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年誠品書店圖書報告
2010/12/30 07:51:40瀏覽4085|回應0|推薦2

2010.12.21 誠品書店公共事務處/陳奕廷


時局、人心趨於平穩 今年是回歸閱讀本質的一年

TOP100暢銷榜:陶晶瑩《我愛故我在》勇奪No.1最風光;

《失落的符號》、《拉筋拍打治百病》分居亞軍、季軍

 誠品書店21日公布「2010年度閱讀現象觀察報告」,表示經濟復甦、兩岸關係緩和,促使讀者漸漸回歸到閱讀的本質和初衷,也刺激大眾走進書店。誠品副董事長吳旻潔於記者會中指出,2010年誠品總營收為新台幣98億,成長11%;到店人數更衝破一億人次。吳旻潔指出,今年九月份集團分割為誠品和誠品生活,就是為了實踐一種經營書店的夢想,讓書店不受資本市場的干預,能在自由和彈性的環境下發展,成為帶來幸福的地方。在年度TOP100暢銷榜單方面,陶晶瑩以《我愛故我在》登上暢銷寶座;第二、三名則由《失落的符號》、《拉筋拍打治百病》拿下。


誠品脈動數據,呼應景氣回暖

對照前兩年金融海嘯及大環境變動,2010年顯然是時局、人心漸趨平穩的一年。吳旻潔表示,就未來誠品想拓展的路來說,今年是重要的里程碑。誠品去年的年營收約為新台幣88億,今年增加為98億,成長率為11%,其中圖書事業佔集團營收3成;今年超過一億人次到店,較去年多出近千萬人次。

此外,在會員人數上也有所斬獲。去年推出「誠品人」制度,目前會員人數已超過50萬人,誠品更針對消費群作更精確的資料採礦分析,發現每三位消費者即有一位持手誠品卡,每月到店消費2-3次,顯示大眾對閱讀、藝文的需求提升。

誠品目前店內涵蓋9成全台新書發行書目,每週有超過400種新書介紹給讀者。對此,吳旻潔反而希望這個數據在明年能夠下降,她說,未來期待以誠品的觀點提出好書名單,透過上架策略,幫助好書做更深度且長期的銷售。

有關展店的計畫,誠品明年台灣將再開2-3家複合店型;同時也將跨出台灣,大陸的布局以長三角為優先,一家店預計在2013年於蘇州開幕;香港的一家店則計畫在2012年成立,讓書店做為兩岸出版交流的平台,也成為帶來幸福能量的地方。

吳旻潔同時分享誠品蘊含文化場域的豐沛能量,她表示,當看到今年誠品共舉辦多達4,500場活動時,感到非常驚訝,包括新書發表、音樂、親子課程等等各種活動,每週至少100場在全台38家誠品分店發生。除此之外,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推展「閱讀分享計畫」僅一年的時間,2010年總共募得約13萬本書籍,並篩選品質真夠好的書本,送到地方,受贈單位共211個,書車環台停駐34個據點,成效也相當不錯。未來希望能結合企業的資源和平台,加上誠品選書的專業,達到更深度的閱讀推廣。


TOP100暢銷榜單,反應讀者回歸閱讀本質

誠品書店固定每年公布TOP100暢銷榜,統計區間為發行日期介於200912120101130期間出版新書。

有別於去年《大江大海》、《暮光之城》等類型小說大獲全勝,今年誠品TOP100榜單反映出讀者在變動年代中,企圖「活出自己」、「正面迎戰」的積極態度。陶晶瑩睽違五年再度出書,該書銷售數量遙遙領先位居第二的《失落的符號》丹.布朗,堪稱最大贏家;《拉筋拍打治百病》在兩岸掀起一陣自療法養生風潮,搶進第三名;特別的是,今年讀者特別青睞「名人牌」,在前十名的榜單中,蔡康永、侯文詠、林夕、和嚴長壽等都榜上有名。

誠品進一步提出五大閱讀現象觀察:綜合排名、分類榜單請參見表格一、二

【現象一】ECFA時代來臨,全球華人共創下一個黃金10


觀看大陸新面貌,發現台灣新未來

台灣因特殊的地緣與歷史關係,對於大陸崛起的議題一直相當關心,今年的暢銷書《當中國統治世界》提出前瞻且務實的觀點,讓台灣讀者深入了解如何面對中國;又因經濟仰賴貿易,許多人對於金融海嘯後,如何進一步理解這個世界的面貌,有更深期待,因此《世界,為什麼是現在這樣子》、《一本就通:中國史》便能解答讀者對政經局勢的疑問。


