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的讀書振興運動
2014/07/01 18:03:57瀏覽656|回應0|推薦2

2014.3.7  精神文明導刊/尹天笑

book refund

2009年韓國出版界繼續推出振興出版業的重大舉措之一——開展獨特的讀書振興運動。讀者從書店購買圖書,讀完後可以再賣給書店,書店對回收的圖書進行修補整理,然後寄贈給生活在窮鄉僻壤的買不起書的人們,使他們可以免費學到知識。

各方聯手運作
在韓國,這種獨特的讀書振興運動,具體名稱叫做「Book refund宣傳」運動。

按照分工,首先由韓國出版人會議每月選定20種優秀圖書。選書的大致過程是,先是由屬於韓國出版人會議成員的320家出版社自薦圖書;再由韓國出版人會議把自薦上來的圖書交給外部的「相當於第三者」的專家委員會;最後由專家們選擇並確定20種優秀圖書。選書結果出來後,透過韓國出版人會議的網站和機關刊物,經由一般的大眾報紙和雜誌公諸於世。此外,還把20種優秀圖書的內容簡介印成小冊子,發給全國各地的書店,在讀者購書的時候,由書店免費發放給讀者。

20種優秀圖書,假定每種書賣出去1,000冊,按照100%的回收率計算,1個月就可回收2萬冊,1年就可回收24萬冊。回收的圖書透過「修建小型圖書館的人們」的市民運動組織,傳送給全國各地沒有書店、學校或地方圖書館的窮鄉僻壤以及離岸荒島的讀者。在這之前,「修建小型圖書館的人們」的市民運動組織,一直致力於「建立窮鄉僻壤村莊圖書館運動」,但由於經費拮据,工作成效不太理想。而「Book refund宣傳」運動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他們的缺憾。

教保文庫書店回收圖書的費用,全部由NAN網路服務公司負擔。假定1冊書的價格為1萬韓元,回收率為100%,那麼,返還金額就是5,000韓元×20種×1,000冊=1億韓元/月,一年下來就是12億韓元。這點費用對於頂尖的互聯網企業NAN網路服務公司來說,不過是九牛一毛。該公司以「社會文化活動貢獻費」的名義支出。

推薦選定圖書的韓國出版人會議和銷售選定圖書的教保文庫書店,圍繞「Book refund宣傳」運動,付出相當於銷售額5%-10%的成本。類似的讀書振興運動,在美國也開展過,且效果也很好。今天在韓國,諸多文化企業和社會團體投身讀書振興運動,目的就是要讓「睡過去的圖書」重新「醒過來」,提高利用率,服務於更多的讀者。

選書偏重於教養主義
韓國開展的「Book refund宣傳」運動,不僅屬於韓國出版人會議成員的韓國各大出版社都參加,而且那些小規模的單個人的出版社也加入其中。選定圖書的標準是客觀的,選定圖書的過程也是公開透明的,這些都無可厚非。不過,從選定的「優秀圖書」來看,行業人士普遍認為還是偏重於「教養主義」。在「Book refund宣傳」運動拉開序幕之初,有部分行業人士擔心選定圖書「側重於市場上的暢銷書,側重於已經出了名的作家」。韓國出版人會議對此給予了回應:「一時性的暢銷圖書不進入選擇範圍」,「從內容出發而不以名氣為尺度」。

最初,在為「Book refund宣傳」運動選定的首批圖書中,面向兒童和青少年的圖書共10種;面向一般大眾讀者的圖書也是10種。在面向一般大眾讀者的圖書中,有知名作家孔善玉的《晚餐》,有名不見經傳的作者的作品,如《旅行的權利》、《孟子,真正保守主義者之道》、《光化門戀歌》等。像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的《閱讀人生——讀書講義》、瀨川正仁的《在緬甸與孟加拉之間》也被選中。

拉動內需
韓國出版人會議負責人表示,隨著「Book refund宣傳」運動的深入開展,越來越多的出版社、書店、互聯網公司、社會團體將參與進來,2009年頭幾個月回收的圖書已經超過了300萬冊,勢頭很好。這位負責人強調指出,根據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經驗,在目前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下,廣大韓國民眾除了咬緊牙關堅持以外,還要學會超脫,而走進書店就是最好的超脫方式之一。沉浸在書海中,可以求得內心的寧靜;把看過的書再賣給書店,間接幫助窮鄉僻壤的讀者,從而可以使自己的精神得到昇華。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4691881