她的經歷即是當下的作者們需要承擔多大的行銷工作的一個生動例子。

在帕坎南最新小說《最好的我》問世之前,她就參與了多個讀者部落格的有獎問答活動。她希望能錄製一個宣傳推廣短片;她還在FacebookTwitter和她的個人網站上宣傳了她的新書;另外她舉辦了一次抽獎活動,獎品是她的小說。

儘管帕坎南只有對出版商所做的宣傳努力表示讚賞,但她也很清楚,現如今出版商能做的也就這麼多了。「我之前是一名報社記者,」她說道,「我常常為做調研弄得精疲力竭。在我的第一部小說問世前,我很快獲得了一些資料,這些資料表明絕大多數的小說作品都沒能賺回出版商們支出的預付金。」

據鮑克出版社統計,2011年,約有350,000種圖書出版。但伴隨著實體書店的倒閉和銷售數量向網路的轉移,作者們和出版商們都在竭力尋找如何在網路空間中抓住注意力的解決方式。「在十年前可能會奏效的方法,或者甚至是在去年會發揮作用的方法,現如今就有可能不再有用了。」Vintage and Anchor的宣傳總監羅素.佩羅特(Russell Perreault)在他回覆的電子郵件中寫道。

像帕坎南這樣悟性高的作家們在網路上早早地弄出些聲響的重要之處。並且他們也知道,這樣的活躍氣氛還必須自發的、並由其他作家們一手培養起來的。

帕坎南的第一部小說《世上另一個我》出版時,就受益於她與編輯分享了當紅的通俗作家珍妮佛.韋納(Jennifer Weiner)的經歷,這位作家將帕坎南的小說放在了TwitterFacebook和部落格上。這是一件出乎意料的事,帕坎南在《出版商週刊》上寫道。「作者們無須再為爭奪媒體關注而互相廝殺,相反我們可以為彼此吆喝出力。」據帕坎南回憶,她的那部書當時在亞馬遜的排名,在一天內由200,000以後上升到了62位,這部書在出版日期到之前就加印了第二版。據尼爾森書業調查統計,《世上另一個我》目前已售出26,000冊。

像裘蒂.皮考特(Jodi Picoult)、亞歷山大.麥克.史密斯(Alexander McCall Smith)、J.K.羅琳和喬伊絲.卡羅爾.歐茨(Joyce Carol Oates)這樣的大牌作家現在都是Twitter上的常客。這其中不乏強烈抵抗派:諾拉.羅伯茨就表示她「寧願被燃燒的棍子刺傷了眼睛也不願意玩Twitter。」作者們「在用一種作家們除了短短幾分鐘的圖書簽售之外很少會做的方式與讀者們保持聯繫。」佩羅特說道。

但是,作家們發的那些微網誌真能讓人們更有可能購買他們的書嗎?比如安妮.拉莫特(Anne Lamott)「剛剛吃完了第三塊酸橙派」,或者阿耶萊.沃爾德曼(Ayelet Waldman)的「正在與一些消沉情緒做抗戰」,甚至有些微網誌是發出求餅乾的請求。

在帕坎南看來,在自我暴露和自我推廣之間還是存在著明顯界限的。「如果我不停地在做宣傳,那我在Facebook上就沒有任何好友了,」她說道。她還說,她每週發布20餘條微網誌,但並不總是和書相關的內容。她有三個小孩,她將她的工作時間均分成寫作時間和行銷時間,並對此樂在其中,因為「讀者們都很友善,會給予很多的回饋。」

帕坎南的出版商在網站上提供了《最好的我》的新書樣書,在這些線上站點上,部落格主和其他評論人在這部書上架之前很久就開始預售。她的個人行銷預算在第一部小說之後已經縮減了不少。伴隨著個人言論由部落格主和其他圖書作者們免費散布開來,又有什麼必要花費更多呢?

books promotion01

books promotion02

books promotion03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7240457

 回應文章

緣起 風信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13/02/01 11:53

埋頭默默寫文

倒不如認真做一次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