海峽兩岸關鍵人物,陸客來台必買清單

陸客遊台熱潮未減,交通部日前宣示明年要力拼180萬人次,誠品近年也成為陸客必定造訪的景點之一。歸納陸客最愛書籍TOP5,趙紫陽和毛澤東顯然是他們最感興趣的人物,排名依序為《國家的囚徒──趙紫陽的秘密錄音》、《毛澤東顯為人知的故事》、《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毛澤東私人醫生》、《張學良口述歷史》。此類書籍大陸尚未正式出版,因此即便已非今年新書,但仍大受讀者歡迎。

【現象二】海嘯過後,務實思考工作,積極創造財富


企業經營法與職場求生術,激勵讀者正面應變

知名企業成敗經驗法則,成為讀者經營自己的最佳參考。在創新企業管理類的書籍當中,大師觀點更讓是大眾買單,例如《Uniqlo熱銷全球的祕密》、《賈伯斯在想什麼?》,以及王品企業的成功法則《敢拚能賺愛玩》等,此類成功人士現身說法、創業心法教戰書籍,是工作人自我投資、成長的良方之一。


走過金融海嘯,投資理財類銷售回溫

經歷連續三年銷售下滑之後,今年投資理財類書籍首見銷售成長。讀者青睞的議題包括:名人投資術分享,如《胡立陽股票投資100招》、《不景氣,照樣賺:股市憲哥教你十萬元投資致富》;此外,上半年央行銀行總裁彭淮南打房態勢明確,帶動全民討論房價話題,市場上熱絡討論買房策略,出版社趁勢出版相關書籍,例如《買房子顏炳立教你這樣算》、《張金鶚的房產七堂課》,銷售反應極佳。

【現象三】接班新世代,旺盛的成功企圖,豐沛的學習能量


80年代的吶喊:未來,我自有主張

蔣友柏日前接受雜誌專訪,爆出「30歲以下的人,我不用!」的犀利結論。80後力圖掙脫小草莓、小皇帝標籤,間接促使相關書籍熱賣,希望透過閱讀,找到發光發熱的關鍵能力。此類暢銷書有《秘密青少年版》、《20幾歲,你要改變什麼:窮人和富人的距離》、《真希望我20歲就懂得事》。


You are what you say──你怎麼說話,決定你是誰

政論節目主持人意外爆粗口、體委會副主委「吞下去」失言風波……,在「溝通至上」的時代,如何敢開口、說對話,也成為讀者的熱切需求。《蔡康永的說話之道》名列暢銷書第三名,《讓人對你說YES!》、《于美人黃金說話課》都是現代人學說話的必讀本。

【現象四】幸福人生守則:努力工作、用力玩


一日生活圈,玩不膩的享樂圈 

賣座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獲得上班族迴響,希望和主角一樣放自己大假,出走充電;加上景氣復甦,短程旅行興盛帶動旅遊工具書熱銷。相較於前兩年旅遊書的衰退,今年旅遊書籍大放異彩,業績已回到2007年金融海嘯前的水準。

有趣的是,工具性產品因能切入讀者實際需求,銷售遠比旅遊文學佳。旅遊地點的選擇多集中於鄰近國家重要城市:東京、京都、首爾、曼谷、香港、上海,其中上海因為年中舉辦世博的關係,作品都長踞排行榜數週。國內旅遊部分,除了週休二日小旅行工具書受歡迎外,深度探索台灣之美的相關作品亦廣受歡迎。


越旅行越裡面,享受過程

台灣今年發展出更深層的旅遊方式,跟著節氣的腳步,品嚐人情、風土共釀的豐盈滋味 例如《跟著節氣去旅行》、《旅人的食材曆》等,都是深入行遍家鄉的代表作。


Facebook到微博,隨拍隨傳做自己的SNG

據調查,台灣網友每月平均花400分鐘上社群網站,用影像紀錄生活的趨勢,也是促成攝影類書籍銷售已連續成長3年的原因之一。工具型書籍主要以相機品牌大廠為主題,並補充相機說明書以外的資訊,如《Nikon相機100%手冊沒講清楚的事》、《Canon相機100%手冊沒講清楚的事》、《GRD:極致的浪漫》;此外今年出版社引進日本多位重要攝影大師作品,如《荒木經惟的天才寫真術》和《直到長出青苔──杉本博司》。

【現象五】內外兼修的養生智慧:名家出手,全民買單


中醫養生之道力拚西醫觀點,成為書市黑馬

由去年的《黃帝內經》系列養生書籍開始帶動,今年有許多出版社開發中醫保健路線,內容簡單明白易於生活中操作,並搭配彩圖與表列說明;原版多為大陸授權,也都是當代大陸知名養生專家。除了取經大陸外,亦不乏國內知名中醫養生的觀點,公開中醫師們的長壽撇步,如《國寶中醫養生智慧》;此外拉筋、拍打、穴位按摩也是熱銷書目,《醫行天下:拉筋拍打治百病》即衝上TOP2暢銷書。


勇敢追求勇敢愛,婚不婚都幸福

日前藝人大S日前閃電步入婚姻,閃婚風暴四起,也刺激女性思考愛情樣貌。誠品表示,今年的榜單充分反映女性對愛與自主的追求,包括學習如何去愛,並且不讓自己後悔,都是永不退流行的話題。加上主打名人牌,加上強力媒體宣傳,很快就能擄獲女性目光,締造銷售佳績。例如陶晶瑩向所有女性大聲疾呼:「勇敢說出我.要.愛!」,一舉奪得榜首。此外《女王力》、《一個快樂女人要做的40件事》,也有亮眼的表現。


時尚達人開講,潮男潮女必敗聖經

今年的風尚類業績成長,彩妝領域的專家透過媒體曝光持續積累知名度,延續前兩年的佳績在今年繼續推出新作,依然大受讀者支持。例如:《彩妝天王Kevin完美彩妝全攻略》、《絲棋密碼:彩妝新世代》,以及《最敢說的化妝品評鑑報告》成為愛美女性的必讀聖經。

在閱讀的主流之外,誠品持續耕耘四大閱讀領域

時勢創造閱讀,暢銷榜單反應閱讀主流價值,但誠品也期望在未來,暢議四大領域閱讀,分別是一、經典閱讀:吸收東方經典、西方正典;二、美感閱讀:成熟的社會擁有較高的美學需求,誠品鼓勵讀者多接觸藝術、建築和設計類叢書;三、社會本質的閱讀:包括環保、教養、社會服務等;四、兩岸三地的華文閱讀:包括兩岸經典名家、當代新銳等之書籍。希望能日後在此四大領域有所耕耘,帶動國內美好、理想的閱讀環境。

【台灣】誠品規畫「永不下架」的經典好書

 2010.12.24 聯合報鄭朝陽

從父親吳清友手中接棒三年,誠品副董事長吳旻潔逐漸展現獨當一面的幹練與自信。她宣布誠品將規畫「永不下架」的經典好書,並倡議四大領域的閱讀,帶動國內美好、理想的閱讀環境。

 「誠品開店廿二年來堅持不要上市上櫃,也始終抱著benefit(獲益)大於profit(獲利)的經營理念。」吳旻潔指的「benefit」是給整個社會的益處。她說,她相信文化的終極目標是:「促使人的自我反省和自我覺察,因此使人為善、帶給人們幸福」。

未來三到五年,誠品仍要繼續拓展店面,並前進香港和大陸蘇州、上海等地。吳旻潔表示,儘管電子書、iPad等數位閱讀大潮來勢洶洶,但她相信,結合實體書陳列、銷售,以及舉辦關切人們的相關活動的書店,仍然是城市幸福的空間。

今年在誠品上架的中文新書共兩萬兩千本,吳旻潔說,明年新書上架的數量應該會下降,「資訊爆炸,要精挑有觀點的書給讀者。」

她認為暢銷榜單反映閱讀的主流價值,但明年起誠品推薦讀者多閱讀四大領域的書,包括(一)經典閱讀:吸收東方經典、西方正典;(二)美感閱讀:比如藝術、建築和設計類叢書,因為成熟的社會有較高的美學需求;(三)社會本質的閱讀:例如環保、教養、社會服務等;(四)兩岸三地的經典名家、當代新銳等華文閱讀。

吳旻潔說,馬奎斯的《百年孤寂》、張愛玲的《傾城之戀》等十一本老書都名列今年的長銷書,對於這類閱讀經典,誠品正在規畫讓它們「永不下架」。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4746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